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环保绅士的时尚宣言 试驾进口大众e-Golf

汽车 pcauto 2018-03-31 16:09

【太平洋汽车网 评测频道】将“环保绅士的时尚宣言”改为“时尚绅士的环保宣言”似乎并无违和感。眼前这台大众进口汽车新e-Golf诞生于德累斯顿玻璃工厂。这座由慕尼黑知名建筑师事务所Gunter Henn设计的节能建筑曾是旗舰辉腾的母港,其与一旁的德累斯顿最大城市绿地Grosser Garten相融,在易北河畔描绘出工业、人、车、生活的和谐景象。

生于都会,服务都会。或许就是这位时尚绅士的环保宣言吧。

驾趣:夜半轻私语

过于熟悉往复式活塞内燃机的声振特性,是新e-Golf新晋驾驶者们必须面对的潜意识难题。当按下那个不该叫“点火开关”的电源开关之后,踩下那枚不该叫“油门踏板”的电门踏板,一台无声的MQB紧凑车就起航了 —— 此时的MQB是否翻译成Modular Querbaukasten已不再重要,发动机再无横置/纵置的区别,爱写成“MQB = 没区别”也行。

当然,作为一名听德累斯顿交响乐长大的绅士,新e-Golf也不会贸贸然就蹿出去了。新e-Golf在挡把左侧设置了e-Sound电子发动机声音的启动按钮,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车外行人,也能让那些蹭个余温的小猫小狗有足够时间收拾包袱撤退,估计德国动物保护协会能给大众颁个奖。

然而动力输出并不如数据表格标示的“290N·m”那般激烈。在新e-Golf的三种驾驶模式里,标准(Normal)已是最运动的选项,另外两项经济(Eco)、经济+(Eco+)还会对动力输出特性、能量回收特性等参数进行更加不利于放飞自我的调节,以求达到标称的255km综合工况续航里程。

好在这台永磁同步电动机的100kW(136PS)最大功率不是纸糊的,因而你还是能在Normal模式的电门全开状态下获取到相当于230TSI(1.4T标功)级别的加速快感。

“静”是笔者驾驶新e-Golf时的最深刻感受。9.6秒完成的零百旅程,聒噪的四缸声振不犹存,剩下的只是微弱的风噪与胎噪。电机啸音?几不可闻,此处可点赞。

思绪突涌,何不将出行融入城市的方式分为三层境界:第一层,买台HEV或PHEV,让内燃机轰鸣尽可能少点;第二层,买台新e-Golf之类的BEV产品(不是知豆那种工业垃圾),让驾驶者的感官融入这座城,共享单车的铃铛响、人行道绿灯倒数的滴答声都能重回耳边,而不是被内燃机掩盖掉;至于用身体拥抱城市的第三层境界,麻烦主持人把麦克风递给贵宾区的杜卡迪车主。

那么,讲重点,新e-Golf还Golf吗?

两天体验下来的感受是,新e-Golf并未因电动车的身份就降低对驾控乐趣的追求。将《无间道》梁朝伟对刘德华说的那句话倒过来,便是新e-Golf的转向特性 —— 低音甜、中音准、高音沉。由于容量为35.8kWh的全新锂离子电池包置放于后座下方,“头重尾轻”的前驱车天生弊病反因这剂特效药变得缓和,入弯出弯更显自如。

当然了,成本不高、功效显著的XDS电子差速锁也有列装。XDS电子差速锁可令弯道中的新e-Golf在恰当的时机自动对弯道内侧的车轮进行驾驶员几乎无法察觉的制动力,使内外侧车轮形成一定的转速差,辅助车辆平稳、快速地通过弯道。如此一来,这味Golf够纯了。

节能:用电多妙招

255km续航对于“2018年初”这个时间点的市售电动车产品而言,并不算出彩。然而在新能源车占比超过50%的挪威市场,新e-Golf已稳居销售榜单首位良久。

能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展示新能源话事权,大众新e-Golf的绝技并非“加速”,亦非“极速”,“节能”是也。新e-Golf的每百公里综合耗电量仅为13.6kWh,为此作出最大贡献的要数全新的热力泵系统。

作为一种供电热(高压加热器)和电动空调压缩机的附加组件,热力泵可集中利用环境空气的热量与驱动系统的余热,对车舱内部环境进行低能耗、高成效的加热动作,冬季用车的续航里程因此可少削减30%。对于北方车主而言,这个产品点的吸引力甚至比“XX秒破百”更有吸引力,毕竟“不冻手不冻脚”比“雪地里拼加速”更显实在与理智。

此外,大众工程师还对冬季用车时经常用到的车窗除雾功能进行了优化。新e-Golf在前挡风玻璃中埋有电热丝,可在足够快的时间里,用尽可能少的电能,为驾驶者清理出一片清晰的前方视野。至于传统的暖风吹拂加热,形如隔靴搔痒,建议还是留在车辆工程学《汽车节能》课本的反例中吧。

上文已提到过Normal模式的驾乘感受,但若你不需Normal模式的150km/h极速与全自动空调,还可往节能方向再走两步。Eco模式下的新e-Golf,最高车速被限制在120km/h,全自动空调处于最节能的经济模式,电驱动装置的功率相应降低。

进入苦行僧一般的Eco+模式,最高车速被限制在90km/h,电驱动装置的功率相较于经济模式也会进一步降低,全自动空调的加热和制冷功能将关闭,但鼓风机与正常除霜功能依旧可用。对于春秋季节的市内通勤而言,此模式还算合理。

当然,能量回收也是个中要事。新e-Golf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当前车辆剩余电量等自行选择多种能量回收模式。在D挡下,驾驶者可通过排挡杆切换4种模式,即为D、D1、D2、D3,能量回收级别从0开始逐级递进。

在B挡下,当驾驶者松开加速踏板时,能量回收系统将会对车辆进行制动,车辆会发生明显的减速,能量回收最大化,那种相互拉扯的柔韧质感就如小时候玩的铁皮回力车。为保证安全,刹车灯将在能量回收制动力度较大时自动点亮,防止追尾。

说了那么久“反刍”,差点忘说“喂养”。用户可以使用多种方式为新e-Golf补充电量:使用传统油箱盖位置的直流充电口进行快速充电时(不高于40kW的直流充电桩),仅需40分钟充满80%电量;当使用前方车标处的交流充电口进行充电时,基于7.2kW交流充电桩需5小时充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