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驰汽车谷峰:一年三轮融资70亿元,不做秀肌肉的车

汽车 亿欧网 2018-04-16 15:17

4月15日,爱驰汽车在上海长阳创谷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并宣布成立仅一年多时间的爱驰汽车累计获得三轮融资,总融资额达70亿元,投资方为沙钢集团,广微控股,复鼎资本,富纳源创,浦茵实业等机构。本次交易由汉理丰足担任财务顾问。

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致力于成为中国汽车智能化方面的领先企业,被称为是新势力造车的一位破局者,以驱动汽车行业进化为理念,致力于打造高品质、贴心、便捷的新能源车与出行服务,重新定义人车关系。

在创立之初,爱驰汽车就明确提出自建生产基地,目前上饶制造基地基建竣工并开始设备安装。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爱驰汽车完成了MAS、GES两个产品平台的搭建,基于这两个平台研发的产品也将在北京车展亮相。

2018年2月28日,爱驰上饶基地冲压、焊装车厂已全部封顶,3月6日冲压车间迎来首台行车进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就可以完成各车间的设备调试,为2019年的产品在线试生产做好全部的准备,据了解,爱驰首款纯电动SUV将命名为U5 ION。3月28日,爱驰汽车上饶基地奠基一周年,正在打造物理工厂+数字工厂的智慧型生产基地。

4月13日,爱驰汽车技术中心在上海市嘉定区正式投入使用,团队规模已近700人,据了解,爱驰汽车技术中心项目设备总投资超过3亿元,建筑面积约9862m²,占地面积31439m²,将具备完整的自主开发体系和能力,主要包括造型中心、动力系统中心、电子电器试验、试制中心、材料/系统零部件试验、整车性能试验等功能。

其中,整车性能试验室拥有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领先的整车性能集成研发、材料、环境适应性、NVH、可靠耐久、整车分析评价等整车性能开发和验证类能力,并拥有AVL、MTS、LMS等国际先进设备和完善的测试流程和体系。

与此同时,爱驰汽车也在快速推进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在一年内已提交200多项专利申请,获授权23项。

以下是爱驰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关于爱驰的相关问题给出了以下回应:

Q1:这两年造车企业出现了资本集中退出的情况,想请您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谷峰:爱驰从2017年成立到现在,完成了3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70亿元。

爱驰发展阶段跟别人不一样,因为爱驰确实成立相对偏晚,我们正式成立是在2017年2月份,从来没有做过大规模的路演和宣传。我们新一轮融资从谈到资金到帐,两个月就搞定了。我认为爱驰汽车务实的作风,是得到了其他投资人的认可。

我们坚持自己造车,为什么?一是汽车太复杂,如果不自己造车,有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二是说明我们不缺钱,钱要用刀刃上,如果缺钱首先要做的是产品研发。

造工厂和产品研发是不一样的,造工厂是定长期设备,一年前需要定单下去,50%定金就要付给人家钱,这是需要资金去垫付的。我一直搞财务,财务风格非常稳健,如何把资金匹配好,怎样把资金使用效率最高,这是我要做的。

其实造汽车不需要融资那么多钱, 我在上汽干了二十多年财务,经手的工厂超过二十个,研发车型超过上百个,研发一个车要花多少钱,造一个工厂要花多少钱,日常的运营花多少钱,我都能说出准确的数字。

汽车不是用钱堆出来的,用钱堆汽车太容易了,关键是汽车能不能落地,你能不能组建一个好的供应链,能不能把一个高品质、高质量的汽车批量交付到用户手中,这个才是核心。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爱驰员工从一百扩张到七百人,上饶基地土建完全结束,设备开始进厂。在这些工作里面,钱很重要,没有钱不可能做这么多事。

爱驰与博世、西门子、四维图新等企业都签了战略合作,这本身对公司就是一种背书,大家不要把眼光仅仅盯着融资多少上面。我觉得需要看看一家企业到底完成了多少事情,是不是造了工厂,是不是有世界一流的供应商,团队扩张程度是怎么样的。

4月13日,爱驰汽车技术中心在上海市嘉定区正式落地, 光设备就投了3个亿,有多少个公司能有我们的决心?我们决心做长远,不玩资本,把这个事情做好。所以我们踏踏实实在嘉定建了技术中心。今年年底我们团队会突破一千人,不包含制造团队。

我一直强调造车企业不会死在资金上,会死在产品上,这两个是有关联的,产品做出来了,资金一定不缺,产品做不出来,资金一定会缺。鱼和熊掌如何选的话,一定要选产品,而不是选资金,这是我的说法。

Q2:如果可能两年之后他们要退出,你觉得资本忍耐度有多久?

谷峰:爱驰截止到今天,我们没有跟一个投资人签署桌底协议,所谓桌底协议就是有很多的对赌和回购,爱驰不跟任何人签这种类型的协议,这是非常危险的资本游戏,我们不赞同通过这种饮鸩解渴的方式来融资。

我们希望找到愿意与爱驰将方方面面的资源集成在一起的投资方,而不是为了短期回报。如果实在缺钱,我们讲一分钱憋死英雄汉,但爱驰今天没有这个状况。我相信,北京车展后,尤其到5月之后,整个公司市场的形象和估值会上到全新的台阶,我觉得这是市场的认可,而不是靠自己说什么。

Q3:爱驰给投资人退出的机制是什么?有没有上市计划?

谷峰:所有投资人一定要有一个退出的计划,退出的方式有各种各样,上市只是渠道之一。为什么要上市?因为私募市场已经拿不到钱了,估值很高,只能往公募市场去做,我长期干这行,我对这个市场比较了解。当估值估到大几十亿美金,私募市场就玩不起来了。

国内对独角兽企业的上市会有一些特殊的政策,我们会密切观察这些政策,将来条件适合了,能够有利于爱驰的未来发展,而不是简单给投资人的承诺,而是能开辟新的资本市场与融资渠道,这个是我们需要的,我们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这个是很危险的。

我们专心去做企业,只要企业发展好,不用急着去上市,尤其在企业不具备上市条件的时候去做上市,也是非常危险的。我的意思是爱驰的发展一定给投资人退出渠道,我们找到有共同发展理念,愿意把整个企业做好的投资方,上市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但不是作为一个目标。

Q4:爱驰汽车到底带来哪些创新或者不同于别人的体验?

谷峰: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从两个层次说,所有的体验首先是产品体验,汽车是一款实体的产品,首先是品质和质量要有保证。汽车产品跟生命相关,讲了再多的体验,再多的黑科技,如果上路出了事故,就谈不上任何体验。所以爱驰为什么一直强调,产品是第一位的。

第二个层面是讲量。只有把量做大,才能做围绕其延伸各种各样的服务体验。

我们把品质做好,把量做好。剩下的黑科技等都是附加性,爱驰不指望拷贝传统汽车各种各样的做法,我们今天也展出了黑科技,但是我们是基于量产,而不是做一款秀肌肉的车。新科技我们一定会评估,包括自动驾驶。

爱驰跟别人的区别?我们致力于把品质做好,致力于可量产的黑科技在产品上的应用。我们不去做吸引眼球的事情。你做概念,做车展,做什么都可以,但如何把这个东西落地才是核心。

Q5:现在汽车工厂都讲智能化,上饶工厂有哪些智能化的体现?

谷峰:我们上饶基地使用了数字双胞胎技术,一个是实体工厂,一个是数字工厂。我们跟西门子全面战略合作数字化工厂,他们给我们提供相关解决方案。西门子在工厂智造上是全球最领先的企业。

为什么要做两个工厂,工厂效率不好或者工艺质量难以控制,需要到现场才知道。我们先是数字工厂走一圈,中间有任何问题可以提前知道。我们是踏踏实实在做,一步一步来。一个数字工厂,一个物理工厂,相互配合。

Q6:爱驰量产车未来怎么布局?

谷峰: 分享的理念从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一直到渠道里面都在秉持着。我们看到传统渠道的问题,就应该研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不去解决它,这个是很简单逻辑关系。

现在很多经销商是我们的投资人,他们在积极研究如何应对未来电动和智能时代整个经销渠道的变革,我们应该坐下来一起研究这个事情。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年两百万辆的销量,都是靠很多的经销商来支持它。自己建直营店听起来很美,可量没有达到那个程度,怎么活下去?

Q7:爱驰的产品有两款不同定位的车型,这个是基于怎样考虑?

谷峰:我们为什么要做两个产品线,一条产品线是高端跑车,高端跑车更多是展示爱驰科技能力,但这款车不是秀肌肉。我们为什么定义它是世界第一款赛道级跑车,有些汽车只能上跑道,不能在街上跑,我们这款汽车可以上赛道,可以下车道,但它肯定贵。这款车在德国做,我们的大众级量产车在中国来做。两者之间的关系,在科技领域里面可以互通。

Q8:目前资本市场对新势力造车的态度会稍微冷静一些,您如何看这个趋势?

谷峰:我觉得资本的冷静对我们是好事。我们也没有打算炒个泡沫出来。爱驰汽车没有去做大量宣传,恰恰被资本越来越青睐和认识。如果不出意外下一轮融资大家会看到更大龙头机构进来。我认为投资界也在成熟,投互联网很多思路和观点放在汽车产业里面是不适用的,不能简单拷贝。

互联网投头部公司,靠烧钱来砸,但在汽车界不是这么回事。很多投资人有经验,其实更多是教训,他们也知道在汽车产业里面投资,如果单纯拷贝互联网思路,投资是不可能成功的。我觉得他们越成熟,他们越理性,对我们就会更加认可,这是我的判断。

Q9:关于生产资质,我们是如何准备的?

谷峰:我们有多重解决途径,第一个是正向申请,所有工作按部就班准备。我们也不是一颗树吊死,也在同步构架合作。我们跟国家相关部委的相关资质审核的专家也有沟通,我们相信只要是踏踏实实在做,一定会给你开门。

Q10:两款车的定价怎么样?

谷峰:现在不方便说。跑车是定制化,它的价格肯定比较高。MAS量产的车大概在20万到30万之间的水平。

为什么选这个区间,新能源车目前产品是两端,一端是高大上,特斯拉和蔚来走的都是高大上的路线,50万以上的车,这个高端市场非常小。第二个是低端市场,绝大多数是冲着补贴去的,不讲技术含量,不讲客户体验。真正消费主力需求是20万到30万这个区间里。

Q11:爱驰全球化布局是什么样的?

谷峰:我们现在在德国设了一个公司,德国公司有两个使命,第一个使命是开发超跑电动汽车,第二使命在德国聚集前端科技的人才。

因为德国在汽车制造领域,电机和底盘控制领域里目前来看还是全世界领先,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在德国打造机械领域最尖端的科技队伍。另外,我们会在美国设一个点,重点研究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

我们重点是考察底特律,底特律是美国汽车工业的发源地,有非常强大的供应链资源,包括自动驾驶。我们选择底特律作为自动驾驶的研究中心,并不是因为底特律很传统,而是在底特律不需要申请自动驾驶牌照,马上可以上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