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秘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之三

汽车 pcauto 2018-05-10 14:24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自2017年广州车展上市以来,北汽新能源旗下首款人工智能电动精品小车LITE,以“新物种“的形象得到了业界与消费者的广泛关注。除了“Q萌可爱”,LITE还拥有超过48000种配置方案,可满足用户丰富多彩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是其最为耀眼的亮点之一。

如此 高度定制化的生产,是如何实现的?今天,让我们走进LITE车型的诞生地—— 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一睹定制化生产背后的“秘密”。

LITE首创国内新能源汽车C2M 商业模式

“以销定产”的全新购车体验

LITE采用的客户定制化生产,是一种典型的C2M(Customer to Manufactory)模式,源于德国工业4.0概念,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尚属首创。

C2M客户定制化生产的本质是“以销定产”,与传统模式的“以产定销”截然相反,去掉了中间不必要的流通与加价环节,让用户需求直连工厂,与设计师、制造商形成密切互动,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

用户若想定制一辆LITE,可直接在其官方网站上进行选配和下单。LITE不仅为12星座专属打造了12种不同颜色车身,还拥有4种颜色的悬浮式车顶、4种颜色轮毂、8种个性化配置等选配方案,总共可为用户提供超过48000种个性化配置方案。常州工厂将根据用户的配置需求进行排产,不超过30天,用户便可拿到心仪而独特的爱车。

LITE可为用户提供超过48000种个性化定制方案

自客户下订单开始,LITE的C2M平台便会全程智能跟踪,并将关键节点和时期反馈到C2M网站展示,使客户感受到“一站式”的服务体验。后期,客户甚至可以在网站直接查看到车辆生产过程的视频图像,运用多角度、立体透视技术观察LITE车辆全貌,并可以清晰感受到定制变化,以及不同的定制化结果带来的价格和订货周期的变化。

高水平数字化“赋能”

LITE的C2M商业模式,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对于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而言,则意味着生产管理上的更高要求。而一个高水平数字化的工厂,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C2M平台集成了该公司的BOM(物料清单)、DMS( 经销商管理)、ERP(企业资源计划)、MES(生产信息化管理)、SRM(供应商管理)等多个系统, 用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将电商、销售、制造、物流、物料管理等各个环节全部打通,从而实现C2M客户定制化生产。

在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物联网的概念被运用到每一台设备上,通过数据将人、设备、物料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工厂管理者可以在智能终端观测到每一台设备的实时数据,并随时收到设备的状态提醒,不仅能够监控生产过程,还能监控物流、督促订单的到货情况,从而实现库存管理以及供应商供货的联动。

在工厂的监控平台上,每辆车的货品信息都可以调全。这辆车的进度在哪里,在哪个节点滞留了多少时间,是否有故障,为什么有故障,都可以通过监控平台一清二楚地查出来。物联网概念的运用,不仅满足了用户及时了解定制化产品生产环节的需求,也为生产制造提供了更加可视化的监管方式。

总装生产线上的LITE车型

不仅如此,LITE的C2M平台还构建了完整的电子交易闭环,能为客户提供从配车到支付的全购买流程。同时,它还能与体验店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打通,实现客户及订单数据汇总,优化销售及管理流程。

“最受考验”的供应链管理

客户定制的配置方案丰富多彩、五花八门,还要在用户下单30天之内实现 成功提车,那么最受考验的,就是整体供应链的敏捷性和效率。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总经理李建安表示:“在整个生产环节中,最难做的就是供应链环节,而产品价值的70%~80%也来自供应链。如果供应链的角色扮演不好,整个C2M将无法实施。”

据介绍,常州高端基地开发了整车管理编码器系统,对每个零配件进行编码管理。这不仅方便用户自主配置选装件,也能以销售订单为触发点,实现产品个性化配置包在生产线的精准装配指示,大幅提升制造效率。

为保障物料及时供应,常州高端基地摸索出了一套解决办法。例如:在电池、座椅等长周期零部件的物资准备方面,采用“N+3”滚动预测模式进行推动,保证生产计划的顺利实施;加强供应商的管理与协调,要求供应商根据销售订单预测,制定一定的库存策略和送货频率周期,保证能够及时应对客户多种选择。另外,供应商排序仓库选址也都在常州基地附近5公里半径内,确保收到需求信息后能将正确零件按正确顺序送到总装。

总而言之,通过LITE的C2M定制化生产模式,可以看出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凭借着先进的生产管理,常州高端基地将为北汽新能源的产品生产及交付提供如期保质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