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奇点汽车自动驾驶负责人黄浴:在2019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

汽车 亿欧网 2018-05-02 10:54

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虽然各家的产品类型、用户群体有所不同,但几乎所有公司都将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作为了自己产品的卖点。但是,如何切实地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各家公司除了强调说“采用逐级迭代”的方式之外,并没有传递出更多信息。

4月27日,奇点汽车在北京嘉铭中心体验厅召开自动驾驶技术沟通会,为外界较为详细地阐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具体落地途径。会上,奇点汽车美国公司总裁、美国研究与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黄浴博士专程从硅谷抵京,与在场媒体分享了奇点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与发展之路。

模块化VS端到端:自动驾驶研究两大方向

作为奇点汽车的自动驾驶业务掌门人,黄浴在加入该公司前曾参与搭建了百度阿波罗计划自动驾驶系统的软件核心架构。而在加入百度美研之前,他在Intel美国总部任高级主任架构师,主要负责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以及深度学习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在加入Intel之前,黄浴还历任三星电子美国研发中心、华为美国研发中心、法国汤姆逊多媒体公司等多家跨国公司研发工程师、研究员等职。

在本次沟通会上,黄浴从自动驾驶级别、主流研究方向、面临的挑战以及奇点汽车未来的研发布局、技术路线、商业落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表示,目前业界比较认可的自动驾驶研究方向有两种。一种是模块化方法:把自动驾驶按照感知、规划、决策和控制分成不同的模块进行技术开发;另一种是端到端方案,即从输入传感器所有信号后,系统输出对于车辆的控制信号。

当前,模块化是业界较为主流的研究方向,也是大多数汽车企业的选择。车辆通过打在现今的智能系统和传感器设备,通过摄像头、雷达和导航设备等多个传感器进行融合,让车辆对于周围复杂环境实现感知、智能决策和协同控制等功能,最终实现自动驾驶。

黄浴认为,这些模块中的感知部分是最难的。因为尽管自动驾驶汽车传感器的技术水平远超人类的眼睛、鼻子和耳朵,但这些传感器依旧存在发生故障的概率,因此这就需要传感器融合,这是最难的地方。因此要真正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企业不可过于激进,要通过大量的数据迭代更新,逐渐升级,要稳扎稳打的走好每一步。

逐级迭代,奇点将在2019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

当前,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将自动驾驶划分为6个等级(从L0到L5)。诸如谷歌、百度这样科技公司选择从L4入门,而汽车企业则往往低级向高级逐级跨越,奇点汽车也不例外。黄浴表示,奇点汽车将在短期内实现L2级别、未来冲击L3、L4级别。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硬件配置(传感器,计算平台,云服务)上已经能支持L4,未来将在软件上实现L2-L3-L4的迭代升级。

按照规划,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路径上,奇点汽车主攻传感器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而黄浴透露,要从L2进阶到L3、L4,在算法上会增加更多的模块,同时要将用户的自动驾驶数据上传至云服务器,为未来升级、更新驾驶行为做好储备。

在奇点汽车的研发地域划分上,该公司将在中美两国同时布局:美国研究与创新中心借助硅谷人才和技术实力;位于苏州的全球研发中心将以自动驾驶系统研发、自动驾驶安全技术研发、整车研发、造型设计、智能系统电子电器研发为主要方向;而北京将以L2自动驾驶为主,今后会继续支持自动驾驶的量产落地。

黄浴表示,奇点汽车的首款纯电动SUV iS6,已经完成了封闭路段测试,在硬件条件上具备了Level2.5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而为了让车辆更安全,今后iS6还将接受更多的实际道路测试和系统调试。“2019年,奇点汽车将在自动驾驶领域实现SAE标准L3级别。”黄浴在奇点汽车在4月25日北京车展发布会上对外宣布了产品节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