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凯辉汽车基金合伙人李贸祥:无人驾驶产业泡沫需要警惕

汽车 亿欧网 2018-06-03 11:04

 

对话凯辉汽车基金合伙人李贸祥:无人驾驶产业泡沫需要警惕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对于凯辉汽车基金来说,我们并不急于追逐风口。就像做法餐一样,我们希望能精心烹饪,把每道菜做好后再言其它。”

在北京的一家酒店咖啡厅里,凯辉汽车基金合伙人李贸祥对亿欧汽车说道。作为凯辉汽车基金的负责合伙人,他对于投资的标的、速度和节奏有非常严格的把控。在他看来,汽车行业的新四化还将持续很长时间,不用急着追风口,在做最终投资决定前,需要做足准备工作。

“对于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汽车相关项目,我们都有交流。同时,凯辉汽车基金也会为创业项目对接相应的产业资源,帮助其快速发展并走向成熟。”

纯粹的VC/PE投汽车,成功率并不高

当前,汽车正在发生被誉为“新四化”的产业变革、引发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然而机构们的投资效果却差强人意。李贸祥表示,根据此前麦肯锡出台的报告来看,从汽车产业新四化项目最近6-7年获得的融资中有将近一半来自于VC和PE等机构。其余的科技公司占45%,产业资本只有5%。但是,VC和PE们的投资行为失败率相当高。

尽管汽车行业正处于1.0至2.0的转型时代,如果整天想着要颠覆汽车产业,这就是没有把这件事想明白的。” 李贸祥对亿欧汽车说道,“我们则是要深度结合包括法雷奥在内的各类行业资源,做好投资这件事。”

2017年12月,凯辉基金在中国的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湖北凯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凯辉汽车基金首轮募集完成,该基金总规模15亿元。这是凯辉基金旗下的首支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将专注于中国汽车产业中有发展前景与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其中,法雷奥集团及长江产业基金是该基金的基石投资人。

作为凯辉汽车基金的合伙人,李贸祥在汽车行业同样拥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加入凯辉前,他曾在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李尔公司企业负责亚太区企业发展和并购业务。李贸祥拥有近15年的汽车产业工作经验,先后服务过通用汽车、法雷奥等多家行业领先公司。

从基金的关注领域上来看,凯辉汽车基金尤其关注在智能化方面,无人驾驶、车联网技术、HMI人机交互技术等细分领域的项目。而在新能源领域,基金也会在轻量化新材料,电机以及充电技术、车载充电器等方面,凯辉汽车基金也将投入较大精力。

李贸祥告诉亿欧汽车,凯辉汽车基金将会总共投资15-20家左右汽车新四化相关的项目,未来他和团队将用3-4年的时间完成投资。

对接行业资源,快速帮助被投企业成长

当前,自动驾驶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最火热的投资领域。今年,小马智行(Pony.ai)、Roadstar.ai 分别获得了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A轮融资。这两家公司的创始人与高管也将与李贸祥一道,参加由亿欧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出行峰会”,分享各自在无人驾驶技术,商业模式的判断与看法。

近日通用Curise Automation 获得了来自软银22.5亿美元的投资,这对其他竞争对手来说可不是什么乐观的事情。对很多公司而言,在概念炒作的阶段过去之后,如何尽快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就成了当务之急。

“凯辉汽车基金已经与如通用汽车 Cruise Automation 这样的行业翘楚公司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同时还包含了其它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通过与他们的合作,我们能够更好的了解全球最顶尖的自动驾驶企业究竟能达到一个怎样的水平,进而通过对比进行判断,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李贸祥说道。

对于自动驾驶,李贸祥直言市场中存在泡沫,外界应该对此警惕。 但是,市场热潮过后如果能带来洗牌,那么最后跑出来的这些公司,才能够真正获得长足的发展。

作为一家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凯辉汽车基金15亿元的资金规模谈不上大,但李贸祥表示,他们的投资布局将覆盖智能汽车的全产业链。 因此,如何高效地配置资金,成为了基金运营的最大挑战。对此,李贸祥和他的团队有两种做法。

首先,严选被投企业。李贸祥表示,凯辉汽车基金在选择企业时,会花费大量精力进行行业研究、竞品对比以及深入研究,进而增加投资的成功几率。

其次,加快被投企业成长速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当前,凯辉汽车基金目前公开投资的企业有两家,分别是研发车用HUD的未来黑科技公司(Futurus),和从事固态激光雷达研发的北醒光子(Benewake)。 借助在供应链上的资源与合作伙伴,我们能帮助被投企业的发展速度,让其能够快速实现自我造血。” 李贸祥对亿欧汽车说道,“对接行业资源有时是把双刃剑,实际上很多公司现阶段并没有大规模量产能力。 如果直接帮助对接订单,企业就很可能垮了。”

创始人的光环,对于无人驾驶企业很重要

在谈到对于行业现状时李贸祥表示,他们已经与国内外多家自动驾驶技术企业有过接触。在他看来,大家在系统解决方案和路试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加强模拟测试能力,进而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只有通过虚实结合,企业才能在日常驾驶场景中模拟各种复杂工况,进而最大程度地消除自动驾驶使用过程中的‘corner case’,提升安全性。” 李贸祥透露他最为关注的是团队的产品与技术落地能力,以及创始人是否具有能力聚拢人才。前者很容易理解,因为这一点直接关系到公司实现自我造血的时间远近。而李贸祥表示,后者对于企业后续发展能力而言同样重要。

“团队中是否有大咖,一方面决定了公司发展的前景与视野,另一方面也对下一步的人才招募提供了坚实基础。这对于自动驾驶这种对人才水平要求较高的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李贸祥说道。

除此之外,企业是否有围绕无人驾驶技术的其他能力,也是李贸祥关注的要点。“现阶段来看,要人们说出最终哪家企业能跑出来还太早。而一旦市场资金紧张时,行业洗牌将很快到来。因此如果企业最终没有通过无人驾驶技术实现盈利,那么这些公司的其他能力就可以发挥作用,帮助企业实现多方面突围。”

对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路径,李贸祥还将在6月14日下午的“2018全球智能+新出行峰会”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路径”环节,与云启资本的执行董事陈昱、北极光创投的投资副总裁赵小松、诗航智能CEO任毅、嘉之道汽车董事长兼CEO徐锦泉同台对话。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