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诗航智能高管:自动驾驶的首家中日合资公司,打算怎么玩?

汽车 亿欧网 2018-05-17 10:48

 

对话诗航智能高管:自动驾驶的首家中日合资公司,打算怎么玩?

最近几年,中国本土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创业呈现出“群雄并起”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从北京到深圳,已有超过十家自动驾驶技术方案提供商陆续获得了多轮融资。

投资市场火热的背后,是各方对于中国出行和物流市场未来发展的充足信心。而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也在获得外国企业的关注。

5月11日,由深圳金语科技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ZMP和深圳诗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在深圳举办了“首家中日L4级自动驾驶合作发布会” 。会上,堪称日本自动驾驶龙头企业的ZMP宣布,要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下,让技术实现量产落地。

由中方控股的自动驾驶合资公司

作为日本知名的自动驾驶技术服务商,ZMP公司已经在该国积累了4年的L4级自动驾驶公开道路测试经验。而早在2017年初,该公司便宣布与东京前十大出租车公司“日之丸交通”合作,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同时,ZMP公司还针对街头外卖、物流车、清扫车等使用场景提供了低速车、搬运小车等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此外,该公司与索尼联合开发的双目摄像头RoboVision 2已在量产车上实现了搭载。

而作为此次自动驾驶落地合作的另一方,金语科技是一家我国深圳本土的汽车电子公司。该公司产品主要针对日本汽车市场销售,因此对该国汽车市场的动态有较为深入的了解。正是看到了ZMP公司在日本受到的关注,金语科技CEO任毅开始寻求与该公司达成合作,推动日本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量产落地。

“日本自动驾驶企业的产品与研发思路、节奏都和中国有显著不同。”任毅对亿欧汽车说道,“该国大型汽车企业垄断较为严重,资本对于新科技也更加保守。在日本估值1亿美元的企业,很可能在中国估值会达到10亿美元。”

此外,日本国内一贯的保守和严谨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ZMP的自动驾驶做了7年,上路测试做了4年,却至今没有在汽车领域推出落地产品,这在我国显然是不可想象的。”正是看到了这一机会,金语科技与ZMP方面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诗航智能”,为新技术在中国落地做好准备。

当前,ZMP公司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包括主机厂、配件厂、Tier 1、Tier 2等汽车产业各个环节的参与者。从自动驾驶的眼睛“双目模组”到自动驾驶的大脑“车载ECU——IZAC车载电脑”;从特定场景下的解决方案“CarriRo物流车”,到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自动送货机器人 “CarriRo Delivery”; 从自动驾驶的操作系统与软件支持,到自动驾驶的整体解决方案“Robocar”。

按照双方的规划,两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诗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负责完成各类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落地工作。这家公司将由中方控股,日方以大股东的形式存在。而ZMP的除了国际专利外的核心技术、专利都将授权给诗航智能,由其在中国注册使用。

对话诗航智能高管:自动驾驶的首家中日合资公司,打算怎么玩?

(中间者为金语科技CEO任毅)

算法已经百花齐放,技术落地成为行业共同挑战

对于诗航智能公司接下来的发展规划,该公司CTO刘振宇为亿欧汽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整个项目简单来说,就是基于日方ZMP公司共享授权的成熟技术资源,能够提供一整套完整的汽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含核心视觉算法、核心控制芯片、核心传感器等技术。

在今年,诗航智能将投入超过1亿元的资金,组建规模50-80人的核心研发团队,“这些人中将有10人左右的日籍员工”。在今年四季度,刘振宇的团队力争完成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在深圳落地路试,同步推进的还有与国内优秀的汽车企业和物流企业的合作,将日方已经成熟的各类自动驾驶相关产品实现中国本地的产品化和产业化落地。

就具体业务线来看,诗航智能的产品主要分为两条:供应链业务,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首先在供应链方面,诗航智能将与Tier 1供应商成为合作伙伴,将ZMP公司和索尼合作的车规级双目摄像头在中国本土车型上进行量产。“快的话,搭载我们产品的量产车将在2019年上市。”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诗航智能一方面将赋能乘用车和商用车,前期帮助其在封闭场景和固定场地中实现自动驾驶,后期在公开道路上实现无人驾驶;另一方面,该公司将和物流公司合作,将ZMP已经成熟的无人手推车、外卖送餐车、小货车等产品在中国实现量产落地。

对话诗航智能高管:自动驾驶的首家中日合资公司,打算怎么玩?

(诗航智能CTO 刘振宇)

“尤其是后者,目前已经我们在跟客户沟通具体而明确的需求。包括京东、菜鸟、饿了么等公司等这类企业都将是我们的潜在客户。”刘振宇对亿欧汽车说道,“有意思的是还有银行和我们联系,他们想用无人小车送钱。”

谈到自动驾驶技术由Demo走向落地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刘振宇直言最大的障碍来自参数调试和针对客户需求所进行的产品适配。“以仓储机器人为例,我们在落地过程中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做高精地图,进行内外部参数调校。而对于现有量产车的自动驾驶改造,我们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落地工程师。”而他透露,很多公司此前在这方面考虑都不足,以至于让研发工程师参与项目的技术支持工作。“但显然,两个岗位的工作还是不太一样。”

因此在刘振宇看来,诗航智能的最大优势不仅是日方提供的已经相对成熟的技术,还有产品落地能力。“算法已经百花齐放了,下一步大家挣的其实就是技术的落地与量产。”

对话诗航智能高管:自动驾驶的首家中日合资公司,打算怎么玩?

(诗航智能产品序列)

天使轮、A轮已经敲定,正在寻求产业投资方

对于和ZMP公司合作中的感受,任毅对亿欧汽车表示,日本公司很重视双方技术、价值观的匹配程度,在日开展业务多年的他对此有较为充分的认识。“在中国做技术落地,我们要理解日本伙伴的思维方式,从而找出双方能力的契合点。当然这其中都会有妥协。”任毅说道,“当然,如今中日关系缓和也是我决定做这件事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诗航智能的下一步发展规划,任毅对亿欧汽车表示,接下来他们的主要工作还是招人,并将ZMP的技术进行中国本地化。“以车型为例,日本车是左舵的,很多车型也是该国独有的。因此我们就要在中国本土车型上进行适配,尽快跑起来。”

在融资方面,当前诗航智能的天使轮、A轮融资均已经敲定,短期内融资需求并不大。“但我们也在寻求拥有产业和项目资源的投资方。”任毅对亿欧汽车说道,“我最看重的是投资方对于未来科技的态度,以及是否能提供产业资源并一直跟我们走下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