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可不是光靠玩灯 新奥迪A8L这次找对了方向

汽车 pcauto 2018-04-12 11:04

毫无疑问,这次新奥迪A8L的上市发布会,算是近年来一汽大众奥迪规格最高,投入最大的一场发布会了。让人眼花缭乱的酷炫灯光,层层递进的科技感十足的会场布局,乃至前来捧场的一众重量级明星大腕,无不是奥迪对外界发出的一次强力宣示——连续多年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王座的奥迪,以一次最隆重的仪式,迎来它的旗舰车型新一代A8L的正式登场。

喧嚣过后,时间已经来到了2018年4月的第二周,新一代奥迪A8L正式上市的第二天。从今天起,新奥迪A8L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奔驰S级和宝马7系,不但已经完成了车型升级换代1年有余,而且都已经在不久前完成了年度小改款。此外,已经8年没换代的雷克萨斯LS也在不久前推出了最新换代车型。作为D级豪华旗舰之中最迟完成换代的车型,新奥迪A8L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最迟换代,但未必不能后发而先至。

在过去的2017年,奔驰S级和宝马7系都卖出了超过两万辆,而宝马7系更是凭借价格上的优势,以超越奔驰S级两千多辆的成绩,暂时在这场竞争中胜出。到了2018年,在接下来的8个月,全新换代的奥迪A8L到底能取得怎样的成绩,成了大家这次最关心的问题和今年最大的悬念之一。

经过了这几年的互相追赶,德系ABB这三个品牌在华的总销量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奥迪在去年虽然经历了一些小风波,但最终还是后来居上力压两位主要竞争对手,蝉联了豪华品牌的销量冠军。可见奥迪品牌在国人的心中,依旧拥有强大号召力。

让人略感意外的是,这次新奥迪A8L并没有一开始就摆出“全面开战”的架势,上市的只有搭配3.0T V6这一个动力总成的4款车型,从售价看,93.78万的起步价,也只是比宝马7系的2.0T动力入门版车型高出不到4万元,比同样是3.0T排量的奔驰入门版S320L售价略低,基本上在同价格区间内,对竞争对手的主力车型施加了极大的价格压力。从这次上市和定价策略来看,颇有点“打蛇打七寸”的意味。

而在上市后第二天的媒体专访会上,奥迪股份公司全球产品高级总监Fermin Soneira先生表示,搭载2.0T以及其他排量发动机的车型,也将在最迟2019年底前,逐步引入中国市场。换句话说,奥迪这次还留了一招后手——此后可以视乎3.0T车型的市场表现,来调整2.0T车型的价格和配置,通过拉低门槛和提高性价比,来获得更有利的价格优势。当然,此后引入更大排量的旗舰车型,也将有助于提升奥迪品牌以及A8L的高端形象。

奥迪的算盘能不能如愿打响,还有待观察,但不得不说的是,奥迪这次真的相当走心了。后发而先至,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我们不一样,豪华和科技更重要是“以人为本”。

“年轻化”、“智能化”、“科技感”等等词语,都已经成为了几乎所有品牌宣传产品时的标配,而对于豪华品牌的旗舰车型而言,几乎已经是集这个品牌科技之大成了,无论是黑科技含量还是做工用料,都已经是精益求精,水平都非常接近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诠释对“豪华”和“科技”的理解,形成旗帜鲜明的产品形象,就是那些顶尖设计师和工程师们所需要面对的最头疼的问题了。

奥迪的精英们显然很清楚,相比起两个主要竞争对手,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哪里。

最后,他们找到了一个相当精明,也相当聪明的突破点——人性化。的确,这也是笔者一直以来觉得绝大部分厂商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如果只是通过单纯的炫技式的堆砌科技配置,的确可能一开始能博取不少人的眼球,但对于真正的车主用户来讲,更重要的是看这些科技“有没有用”以及“好不好用”。尤其是车内触摸屏的大量应用,使得许多本应简单直接的操作,反而变得更加复杂和繁冗。

无论是在上市发布会的演讲中,还是之后的媒体沟通会上,“我们不一样”成了奥迪的高层以及总设计师的口头禅。由于取消了绝大多数的实体按键,众多的功能被整合到全新的MMI系统中,并通过触摸屏控制的方式进行各种操作。在优化MMI系统触控操作的便利性方面,奥迪的工程师们花了相当大的力气去改进。 甚至在例如出风口设置,智能科技使用等方面,都有了更人性化的考虑和设计。

奥迪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Bram Schot先生在沟通会上反复地强调:“我们是以人为本,这个人是指的驾乘人员。不管是驾驶全新奥迪A8L这款车,还是乘坐,我们强调的是给你一种感觉,驾驶和乘坐的是一辆豪华D级车,而且是全新奥迪A8L给你的独一无二的感觉。别的品牌也会竭尽全力,会想怎么使用合适的材料,怎么放在合适的地方,怎么用合适的工艺打造,大家都在想。但是即使硬件再好,离开了以人为本的初衷,离开了给驾乘人员提供最大舒适度的话,对于奥迪来说,我们就不认为这是一款豪华D级车。”

对于“豪华旗舰”的思考,新奥迪A8L显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诠释。

倾听中国市场的声音,我觉得奥迪是走心了。

最后来说点花絮吧。在发布会上,奥迪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Bram Schot先生在登台致辞时,右手紧握拳头拍打左胸,并略带激动地说出“来到中国对我们来说就像回到了故乡”那句话时,相信不少媒体同行和笔者一样,多少都有点意外。

中国市场巨大的增速以及市场空间,让所有汽车品牌都无法忽视中国消费者的独特需求。多年前奥迪正是凭借对中国消费者在空间要求上的深入洞察,创造性地推出“加长版”车型,一举奠定了此后多年奥迪品牌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霸主地位。

在上市后第二天的媒体沟通会上,作为奥迪品牌的最高管理层成员,Bram Schot先生并没有按部就班地开始与媒体的Q&A,而是首先抢过话筒十分认真地说:“一般媒体访谈是记者朋友先发问,然后由我们来作答,今天我想反方向问一下,昨天大家参加了全新奥迪A8L上市发布会,各位记者朋友对昨天活动有什么反馈?想听听大家的看法。” 这并不是那种表面客套话和活跃气氛的寒暄。显然,Bram Schot先生十分想了解中国媒体同行的看法。在笔者多年的采访经历中,这种场面并不多见。

而在沟通会最后,尽管主持人已经宣布了提问沟通环节结束,但Bram Schot先生还是特意做了最后的总结:“我希望我们以后可以经常见面,但是这个形式不止是你们来问,我也想向你们询问,因为对中国市场的变化来说,你们比我知道更多,我作为奥迪管理层非常愿意学习,我想问问你们作为专家的意见,肯定有利于我对中国市场更好地把握。中国市场发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止是中国市场的庞大体量,包括市场本身发生的变化也很吸引人,所以我要强调这一点,我要向你们学习,这样我一定会受益匪浅。不能是唱独角戏,我们要进行对话和讨论。”无论从他的表情还是语气中,我都感受到了那一份发自内心的真诚和谦卑。

作为奥迪集团的核心管理层都能有如此谦卑的态度,奥迪品牌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好的成绩,应该将会是大概率事件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