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优信二手车沦为资本弃子,IPO能否成救命稻草?

汽车 亿欧网 2018-06-03 16:40

 

优信二手车沦为资本弃子,IPO能否成救命稻草?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近日,优信向纳斯达克提交的IPO文件被公开,戴琨这位在二手车领域奔跑了8年的创业者正在末路狂奔,过去六轮的多数VC们已经失去耐心,他和他的优信无法承受任何闪失,本次上市一旦发生意外,帝国将分崩离析。只是,他能成功吗?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优信深陷二手车泥潭

招股书显示,2016年,优信平台总GMV为260亿元,去年这一数字被刷新到434亿元,增长67.0%,但同期净亏损额却从13.9亿元涨至27.5亿元,几乎翻了一倍。

今年前三个月,优信盈利表现继续呈恶性趋势,该期间GMV录得116亿元,较2017年79亿元增长了47.8%,同期净亏损额却增长了64.3%,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在互联网行业,确实有不少创业公司通过补贴迅速抢占市场,待取得支配性地位后再提高收费,最终完成用户收割,不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使优信在二手车领域复制这一幕并不容易。

市场份额号称超过40%的优信其实活得很辛苦,老冤家瓜子二手车始终如影随形,偏居一隅的大搜车获得阿里与蚂蚁金服注资后,也以1%佣金噱头狂轰乱炸,而去年登陆港交所取得汽车新零售第一股的易鑫也从汽车金融切入新车与二手车领域,甚至一度濒临关门边缘的人人车拿到滴滴救命钱后,也试图重返舞台,再加上一大波知名的不知名的创业公司,二手车电商活脱脱就是一个红海。

在连保持当前市场份额都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提高服务费,增加毛利,显然无从谈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戴琨都不可能获得片刻喘息之机,亏损将长期持续,这也是优信背后的投资者不断分化的根本原因。早期投资者纷纷离场,优信资金几近青黄不接

优信二手车沦为资本弃子,IPO能否成救命稻草?

公开资料显示,优信已完成七轮融资,总融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最近一次公开的融资事件发生在去年1月中旬,金额为5亿美金。后来虽然多次有融资传闻,靴子却始终未能落地,优信在资本市场已成为最不受人待见的标的物之一。

据招股书,除管理团队控制的28.9%股份外,君联资本附属实体持股1774万股,持股比例为22.3%。Redrock持股1122万股,持股比例为14.1%。老虎、高瓴、LC等各家持股均不足10%。此前参与融资的腾讯、华平、KKR、BAI、华兴、DCM等资本大鳄看不到优信盈利的希望后,早已抽身而去。

经过大规模烧钱的大战后,优信2017年出现27.5亿元的净亏损,年底账上仅有不到2.92亿元的现金,这个量级连一个季度的运营都无法支撑,要知道今年前三个月运营所耗费的净现金就超过3.05亿元。

优信二手车沦为资本弃子,IPO能否成救命稻草?

在竞争对手瓜子二手车的母公司车好多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时,戴琨经过艰辛的找钱之旅也抢在资金链断裂前完成了一笔2.55亿美元的融资,或许因为二者差距太大,或许因为付出代价太沉重,优信对此轮融资始终绝口不提,但这笔救命钱确实暂时缓解了该公司对资金的迫切渴望。

截至3月底,优信现金储备得以维持在12.2亿水平,基本上可以满足年内的日常开支。但命运女神不会总光顾你的,戴琨深知,优信如想保持独立运营,就只剩IPO华山一条道了。纳斯达克投资者会为VC们的弃儿买单吗?

2017年2月底,国内二手车电商企业效仿的对象Beepi歇业,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公司一直被誉为二手车电商C2C模式的“鼻祖”,不到三年时间,Beepi共融资1.5亿美元,最高估值曾达20亿美元,主要收入来自向卖车者收取9%的卖车分成。它的前车之鉴将显著影响潜在投资者的热情。

而且,优信的数据可信度也是一个问题。在此次面向全球的招股书中,优信并没有选择其他公司海外上市时通常选择的Frost & Sullivan等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转而采用国内艾瑞咨询的数据,这让其数据的真实性蒙上了阴影。国内几大所谓的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打架的情形时有发生,何况优信2015年8月、2016年9月及2017年1月的融资商业计划书的数据多次被发现前后不一致。

最大的挑战则在于,优信的营收来源单一,这严重制约了其想象空间。2017年,这家公司二手车总成交金额为634亿元,车辆总数为63.4万辆,平均单价为6.8万元,每辆车创造的收入仅为1186.6元,这样的成绩实在没有任何值得一说,市场竞争一旦加剧,免不了进一步下滑的命运。

为了给投资者画一张更大的饼,瓜子二手车加码新车与汽车金融业务,易鑫集团汽车金融、新车、二手车与线下体验店四大版块齐头并进,大搜车也在发力分期付款产品。

优信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与服务,却没有实质性进展,招股书甚至没有提及新车版块,汽车金融业务去年取得了近三倍的增长后,今年第一季度增速明显放缓,而戴琨重拳打造的跨区域二手车物流体系却是一个重资产业务,需要长期投入,这将拖累整个公司的业绩表现。

此外,二手车作为一个高危领域,事故车、问题车也是一大难题。随着销量上升,负面事件发生率也将大大增加,所引发的舆论危机、赔偿、诉讼也会加大资本市场的风险。

在这样内忧外患的背景下,优信的IPO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互联网沉浮录;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