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自达要造烧汽油的柴油机 欲赢涡轮半子

汽车 pcauto 2018-05-19 14:15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马自达再立新功,豪言将于2025造出烧汽油的柴油机,虽然这一听就会让绝大多数读者准备点击右上角,但请不吝给这篇文章几分钟,不只为了编者,更为了那些为了地球环保而努力的汽车从业者们,因为马自达说到2030年,将只保留2010年汽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0%的水平,真是善莫大焉。

最早将于2025问世的黑科技,来自马自达。继上周马自达宣布发布新一代引擎的报告后,公司的'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可持续发展计划也接踵而至,而其中的引擎计划所包含的新一代压燃点火式汽油引擎更是重新定义了黑科技的概念,所以马自达真的实现了汽油机压燃技术,那么其意义不亚于奔驰发明了汽车。

据悉,新一代的无火花塞引擎,的马自达发言人在德国法兰克福说。据汽车业界相对可观的猜测,未来50年内,内燃机仍不会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为此马自达立了到2030将旗下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一半的计划,到2050年要只留201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0%!听罢,不由自主要做出听闻马斯克要上火星那时的表情——( ⊙ o ⊙ )啊。

中学物理知识告诉我们,柴油机相比于汽油机拥有更好的“热效率”,也就是单位燃料,产生的能量更多,而具体原因可以写出无数篇论文,这里就一笔带过了。你只需要知道一点,由于柴油的自燃点比汽油更低,所以柴油可以在被压缩后自燃,而汽油不是说压缩后点不着,而是汽油的挥发性和压力以及温度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无法仅通过加压或者预热来实现。(压力越大,挥发越快,造成汽油浓度不足压缩后点不着,压力不够,温度不足,即使被压缩也无法达到汽油燃点,更点不着。)

马自达的底气来自于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X,在保留火花塞的同时,引入一套切换机制,让不用火花塞的压燃点火方式和用火花塞的电火花点火方式在几乎整个转速和扭矩区间内无缝切换,简而言之就是造了一台烧汽油的柴油机!按照官方的数据,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能提高两到三成的扭矩和功率,柴油机让汽油机羡慕的扭力充沛特性,很有可能由此惠及全球!

那么从数据上来看,全球范围内量产柴油机最大的热效率达到50%,而经过诸多技术加身的汽油发动机,目前的最大热效率也仅仅只有41%(丰田Dynamic Force Engine 2.5升缸内直喷汽油机),事实上,之前奔驰戴姆勒、通用汽车等多家车企也试图通过压燃技术实现热效率提升,但是由于压缩、燃油、空气比例方面存在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因此大都没能走出实验室,更妄称量产,对于这种知道关键所在却无法克服的感受,真的是比不知道父母何在还有痛苦!

但工程领域有句不成文的玩笑话——当汽车世界有什么问题难以解决时,就把它交给日本人吧!近日,马自达发言人在德国法兰克福对外称:马自达将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压缩点火汽油发动机Skyactiv-X(也称HCCI均质充量压燃发动机)商业化的车企。工况下是在压燃的基础上利用火花塞点火,甚至可以不用火花塞点火,这样便能在气缸内实现整体达到点燃状态,而非传统的扇形点燃,如此每个做功单元更加充分燃烧自然效率更高。

马自达没有向外披露是如何攻克戴姆勒、通用之前遭遇的障碍,但是可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款技术已经具备量产条件,未来将成为马自达即转子发动机后另一个发动机“黑科技”,这款全新的发动机技术相比于之前搭载在昂克赛拉等车型上的Skyactiv-G发动机技术在热效率上和扭矩输出上的最多提升将近30%。而在能耗方面,即使在不使用混合动力的情况下,将综合油耗控制到百公里3.3L以下。未来全新一代的马自达昂克赛拉(2019年)很可能是这项新技术的第一款量产车型,之后其他车型也将相继配备。

那么这款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能达到多少呢?马自达规划到两年后,Skyactiv-X汽油机的发动机热效率可以达到比肩柴油机最高的50%,而如今的量产发动机领域,汽油机的热效率普遍低于35%,这高的不是一点半点,由此一来可大幅压缩油耗,毕竟更高的热效率意味着每一滴油可以榨出更多能量,二来压燃技术带来的峰值扭矩可在更宽的转速范围内随取随用,未来也许百公里跑不进2秒,会被踢出超跑领域。

即便坐拥引擎黑科技,但马自达还是准备在明年推出首款纯电车,为的是在已经相当讨厌二氧化碳排放的地区和国家先打稳阵脚,而这堪比重新发明汽车的黑科技最快将在2015年实现,届时马自达旗下所有车型将全被用上烧汽油的柴油机。时至今日马自达也为涉足涡轮增压领域却不意味着她的失能,马自达在本月初发布了Skyactive-X压燃发动机今后,马自达又在美国传出将开发一套两级涡轮装置,由电动涡轮抵消涡轮迟滞,再由废气涡轮尽情撒野。但是最重要的是,马自达别遗忘了可怜的转子引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