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RealDrive CEO陈䘵:用VR和AI,给自动驾驶制订“题海战术”

汽车 亿欧网 2018-04-30 13:33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而言,安全是其量产应用的最重要基础。而为了保证系统和算法的安全可靠,科技公司与汽车企业需要在自动驾驶汽车上市前,对其进行大量的测试。这也是为何我们近年来看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测试车开上了全球各地的街道。而像谷歌这样的无人驾驶先行者,已经开展了近10年的道路测试。

然而,仅靠路试并不能满足自动驾驶汽车对于行驶安全性的要求,因为大量发生概率极低的工况很难通过路测来模拟。因此,在计算机内进行的仿真测试就显得不可或缺。

日前,亿欧汽车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期间与初创企业RealDrive进行了交流。这家由51VR内部孵化的技术公司自成立以来,就聚焦于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提供服务。在长达一个小时的交流中,该公司创始人陈䘵博士为亿欧汽车等媒体讲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仿真测试原理,以及他们的竞争策略。RealDrive在做什么?

作为VR+AI科技公司51VR内部孵化的项目,RealDrive自成立以来就聚焦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其创始团队由汽车专家、VR硬件专家,数字艺术家、工程师和科学家构成。

除了以虚拟现实技术为基础打造的虚拟驾驶体验产品外,RealDrive的另一项主营业务,是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及应用提供仿真测试环境。

 

对话RealDrive CEO陈䘵:用VR和AI,给自动驾驶制订“题海战术”

 

(虚拟驾驶体验)

当谈到为何选择创建一家虚拟现实和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的公司时陈禄表示,创业的想法由来已久。他自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后,先后就职于通用北美、通用中国、宝马等公司,从事智能汽车和车联网方面的工作,再加上他的本专业就是虚拟现实,于是产生了将自动驾驶和虚拟现实结合起来的想法。

不仅如此,陈禄也将此看做是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他说:“近两年,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飞速发展,我本身又有汽车行业的从业背景,所以会觉得这或许是一个机遇,也就是我们如何用这个技术来解决汽车行业目前所遇到的问题。”为自动驾驶构建“虚拟世界”

目前,RealDrive的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立足于研发领域,开发面向自动驾驶的虚拟现实仿真平台;二是服务汽车流通领域,帮助汽车厂商进行汽车的虚拟展示,构建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汽车营销平台,网上车展便是其中一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RealDrive又相当于是一个销售辅助工具。据陈䘵介绍,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威马汽车就应用了RealDrive的增强现实技术。

实际上,RealDrive推出的两项业务都是在以虚拟现实为技术基础结合相应场景,最终在汽车行业内找到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方向。

陈博士表示,其实目前汽车行业可应用该技术的领域还有很多,比如汽车产品的设计阶段,技术人员会将汽车放在虚拟现实环境里做测评;汽车的测试阶段,需要在虚拟仿真环境里模拟车辆的动力学性能,检测各项数据是否合理。

而具体在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环节,仿真测试对其而言不可或缺。“虚拟现实的目的就是基于真实世界,在计算机中为算法模拟构建一个更真实的未来。”陈博士表示。因为部分场景在现实世界中较难发生,或测试成本较高,这时虚拟现实技术就可以构建一个仿真环境,“例如在雷雨天或雪天,道路中突然出现行人翻越隔离带穿越马路”。此外,虚拟现实还可以针对某一场景进行反复测试,直到问题解决,这将有助于完善自动驾驶技术。

“证明自动驾驶技术安全的唯一途径就是多进行测试,而虚拟现实可以在系统中构建部分极端场景,测试多大几十万次,来证明其安全性。”陈䘵说道,“在虚拟现实仿真平台中,我们可以将汽车的运行速度快进,或者让多个车辆同步测试,由此大规模提升车辆的测试效率。”

 

对话RealDrive CEO陈䘵:用VR和AI,给自动驾驶制订“题海战术”

 

(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和训练示意图)

那么如何构建一个仿真平台呢?这不仅需要各种已有的数据来做支撑,以保证平台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还需要持续不断的向其中输入新的数据,加入新的场景。之后,RealDrive会记录并整合这些数据,并且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建模和自动生成,完善自动驾驶汽车的“虚拟世界”。虚拟现实为自动驾驶打造“题海战术”

据介绍,RealDrive构建平台的数据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其中,静态数据包括道路宽度、交通标识、信号灯以及路两旁的树木和建筑等信息,此外还包括传感器和汽车动力学的数据。而动态数据主要就是街道上的行人和车辆行为,以及各种天气状况。

其中,有关于汽车的数据其实是汽车厂商通过配置单提供给RealDrive的,这是进行物理仿真或者建立模型的基础。在静态数据方面,由于客户会有特定区域的定制需求,基于此,客户会提供一部分数据,公司也会实地采集一部分,而动态数据则是一部分来自“案例库”,另一部分通过人工智能行为模型自动生成。

RealDrive的“案例库”中包含了大量汽车厂商提供的场景,基本上是汽车在实际路测中的行为方式。比如说汽车在20秒内是怎样运行的,同时旁边的车是怎样的一个状态。

除此之外,“案例库”中也包括基于已知的场景,通过改变汽车本身的参数,或者运行的数据而产生的未知的场景。比如可以在相同的场景下改变车的大小或速度,形成更加丰富且复杂的场景,这也是RealDrive基于已有的数据所做的一个扩展和延伸。

对此,陈䘵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案例库”与自动驾驶的关系,“我更习惯于把‘案例库’称之为‘题库’,RealDrive就是出题者。而自动驾驶不仅要做完练习册上的已知题目,还要接受基于人工智能自动生成的未知题目的考试,反复测试与证明,全部完成了才算是通关,成为安全的自动驾驶。”虚实结合,帮助国内企业实现技术领先

当谈到如何看待自动驾驶技术未来的发展时,陈䘵认为,未来的自动驾驶测试一定是通过实际路测和虚拟仿真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的。当前,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在路测上的研发进度已落后于国外,但未来有望通过这种仿真测试的方式实现赶超。

目前,RealDrive已经与宝马、阿里、零跑汽车、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等企业和机构建立了合作。由于每家企业的技术路线和要求都有所不同,所以一方面RealDrive是基于与汽车厂商的合作,根据他们的定制要求来开发虚拟仿真系统。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生产标准化的产品。

在谈到车企对于仿真测试的态度时,陈禄表示,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达到目前的阶段,汽车厂商确实需要和这样一家做虚拟仿真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完善自家的技术。而RealDrive作为服务商,技术架构更加灵活。因此他们能根据客户的要求对测试环境进行及时修改,为车企提供定制化服务。目前,RealDrive与车企的合作项目多为按年执行,并根据企业要求不断深化。同时对于陈䘵团队而言,这也是一个做技术积累,探索市场的过程。

在谈到与其他从事仿真测试公司的差异化时陈䘵表示,仿真对于每家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都很重要,但是像百度、英伟达这类公司都将业务重点放在了研发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上,模拟器对于他们只是一个辅助工具。而RealDrive做的就只是帮助主机厂测试技术,优化自动驾驶算法,在这方面的研发程度会比较深一点,”也更加专业。“

目前,低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国际标准也基本完善,因此RealDrive的“案例库”也可以完全满足这个级别技术的测试需求。而L3级别以上的技术尚在研发过程中,如何对其进行测试国际上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RealDrive的产品也会随着技术的成熟而不断的更新迭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