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首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新老”车企又坐在了一起

汽车 亿欧网 2018-05-11 14:49

 

2018首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新老”车企又坐在了一起

改革开放以来,汽车产业在的成长变化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了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发能力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开始走入快车道。

而随着中国汽车产业逐步融入世界汽车工业提,我国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也日趋成熟。就此,2017年5月10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品牌日。而时隔一年之后,借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东风,在由搜狐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2018首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多家民族品牌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本土企业崛起的多个核心要素。

亿欧汽车现场了解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经济学家李晓西、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内的多位政府部门领导均出席了此次活动。本届论坛的话题围绕汽车、财经、科技、房产、体育和时尚等多个领域展开。其中,在积极开放政策的扶持下,汽车产业可以说率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巨头,北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在合资合作的过程中,已经建立起强大的制造能力,积累了大量的资金、人才、管理等资源。“这成为我们由制造向创造跨越的重要条件。”

以北汽自身为例,徐和谊称,走上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之路的方法主要有三个:建体系,从无到有建立起从研发、采购、制造、质量、销售、售后服务、品牌、IT等完整的生产经营体系;培育人才,培养一支规模适当、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秀的自主品牌研发队伍;树立品牌,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五年就成功跨入百万辆俱乐部。

事实上,除了北汽以外,汽车领域正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崛起。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认为,这正是中国品牌以研发为代表的综合能力提升的结果。他说,七八年前很多企业做的是逆向研发,拆解其他品牌的车,然后做仿制,造出来。而现在国内的大型车企做的都是正向研发,这样能加快新品研发速度、提高产品质量,也具备较高的成本优势。

随着中国制造2025中“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的提出,节能减排增效便成为了国家能源战略的首要选择。正因如此,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而在汽车产业创造中国品牌的过程中,创新新能源产品变成了关键。

作为一家新能源领域的老牌企业,皇明集团总裁黄鸣特别强调,建立品牌不能依靠政府补贴,“一个品牌花纳税人的钱去弄补贴,凡是去依赖补贴发展的一定会有很多的猫腻、潜规则,这是逃不掉的,所以创造一个品类,创造一个品牌,真的要靠自己”。

在国家各种政策扶持下,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不断推进,基于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即将到来。在这一时代大趋势下,“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也几乎成为了眼下所有主机厂对于未来蓝图的全部定义。

2018首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新老”车企又坐在了一起

而针对新出行领域中的无限挑战,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轻享出行总经理王春风,地平线市场拓展兼战略规划VP李星宇,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云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林密,广汽新能源销售本部、规划营销部部长陈顽也在本次论坛中分享了各自看法。

其中,广汽新能源公司的独立极大程度上体现了来自传统车企的决心。陈顽表示,公司主要负责推进智能互联和新能源共享业务,同时承担新能源车型的销售。此外,广汽新能源不仅在北京建立了25小时体验中心,广汽还与华为、腾讯、科大讯飞、滴滴出行等出行生态圈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其自动驾驶测试车已于去年12月在广州南沙上路。

与传统车企相对的,凭借智能汽车挤入赛道的新造车企业们则从“颠覆者”的角度,对于造车这件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赵刚认为,科技行业跨界造车,必须要解决核心问题:“三电”、网联和智能化。林密对此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领域,目前没有传统的燃油车品牌去背书,这是创新企业跟传统企业竞争的机会所在。

而谈及自动驾驶技术,独自成立研究院的北汽似乎更有发言权。王春风表示,自动驾驶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其中包含了三个步骤:大量实践得出大数据,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对时间和场景里面的输入以及输出的逻辑判断,这是算法;第三步,有了算法才能有规律,才能到智能阶段。“在新能源或者新能源人工驾驶阶段,大量的数据还没有积累出来。”

同时,随着前装市场的变革,汽车后市场也在进行自我创新。以本次时代新锐奖得主瓜子二手车为例,该公司已从之前C2C、不吃货、没有库存的模式,走到了保卖模式。随着“新零售”这一全新概念的提出,车好多集团、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张小沛表示,她说,毛豆新车和保卖业务在一二线城市与三四五线城市采用了不同的开店策略,车好多内部认为,新零售其实是一场效率革命,用技术、品牌、服务提升效率,企业才能够节约成本。

除瓜子二手车外,新造车势力代表:前途汽车、爱驰汽车以及零跑汽车同样获得了中国品牌先锋大奖之时代新锐奖。而来自传统主机厂的北汽集团以及吉利汽车则获得了中国品牌先锋大奖之杰出企业奖。在活动最后的颁奖环节,地平线征程2.0CPU、上汽荣威RX8、哈弗H4、广汽传祺GA4、吉利博瑞、宝骏360、广汽传祺GE3等产品获得了中国品牌先锋大奖之卓越产品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