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众与滴滴、福特与众泰,主流车企抱团取暖抢占中国出行市场

汽车 亿欧网 2018-05-05 17:14

 

大众与滴滴、福特与众泰,主流车企抱团取暖抢占中国出行市场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近些年,随着共享经济概念普及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正在接受汽车“消费品”的身份,不再认为汽车是一件必需品。而随着新科技、新理念的产生,这种观念将不断深化,未来汽车产业将发生巨大变化,这也将对传统车企带来挑战,车企转型布局出行市场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6月14日,亿欧将在上海举办“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新出行”峰会。届时,滴滴出行、威马汽车、斑马智行、博世、Mobileye、Pony.ai等企业的重磅嘉宾将与您一道,共同探讨智能新出行的未来模样。


2018年5月2日,众泰汽车宣布与福特智能出行在上海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拟定各出资50%,将在浙江组建一家合资公司。据亿欧汽车了解,此番成立的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美元,旨在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纯电动车租赁服务、数据化车队管理方案、车载数字化服务、智能网联、车辆定制化服务以及其他功能应用。

无独有偶,近期也有大众、滴滴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传出,据传新的合资公司中,大众最初将持有40%的股份,目标提供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与滴滴共同运营车队,并为车队提供管理经验,但新公司不会涉及目前滴滴的现有业务,会参与滴滴的全球化布局和服务。

似乎,不约而同又早有计划地汽车厂商都在这一时刻瞄准了中国的出行市场,加速抱团取暖,开启新一轮的较量。

抱团取暖,各取所需,中国出行市场成为必争之地

2017年年初,福特发布了在中国的的深度布局的“四步走”市场策略:第一步,增加SUV的投放力度;第二步,提出“电气化战略”;第三步,“Built Ford Tough”;第四步,深度布局移动出行。而早在2017年,福特与众泰就已经签署了合资合作备忘录,合作目标是建立具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拥有集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和服务、移动出行为一体能力的中外合资自主品牌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企业。可以看出,此次福特与众泰组建合资公司是对此前合作的深化,双方希望在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杀出重围,后发制人。 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出行市场正在朝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双方拥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共同布局中国出行市场。

至于大众,其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2025战略”以应对全新的移动出行时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近日发言表示:“中国市场重要性不仅体现在销量上,中国市场移动出行领域的发展,比如电动汽车、智能互联、以及各种智能化的移动出行技术也都超过了世界其他市场。” 而滴滴出行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且拥有本土优势,在出行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无疑成为大众的最好选择。

出行市场竞争规模不断扩大,传统车企抱团加速抢占赛道

据统计,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每年保持在19%左右的增速,预计到2022年,这一市场下的数量将达到2600万辆。但其实竞争规模还在扩大,除了网约车市场,分时租赁市场也异军突起,成为很多汽车厂商布局的重要战场。近期,有消息传出戴姆勒和宝马也在计划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业务包括Car2Go和DriveNow的共享出行、打车业务、充电、泊车应用等。而在中国也有很多企业在积极布局分时租赁市场,其中不乏上汽、北汽、广汽、力帆股份等传统车企,还包括很多创业公司。

大众与滴滴、福特与众泰,主流车企抱团取暖抢占中国出行市场

(亿欧智库:创业公司对出行市场的布局)

罗兰贝格预测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规模将达2300亿美元,有望在2018年达到1.8万亿元的市场容量。可以看出,出行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扩大。

人们正在接受汽车“消费品”的身份,传统车企的销售利润将逐渐降低

近些年,随着共享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共享经济模式正在被大众接受。人们正在接受在新技术带来的便利的出行体验同时,开始意识到汽车不再是一件必需品。人们租车的频率从正在提高,尤其是80、90后虽然考取驾照,但由于消费水平有限,他们更愿意选择一辆共享汽车。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如果传统汽车制造商若不开发移动出行服务,他们将被现金充裕的技术公司边缘化。其预测,截至2030年,传统车企在全球汽车业利润中所占的份额可能从85%降至不到50%。

大众与滴滴、福特与众泰,主流车企抱团取暖抢占中国出行市场

(截图来源于罗兰贝格报告)

而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具有智能化、网联化、舒适安全的汽车正在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

从罗兰贝格调查数据显示,全球大多数消费者(55%)表示愿意,中国的这一比例达到80%,只有美国、英国、荷兰与日本这四个国家的消费者表示不愿意的占多数。55%的受访者表示,使用无人驾驶出租车最重要的条件是技术的安全性;35%的受访者认为不使用机器人出租车的主要原因是缺少驾驶的乐趣。平均而言,男性比女性更愿意使用机器人出租车。

此外,如果成本更低,荷兰、法国、日本、韩国的大部分消费者愿意放弃拥有一辆车,选择无人驾驶出租车。

所以,未来汽车销售将面临巨大冲击,这将导致车企丧失主营业务能力,所以转型才是唯一出路,而中国出行市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