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双双进军智能出行:丰田被总理“宠幸”,本田也有点眼红

汽车 亿欧网 2018-05-18 16:00

 

双双进军智能出行:丰田被总理“宠幸”,本田也有点眼红

编者按: 最近几年的汽车市场、尤其是新兴起的共享出行市场可谓是热闹非凡。传统车企、零部件企业、互联网企业等纷纷出手布局,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将传统交通运输业和互联网进行有效渗透与融合,形成具有“线上资源合理分配,线下高效优质运行”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6月14日,亿欧将在上海举办“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新出行”峰会。届时,滴滴出行、威马汽车、斑马智行、博世、Mobileye、Pony.ai等企业的重磅嘉宾将与您一道,共同探讨智能新出行的未来模样。


面对如此炙手可热的出行新市场,两大日系车企紧跟市场的风向标,大力布局智能+出行领域。一如既往重视自动驾驶出行安全的丰田

根据4月9日丰田发布的一季度的财报显示,丰田计划今年在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方面投资超过220亿美元,投资额创11年来新高、较5年之前增长了30%。丰田还将在本月下旬在东京成立一家先进技术开发研究院(简称“TRI-AD”),以加快在自动驾驶领域前沿的技术研发。当前,丰田的初步计划是在未来几年投资3000多亿日元(约28亿美元)。

早在2015 年底,丰田汽车便斥资10亿美元在美国加州硅谷成立丰田研究所TRI,开始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家用机器人助手开发 AI 技术。丰田研究所 CEO Gill Pratt 表示:“TRI的使命就是利用AI帮丰田制造出更好的汽车。”

综上所述,丰田在自动驾驶领域将投入共计38亿美金之多。这么大力度的投资布局智能+出行领域,使得丰田相较于之前传统车企保守的形象,显得活跃了很多。

丰田布局智能出行领域的脚印

2003年,丰田公布了一款名为PM-01的微型概念车。这款概念车运用了尖端信息通信技术,应该算是丰田初步的智能概念车。2005年的时候,丰田又设计了i-Unit,i-unit的运行采用一种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模式。它的小体积使驾驶者可在人群中以低速度模式行驶。若在高速模式行驶时,由于其重心比较低,可以保持稳定的高速行驶状态。

双双进军智能出行:丰田被总理“宠幸”,本田也有点眼红

丰田自动驾驶概念车

由此可见,驾驶安全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是丰田的设计重点。

其实丰田汽车共享计划始于2012年10月,当时由丰田与日本国土交通省共同合作了名为“Ha:mo”的项目,Ha:mo提供一整套未来的交通系统,将个人化移动工具与公共交通结合起来,实现自由出行、减轻环境负荷、提升区域活力。

2015年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市(Grenoble)推出的微型电动车共享服务是丰田的第一个海外项目。合作方由丰田、格勒诺布尔市都市圈共同体、法国电力集团(EDF)以及当地汽车共享运营公司Citélib组成。

丰田在2016年5月对Uber进行战略投资,在10月通过旗下丰田金融服务公司和Mirai创意投资公司对美国汽车共享服务公司Getaround投资1000万美元。

2017 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丰田展出了采用3人座布局的i-TRIL概念车。

在今年的CES上,丰田发布了e-Palette Concept概念车,还发起成立了「e-Palette Alliance」。移动服务伙伴包括滴滴、亚马逊、必胜客和Uber,技术伙伴包括滴滴、马自达和Uber。

双双进军智能出行:丰田被总理“宠幸”,本田也有点眼红

e-Palette Concept概念车

目前,丰田已与一家小型初创公司合作推出混合动力汽车共享服务(YUKÕ)并在爱尔兰都柏林市与意大利弗利市开始运营。丰田提供i-Road与COMS两款微型电动车各35辆,配备约120个充电站,由EDF旗下Sodetrel公司建造并运营。

丰田的这份活跃和自信也吸引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月11日上午,李克强考察了位于苫小牧市的丰田汽车北海道厂区。这个厂区主要生产无级变速器,向全球各地的丰田汽车工厂供应变速器部件。深入电动化技术的本田

同为日系车企的本田,在2017年的CES上发布了NeuV的概念车,据称,这辆车是为共享出行专门设计的:可以自动驾驶,两人座儿,动力来源是电能, NeuV还设计了在空闲时反哺电网的功能,电能补给也可以采用无线充电的形式。

双双进军智能出行:丰田被总理“宠幸”,本田也有点眼红

本田NeuV

面对汽车共享的风口,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和汽车共享经济融合。不少车企选择与汽车共享平台合作,谋求互利共赢,本田也不例外。

去年年底,本田宣布与IT企业东软集团旗下的汽车共享事业公司睿驰达新能源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资6000万元人民币,携手开展汽车共享事业。未来三年,双方的合作将覆盖超过80个城市,大约1.8万辆汽车将投放市场,二者将共同打造区域性运维体系,通过本田的移动产品提供服务。

在今年北京车展本田带来了纯电动概念车“理念EV Concept”,量产版也会在今年内正式上市。

双双进军智能出行:丰田被总理“宠幸”,本田也有点眼红

Urban EV Concept

除了交通工具的多元化无缝连接,以及电动化技术的深入之外,本田还希望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和AI来探索扩大移动工具的可能性。最好的对手就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此前丰田公布了面向2020年到2030年的电动化汽车研发与普及的挑战规划,力争2030年实现电动化汽车年销量达到550万辆以上。无独有偶,本田社长八乡隆弘在谈到本田在全球电动化的未来战略时同样表示,期望在2030年实现电动化系列产品占全球本田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在比例上来说大概是65%的占比。

虽说同行是冤家、互相竞争争夺市场,但也并非只有敌对和对立面,还有相辅相成。

近日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由锂离子电池技术与评估中心(Libtec)牵头研究,松下及GS Yasua两大电池制造商;旭化成、东丽工业和可乐丽三大化学公司;以及本田、日产和丰田三大汽车制造商将联合研发固态锂离子电池。而日本政府则大方的出资1400万美元支持该项目,可见对于智能汽车及出行市场的重视。

必须承认的是,通过积极参与互相的合作,各大企业会得到比以往更多的机会,也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活力,但市场与计划一样都存在短板和风险。智能+出行领域也不会例外,需要政府和企业协同合作,发现行业盲点并进行补盲,才能使一个行业领域的发展更加壮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