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历史只由胜者谱写 穆伦离任大众将何去

汽车 pcauto 2018-04-24 11:45

如果把大众家族的故事拍成纪录片电影,那绝对是一部可歌可泣的爱恨情仇记录大片,比那些烂俗的情感剧肯定好看太多,票房一定利好。大众诞生于战争与政治的博弈,其创始人家族、领导层之间的精彩博弈谱写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也许正是经历过如此种种磨砺,大众才能成为独步天下的全球销量第一的车企。

在风光种种背后,大众的曲折故事依旧未曾停止。作为大众创始家族一员的曾经掌权者费迪南德·皮耶希终被马丁·文德恩赶下权力的宝座,表面看似温和的职位交接却引来各种对大众内部权力斗争的外界猜测。没多久后大众集团遭遇的柴油们事件成为了大众二战后数一数二的危机,立刻就让文德恩下台,让人唏嘘不已。危急时刻,原任保时捷董事长的马蒂亚斯·穆伦临危受命,担任大众集团CEO,将大众从柴油门的泥潭中挖出。

如今,带领大众集团逐步走出柴油门危机的穆伦,却突然在大众推行的新一轮变革和整改的同时宣布离任CEO一职。大众集团的曲折好戏显然还在继续上演。

出生自前东德的马蒂亚斯·穆伦

故事应从2015年的4月说起。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外孙、时任大众集团监事会董事长、曾任大众集团CEO、本身即是汽车工程师的费迪南德·卡尔·皮耶希,却在其一手提拔上来同时又爆出与皮耶希矛盾不断的时任大众集团CEO马丁·文德恩的影响下被迫辞去大众集团监事会董事长。至此,占德国GDP达3%、世界最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大众集团正式进入全面高举销量为王理念的文德恩掌控的时代。全球汽车媒体为之哗然。

费迪南德·皮耶希是大众和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外孙。可以说很长时间内、尤其是21世纪初,大众的发展规划方向都由这位出身自保时捷-皮耶希家族的工程奇才所领导。

就在文德恩放弃皮耶西当年烧钱打造布加迪、辉腾、XL1等疯狂低回报行为(但却为品牌形象打下不可磨灭的基础),并打算用平台化模块化理念带领大众集团一举全面超越通用、丰田等老对手,意图让大众集团在2018年前做到不只在销量,而在创新、利润影响力等方面都成为不可动摇的世界之颠时。突然间,似乎是冥冥中注定般,大众被爆出了巨大的排放丑闻——柴油门事件。

2015年9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和联邦清洁运输委员会在一个合作项目中发现,大众集团某些柴油车涉嫌使用软件作弊:当软件认出汽车正在进行排放检测时会自动调整发动机工况来减少污染物产生;当汽车正常行驶时,发动机排放又回到违规范围内。接下来大众集团将面临巨额罚款、股票应声暴跌,文德恩当即回复道歉并一脸无辜表示毫不知情也无济于事——墙倒众人推,此时他只剩下一个选择:引咎辞职。从挤走皮耶西坐实大众王座到被迫下台竟不到半年时间,让人唏嘘不已。

2015年大众CEO马丁·文德恩将费迪南德·皮耶希逐出大众领导层绝对是件大新闻。然而世人没想到的是,更大的新闻在几个月后就发生了:因为大众排放丑闻事件,文德恩不得不辞去大众CEO一职。

就在此时,本文主角马蒂亚斯·穆伦正式进入剧本:2015年9月25日,文德恩宣布辞职后的第二天,时任保时捷汽车CEO的穆伦正式被委任为大众集团CEO。临危受命的穆伦目标明确:他必须带领大众走出排放丑闻危机。那么穆伦是何人?为何大众集团在其实委任他带领整个大众集团?

文德恩辞退后,曾任保时捷汽车CEO的马蒂亚斯·穆伦在危急时刻接手大众集团。可以说他是在大众集团最艰难的时刻接过了这个摊子。

这次我们将时间回拨超半个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分裂为东西方阵营并进入冷战阶段。纳粹德国作为二战战败国,被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和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一分二,成为东西两德。西德即联邦德国,如今德国的前身;东德即民主德国,许多人视其为前苏联的附庸国。东西德成为冷战对峙的典型舞台,柏林墙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多少有所耳闻。那个时代东德人逃往西德的情况比比皆是。

穆伦出生的城市位于前东德开姆尼茨,当年称为卡尔·马克思城。二战后东德被苏联控制,穆伦一家则举家逃离东德来到西德。也因此穆伦才有机会加入大众集团,并最终登上要位。

穆伦就出生在1953年的东德卡尔·马克思城,如今该城已改名叫开姆尼茨。1955年,穆伦家人带着年仅2岁的他举家逃至西德的巴伐利亚州,无疑这一重要举动决定了穆伦未来的人生。长大后的穆伦在英戈尔施塔特学院毕业后在奥迪公司做学徒,随后在慕尼黑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完成电脑工程学业。

穆伦曾参与第一代奥迪A3的研发。其后穆伦则成为整个奥迪产品管理的负责人。为以后进入大众集团核心管理层铺平道路。

与奥迪的缘分决定了穆伦在大众集团的地位,加入后的穆伦通过自身努力于1993年当上了奥迪产品总监。前面说过的马丁·文德恩在2002年接手了奥迪的管理,穆伦则被分配至刚被奥迪收购不久的兰博基尼与奥迪产品线的协调。在就任大众集团CEO之前,穆伦出任的最高职位就是在2010年时任的保时捷汽车CEO。可以说,穆伦在大众集团旗下不同品牌部门有充分的管理经验,本身就是大众总负责人的有力候选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