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产纳瓦拉冰雪试驾 这就是自由的感觉

汽车 pcauto 2018-02-12 15:01

我是一个见过雪的南方人,经历过一觉醒来漫山白头的情景,然而对零下30°环境下的冰雪试驾的画面,脑袋中仍有无数的期盼,而第一次冰雪体验给了郑州日产纳瓦拉(NAVARA),一台非承载车身带分动箱的大皮卡。

在空旷的大冰面上,你可以肆意横行,在失控和可控边缘游走,甚至还有专门给你体验漂移的大环形场地,赛道?走线?别想那么多了,开心最重要,此刻我们不争分秒,尽情享受自由的感觉。

车型简介

在出发之前,我直接和同事说要体验奔驰X级去了,同事一脸懵圈,纳尼,怎么可能这么快在中国试驾。嗯,当然不会,不过我试的这台日产纳瓦拉和奔驰X同平台打造的,更准确一点说,是奔驰X级用了日产-雷诺联盟的皮卡平台技术,有了这层关系,你是否会对这车刮目相看。

皮卡的受众毕竟是小众群体,如果对纳瓦拉这个名字依旧陌生,再补充一点历史知识。纳瓦拉底盘代号D23,在它之前还有两代车型D21、D22在国内市场销售,由于国家政策限制,皮卡并非主流的家用车,多作为国家公路、市政、消防、电力、公安的工具车出现,其中D22的SUV版就是日产帕拉丁,相信这个名字大家不陌生。

今天我们试驾的车型为纳瓦拉四驱顶配版,搭载代号为QR25的2.5L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同时也使用在了奇骏、天籁等日产车型上。

传动部分,与之匹配的7AT自动变速箱,而非日产常用的CVT变速箱,对于一台的皮卡而言,这算是个惊喜。这台变速箱也是日产的当家产品,在日产途乐、英菲尼迪Q50/Q70等纵置平台的豪华车型上都有出现。

 冰面上驾驶,比动力参数更重要的是轮胎,毕竟这才是直接和地面接触的部分,一套合适的轮胎甚至比四驱系统更重要。要是一般轿车在冰面上试驾,要么是雪地胎、要么是钉胎,而我们这次试驾的是皮卡,下午还有一部分轻越野路段,换上的是一套固铂AT3全地形胎,算是兼顾冰面和雪地越野路面驾驶时折中的选择。

冰雪体验

身世讲完,进入正题,来看看在冰雪面到底如果能在安全的前提下玩的爽、玩得自由。我们这是一台实用为主的皮卡,拿去比圈速、用斯堪的纳维亚漂移过S弯不现实,所以主办方给安排了三程体验。

上午先在划出的冰雪路线上熟悉下车辆和冰雪路面驾驶的特性,纳瓦拉的方向盘虚位很大,圈数也很多,一开始上手稍微有点不适用,速度过快的入了一个弯,第一把方向打少了,差点直接冲出去。稍微适应下,还好圈数过多并不是问题。

车辆可控的前提是轮胎得能抓得住地面,冰面上摩擦系数小,如果按照平时大脚油门的方法,起步可能就直接打滑了。按照此次试驾的NAVARA,起步油门尽量不要超过2000转,这个没有定数,依不同的发动机输出特性和不同的轮胎匹配大家自己摸索,反正要想保证抓得住地面,别大脚轰油门就对了。

冰面上摩擦系数小,带来的另一个结果是刹车距离相对干燥的柏油/水泥路面成倍增加,甚至到3倍,所以刹车也要相对提前。手动挡车型或者有手动模式的自动挡车型,可以切换低档位用发动机制动减速,至于脚刹,一觉踩到底就好了,反正现在的车都有ABS,除非你已经达到顶级车手的水平,可以连续点刹每次都能踩到ABS介入的零界点。

几圈适应期过后,在大家基本熟悉雪地安全驾驶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去大定圆场地自由漂移了。让一台皮卡漂移轨迹可控可比一台轿车难得多,不仅是它的高重心,还有尺寸。如果是F-150,长度近6m,超过一台幻影。我们这台纳瓦拉身材在皮卡家族里,只能算是入门级别,然而它的长度依旧达到了5263mm,轴距3150mm,和一台奔驰S级长轴版接近。

纳瓦拉全系车型都未配备ESP车身稳定系统,日常的驾驶里是个遗憾,到了冰面撒欢的时候,反倒省了自己关掉它的步骤,没有电子系统的干涉,漂移起来可以更自由。

漂移技巧

对于直径近百米的圆形场地,再以20km/h的速度给油打方向,做动力漂移就有点暴殄天物了。平稳加速到60km/h,弯新打方向,给一脚油让转速升到3000rpm以上,只要轮胎突破抓地力,好,第一步飘起来的任务就完成了。

 飘起来容易,控制漂移的轨迹才是最难的点。轮胎突破抓地极限,车身开始滑动的瞬间,再反打方向,油门稳住2000转左右,让轮胎重新获得抓地力。

理论知识再充分,还得需要熟练的操作技巧才能达成完美操作,车在行进的过程中,操作上任何细微的变化和延迟都让最终轨迹天差地别。油门力度的把控、给油的时机、反打方向的角度时机……都需要自己不断实践才能配备精准。

在大圆形场地跑了近一个小时之后,我依旧没能画出完整的圆环,只能自我安慰的告诉自己:这是一台皮卡,让它飘起来确实很难,不是我自己的问题。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