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情人节特别献礼 这些年车企联姻的那些事

汽车 pcauto 2018-02-14 10:3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既然是情人节那我们就来聊点特别的,就说说这些年车企联姻的那些事。现在各大车企联盟合作已经越来越普遍。情侣的相处之道当在车企联盟之中同样合适,相处得好自然家和万事兴,相处不好的就难免出现各种争执矛盾了。

模范“夫妇”——雷诺-日产联盟

要说车企联姻修成正果的模范,雷诺-日产联盟(因为三菱加入家庭的时间相对不是很久,我们重点暂时还是放在雷诺-日产联盟上)绝对是其中一个。话说在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当时还是孑然一身的日产负债累累,虽然不至于奄奄一息,但情况也说不上是好。在1999年,来自法国的雷诺有意向收购日产,但此举被日本国内反对,于是双方就以相互持股的形式结下同盟,并共享技术。

由于结盟之时,日产财务状况不佳,于是双方当时决定日产将在条件允许时再行购买雷诺股权。而且雷诺-日产还特别强调联盟中的两个实体不存在上下级关系。大家都知道,情侣间相处最忌就是对方做什么都要插一脚,而雷诺-日产联盟当时的定位则为“家和万事兴”提供了前提。

在联姻之后,日产在1999年最后一个季度推出了复兴计划,但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联盟的前景,但最终雷诺-日产联盟却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了自己。在2000财年(即2000年3月-2001年3月),日产实现了27亿美元的盈利,随着经营状况好转,日产终于在2001年购买了15%的雷诺股权并维持至今。此后多年中,雷诺和日产间持有对方的股权关系保持稳定。

在2013年,雷诺-日产联盟推出了CMF的模块化平台,通过模块化平台可降低工程花费30-40%,而通用的零件可降低成本约20-30%。基于该平台打造的日产新一代奇骏、逍客、雷诺Kadjar等车型均在各地市场以销量证明了自己。

联盟做出成绩之后,逐渐有其他车企来与雷诺-日产联盟合作寻求共赢。在2010年4月7日,戴姆勒公司与雷诺-日产联盟建立战略联盟,双方将交叉持有各自所在车团股权的3.1%,双方协议就电动汽车和下一代小型车等方面进行合作,当时奔驰GLA/英菲尼迪QX30就是该协议的产物之一。

到2016年,日产收购三菱34%股份,成为单一最大股东,雷诺-日产联盟正式蜕变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计入三菱的销量后,轻型车销量达到1061万辆,击败了大众集团的1053万辆,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在一次海外媒体调查中,雷诺-日产联盟以高票数当选为历史上最成功的汽车业合作案例。可见车企联姻“模范夫妇”的称号名不虚传。

“拈花惹草”的丰田

早在2012年,丰田和宝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当时的合作内容是以燃料电池系统、车辆整体架构与零部件、电气化混合动力总成以及车辆的轻量化技术领域。此外,双方还同意确定和探讨其他可能的合作项目,其中丰田希望借助宝马柴油发动机技术来提升自己在欧洲销售;而宝马则希望借助丰田的锂离子电池等混合动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

这项“爱情长跑”到现在已经快6年时间,丰田和宝马的联姻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而其中最实质/车迷最关注的估计就数双方合作打造的丰田新一代Supra和宝马新一代Z4。

而除了宝马之外,在2015 年丰田还和马自达进行了联盟,双方就为了“进一步提升汽车魅力”、有效利用双方的经营资源,实现双方商品、技术的互补、发挥最大合作效果,签署了构建持续性合作关系的备忘录。

后来在2017年8月甚至有消息流出双方将会互持对方股份,并计划在美国组建合资工厂。而在9月分,双方还联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日本电装共同成立一家名为EV C.A. Spirit的合资公司,致力于电动车的制造。

而就在2017年最后一天,铃木、大发、斯巴鲁和日野宣布正式加盟EV C.A. Spirit的合资公司,在同盟内贡献自己的技术,共同承担研发费用,共享技术成果。至此,日系品牌抱团态势基本形成,当然,这其中还是有例外的。

“单身靠双手”的本田

目前日系品牌抱团态势基本成型,但其中还是有例外的,那就是高傲的本田。

不过也是,一方面贵为日本“三巨头”之一的本田确实难以放下自己的尊严加入由丰田主导的阵营,另一方面,作为技术宅,本田在技术层面的研发能力同样不需要加入什么阵营,靠自己双手好好当个“单身贵族”也没什么不好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