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造车新势力:梦想与焦虑并行,如何打造一辆智能汽车?

汽车 亿欧网 2018-05-13 10:38

 

造车新势力:梦想与焦虑并行,如何打造一辆智能汽车?

亿欧5月12日消息,2018年5月12日,以“梦想与焦虑”为题的2018第十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诺金酒店举行,亿欧汽车受邀参加。第十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由汽车商业评论、汽场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务部投促局汽车工作委员会、铃轩思享会协办,长江商学院创新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学术指导,推动力传媒承办。

论坛现场,进行了了“新势力有没有焦虑”圆桌对话,参与嘉宾包括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车和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赛麟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麟、SF Motors副总裁许林、中国知名评论人石述思,其中贾可担任主持人。

问题一:新势力有没有焦虑?

朱江明表示,在中国这些政策下,造车新势力一定是焦虑的,包括牌照问题等等。但也确实有很多机会,因为在现在政策下比以前的创业相对来说环境要好了非常多。

李想表示,绝大部分新造车势力不靠谱,我每天都焦虑,心情很复杂,竞争又激烈,我觉得消费者不会因为我们是新的造车企业就同情我们,反而对我们的要求甚至比传统汽车厂商还要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最终能够走出来的新造车势力会表现得非常优秀。

王晓麟表示,赛麟首先既是个新势力,刚刚落地中国,同时也是一个造车的老行家,他也表示自己每天都在焦虑。但他又认为焦虑和梦想是并生的一对孪生兄弟,有梦想的人一定有焦虑,今天焦虑多一点明天机会就会多一点。

许林表示,SF Motors做过传统汽车,现在正在向新能源汽车进军,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如前面几位老总所讲的,我们也有焦虑,但是有焦虑那是因为有理想,在进行技术准备、生产准备才有焦虑,对市场有任务才有焦虑,我想这种焦虑整个行业是存在的,但是对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更是有利的,正是因为有焦虑我们才有机会。

石述思表示,他们说的我很焦虑,他认为焦虑是一种病,我希望未来一个好的汽车浪潮来临、新“四化”来临、新零售来临,能让我们的自由得到更多的尊重,让我们的内心得到更多的安慰,而不是继续沿着浮躁、狂暴的浪潮前进。

徐长明则表示,新造车势力应该在变化中把握机会,正确理解汽车产业,占据市场份额。

问题二:怎样定义新造车势力将要打造的汽车?

朱江明表示,首先要在模式上进行创新,以特斯拉为例,其整个研发体系、整个市场体系都做了非常大的变革,这跟传统的车企不同,值得新造车企业学习。拿我们自己来说,很多核心的零部件采用自研的模式,包括像互联系统、动力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等等。

李想表示,其实这一次北京车展已经很好的证明了消费者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消费者真正想买的是一辆智能电动车,他认为未来这是一种趋势。

王晓麟表示,新造车在两个层面上不同,一是产品不同,二是是管理模式、商业模式不同。

他认为从产品这个角度来讲,不管是新造车势力海事传统造车势力,首先要明确做的是什么,汽车离不开车身、操控、动力等等,新能源车唯一不同的是动力。所以要考虑如何提升续航里程,提升电池的安全性。其次是智能互联,只有这个层面上做出来的车消费者才会买单。

从管理层面来讲,他认为新造车势力应该积极与传统企业合作,加强新旧造车势力的互补作用。

许林认为,新造车企业需要考虑的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和用户所需要的新能源汽车是不是一个汽车。

徐长明认为,新造车企业要对传统汽车制造有敬畏之心,要按照传统规律去做。同时,他们也应该去思考互联网、资本都是快、高速发展的,如果企业用这种心态去做汽车制造,将来可能会出问题。

问题三:怎样看待目前的牌照问题?

王晓麟认为牌照在中国是一个现实问题,一方面是政府对有序竞争的一种管理,如果牌照全部放开,现在竞争的局面会比较疯狂,可能各家车企竞争的压力也会更加大,去年就出来60家新造车势力。在目前的情况下,保持一个有序的竞争,让那些真正可以发展出来的公司成长壮大,给他们发展空间。

许林表示,不管是有牌照或者代工合作,这只是现阶段发展的一种市场的两种选择而已,新能源汽车没有牌照的企业,完全可以给跟传统汽车企业合作,向他们学习传统汽车制造的经验。同时他表示他们也愿意从制造共享、技术开放这个角度对行业开放。

除此之外,贾可还问到李想高调宣布用于共享的SEV失败了是什么原因,李想回答道:“那个产品算不上失败。”他表示,如果没有那个产品就不可能有跟滴滴的合作。车和家从成立最初就坚持两条腿一起跑,一条腿是做中高端车,但这个产品周期会更长。

另外一方面,他认为此次是对出行的一次探索,他看到了技术对这个行业、对生活其实是最大的改变,技术第一个改变的是数据流量;第二个改变的是金融流量。他认为技术最大的一个意义是,能够对交通的成本有所改变。

他还坦言最开始创办这个企业的时候想到一个问题是如何做定制的出行产品,有效降低成本,所以做的SEV,它是用在分时租赁上,大概每公里的综合成本是1块2人民币,这对市场非常有吸引力。

最后他说道:“我们发现其实靠这种量身定制的专门的网约车,包括后面的自动驾驶,会发现其实3块的成本未来有机会降到1块以内,甚至如果把拼车做好可以降到5毛、6毛,而且体验更好。只不过这个改变SEV是我们一个探索,就是每公里的成本如何去降低、体验怎么提升、如何变得更安全。所以我觉得我们没做错什么,做的非常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