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广汽的“玄学”课上 我知道了他们不少的

汽车 pcauto 2018-05-14 13:45

【太平洋汽车网 技术学堂频道】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或有注意到,即便到现在不少自认为懂车的人在看车选车的时候都会有这么一个环节:打开车门然后再用力地关上,专心“倾听”关门时“嘭”的一声,反复多次后做出一番点评,甚至将此作为汽车质量好坏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别笑,过去包括我在内的不少人都曾经对这种行为不屑一顾,笑而不语,觉得某种程度上这只是销售人员忽悠客户的手段之一。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广汽研究院NVH部长徐仰汇博士的“一堂课”上他告诉我们,这居然是现在汽车NVH性能上不可或缺的一个指标,而且还设置了专门的实验室进行研究!

近年来“NVH”这个专业术语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提起,但似乎一直很少有人能把这真正说得清楚,因此对大多数人而言,NVH甚至成了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玄学般的存在。这次终于有机会前往广汽研究院参观学习,听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兼NVH部长徐仰汇先生亲自给我们“上课”答疑解惑。一天下来收获颇丰,但也只敢说是“略知一二”。毕竟NVH领域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而广汽在重视和研究NVH的较真劲,也确实令人大开眼界并为之折服。

首先还是科普一下什么是NVH?

汽车NVH是Noise(噪声)、Vibration(震动)和Harshness(声振粗糙度)三个单词的缩写。噪声和震动比较直观和容易理解,就是乘客在车内能听到的各种噪声,以及车内的人能感受到的方向盘、地板和座椅的抖动等;而Harshness声振粗糙度,徐博士告诉我们,实际上国内目前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指的是噪声振动以外,还能感受到的一些不舒服的振动噪声。比如各种异响,冲击等一些不能准确描述的、量化的东西。

其中也包括了声音品质,俗话说就是声音好不好听。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上面讲的关门的声音是不是厚实和有高级感,排气管的声浪是不是浑厚,甚至包括本田粉丝念念不忘的发动机“爆TEC”后那种声音。

NVH好不好,主要涉及三大方面,首先是动力系统引起的问题,发动机、变速箱、进排气,振动相关的,即使是电动车也是有电机,动力系统引起的NVH;第二大类就是不平的路面,从路面基地来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路面噪音或者路面振动。第三大类就是高速行驶起来这个风引起的NVH问题,也就是常说的风噪。所以一个车NVH好不好,这三方面都要考察,好的NVH在这三个方面都不应该有短板。徐博士透露,广汽对一个整车NVH的客观指标,现在实行的有80多项,占了整车的性能指标接近1/3左右。虽说不同厂商的评价指标无论数量还是项目分类上都不尽相同,不能单凭数量来分个高低,但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广汽对NVH方面性能的重视。

那对于选车买车的普通消费者来说,怎么才能最快了解到车辆的NVH表现呢?徐博士认为如果有一个最重要的综合指标来表示的话是比较难的,因为这三方面都要面面俱到,但徐博士还是给我们传授了一招:“在粗糙路面(一般的城市铺装路面)上把车开到100km/h,车身各部分的噪音、震动,包括车外传进来的风噪声,都能表现出来了。所以要我推荐一个综合指标的话,就是在粗糙路面上开100公里,这是一个非常严苛的考核指标。”

为何越高级的车,对NVH要求就越高?

徐博士认为,一般来说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买豪华车的消费者,对舒适性要求一般也比较高,舒适性包括了NVH,行驶平顺性(主要指动力系统部分),还有不平路面引起的振动,然后就是空调舒适性、座椅的舒适性等这几类。所以这几类里面,应该说90%左右都是NVH给体现出来的。过去消费者买车,尤其是买第一辆车时一般要求都不高,自主品牌对NVH还不是那么重视,但是现在这个市场变化得很快,而且人们消费能力提高了,肯定对舒适性这方面要求是越来越高的。所以越高档的车越要NVH好,所以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方面就是NVH涉及的零配件很广,像车身跟内外饰、发动机、变速箱、进排气、悬架、转向、电子电器都有关系。如果一个整车的NVH比较好,就说明你每个部件的品质应该是很到位的。另外,各个部件、各个系统之间的匹配也非常到位。相反,如果你一个整车的NVH不好,我觉得很难定义它为一个高品质的车。因为它是涉及到所有性能、所有部件。

第三个方面就是NVH受制造精度和制造水平的影响很大,其实每个行为都与制造相关,但是这个NVH尤其敏感。生产制造要能达到设计的要求。所以实际上一个NVH好,就说明它的设计精细化程度是比较高的,所以现在广汽传祺的NVH能做的比较好,也是跟研发和制造都有很大关系。如果一个车制造不好,NVH也不可能做好,所以NVH能综合反映一个技术研发能力和制造的精细化指标,能综合反映一个品牌所有系统的品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