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豪华车企开始担心销量?“出行老兵”戴姆勒遇上“广撒网”的宝马

汽车 亿欧网 2018-05-18 15:58

 

豪华车企开始担心销量?“出行老兵”戴姆勒遇上“广撒网”的宝马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在智能出行潜在的利益下,以奔驰和宝马为代表的豪华车企也纷纷布局。二者历来是宿敌,在智能出行领域打法也大有不同,但却在今年选择握手言和,共同发力智能出行,这或许也为其他车企树立了一个标杆。

6月14日,亿欧将在上海举办“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新出行”峰会。届时,滴滴出行、威马汽车、斑马智行、博世、Mobileye、Pony.ai等企业的重磅嘉宾将与您一道,共同探讨智能新出行的未来模样。


以Uber、Lyft为首的一众智能出行平台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当人们对车的归属感降低,传统的中端车企纷纷开始选择向“出行服务商”的身份转型。然而,向来不太担心自家产品销量的豪华车企,却似乎更早地迈进了这一市场。

以戴姆勒和宝马为代表,为了在赛道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两家百年“死对头”今年不惜握手言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为客户提供出行服务。亿欧汽车试图从这两家豪华车企代表入手,浅析其在智能出行领域的打法。嗅觉敏锐,专注共享出行的戴姆勒

作为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可谓嗅觉敏锐早在2008年,该公司就嗅到了共享经济的气息,宣布成立共享出行项目Car2Go。

同年10月,该项目在德国南部城市乌尔姆进行内测,并于2009年3月首次对公众开放测试。据了解,戴姆勒在Car2Go中投放奔驰Smart,利用分时租赁的方式实现运营,成为第一家踏入出行服务领域的汽车厂商。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选择重庆作为其亚洲试点的首个城市,于2016年4月起正式上线。

2014年,戴姆勒旗下子公司Moovel收购了打车应用MyTaxi,同时,Moovel也是戴姆勒自己的一站式出行平台。随后2016年7月,在共享出行领域已布局多年的戴姆勒又收购了英国打车应用Hailo 60%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并宣布合并Hailo和共享出行平台MyTaxi,这也预示着汽车厂商在共享出行领域的竞争升级。

2016年巴黎车展期间,在出行领域经历了充分实践的戴姆勒,正式发布了CASE“瞰思未来”战略。其中“CASE”分别代表智能互联(Connected)、自动驾驶(Autonomous)、共享出行(Shared)和电动驱动(Electric)。这不仅代表着戴姆勒未来努力的方向,也印证着未来出行的四大趋势。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博士(Dieter Zetsche)表示,戴姆勒希望结合专业技能和经验,为城市出行开发一个独特的、可持续的生态系统。

在共享出行战略的引领下,戴姆勒又于2017年盯上了法国打车服务公司Chauffeur Privé,在此前戴姆勒拥有该公司50%股份的基础上,公司计划于2019年完成对该公司所有股份的收购。这是其实施“CASE”战略的重要一步,这之后,戴姆勒将旗下的共享汽车、打车服务、移动出行平台等业务统一整合为“共享&服务”。姗姗来迟,广泛撒网的宝马

与戴姆勒早早就开始布局共享出行业务相比,其曾经的“死对头”宝马显得有些姗姗来迟。比戴姆勒晚两年,2011年宝马与Sixt合资成立了高档汽车共享服务品牌DriveNow,投放BMW和MINI品牌汽车组建共享车队,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2018年1月,宝马宣布收购SIXT在DriveNow的所有股份,成为其独资公司。

但与戴姆勒专注共享出行服务相比,宝马的业务模式就显得更为丰富和多样了,可谓是全方位撒网。除了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外,在城市汽车充电与停车服务等方面,宝马也均有布局。

2016年,针对高端市场,宝马打造了汽车分时租赁服务ReachNow,用户可通过乘车、短期租赁和长期租赁等方式享受服务。与戴姆勒的Car2go一样,这项服务目前也已经登陆中国,于2017年12月正式在成都上线,并与上汽旗下分时租赁品牌EVCARD合作运营。

在充电与停车服务方面,宝马于2015年发布了“BMW创新出行服务中国战略”,并启动了其战略的首个项目:即时充电ChargeNow。宝马研发总监Klaus Frohlich还曾在2016年宣布要凭借其旗下的即时停车APP ParkNow,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停车服务供应商。

此外,宝马还于2018年1月收购了专门为停车提供导航和服务信息的应用Parkmobile,希望借此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死对头”握手言和,意欲何为?

看起来,虽然戴姆勒和宝马在移动出行领域的打法大有不同,但这两大豪华车企确实都在有条不紊地布局着自己的智能出行业务。但出人意料的是,这对曾经时不时互怼的“死对头”居然在2018年3月宣布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双方宣布将各持合资企业的50%的股份,整合各自旗下的出行服务业务模块,携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可持续城市出行服务。合作涉及旗下的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多项业务。可以预见的是,这两家德系豪华车企共同出资成立的新公司未来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共享出行服务商之一。

虽说“没有永远的敌人”,但此前二者的布局策略大相径庭,到底是什么因素推动这对“宿敌”握手言和的呢?

亿欧汽车认为,在当今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下,汽车行业剧变的序幕已然开启,单纯的造车已经不足以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了。传统车企想要在剧烈的变革中存活下来,涉足出行行业是其必然选择。

大众曾成立共享出行品牌Moria、福特开发打车APP、通用推出汽车共享业务Maven,各家都在寻求转型。而戴姆勒和宝马作为其中的豪华车企品牌,虽然也曾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共享出行品牌,但实际上,双方还是更多的把精力放在整车制造上,并未尽全力推动出行服务。

此次的合作可视为双方期望在出行领域有进一步的发展,强强联合,既节省精力,又能整合资源,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如今看来,未来智能出行的竞争主力军来自三个维度:一是Uber、Lyft这类的出行平台,二是传统车企通过与科技企业、出行平台合作,寻求安身之地,三就是汽车厂商抱团取暖,以求提高市场竞争力。

戴姆勒和宝马的握手言和就属于上述的第三种情况,双方通过合作将旗下业务整合到一起,如DriveNow和Car2go、Moovel和ReachNow等业务,这解决了用户几个应用来回切换的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戴姆勒和宝马的合作为全球的传统车企开了一个好头,面对行业竞争态势的加剧,多年宿敌都能牵手合作,还有什么事不能完成的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