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黄车ofo大规模裁员,又一巨头倒在烧钱的路上?

汽车 云掌财经网 2018-06-04 13:46

去年年底,腾讯曝出小黄车ofo资金链断裂,可挪用资金不足6亿元,仅仅能支撑一个月。如今半年过去,依靠定制广告与 股东救济,小黄车勉强挺了过来。然而,短期投入对于烧钱的共享单车行业不过是杯水车薪。6月1日,有消息称ofo再度面 临经济危机,总部甚至已经开始大规模裁员。

小黄车ofo大规模裁员,又一巨头倒在烧钱的路上?

图片来源:网络

据报道,ofo此次裁员消息属实,且人员优化将会快速完成。相关人士透露,这次裁员人数是ofo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总部整体裁员比例达到50%,且存在继续扩大范围的可能性。不仅如此,除总部以外ofo的全部业务条线都可能受到牵连 ,包括业务团队与职能部门。其中供应链团队80人,此前的既定裁员比例为47%,而据最新消息显示,这个比例已经扩大至 60%,也就是说供应链最终只保留32人。

资金紧张,管理层剧变。如今海外市场主管张严琪离职,整个海外部门解散。同时离职的高管还包括负责市场公关业务的 高级副总裁南楠与主管杨迅。

虽然已经证实了裁员情况确切存在,但ofo官方却矢口否认,这或许是为了维护昔日独角兽的形象,也可能是为了维持高估 值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今年五月下旬,ofo便发现难以依靠用户订单获取获取利润,于是转而售卖车身广告,希望从B端寻找到大规模变现的路径。根据刊例显示,ofo给出的资源数据为“1500万辆单车、覆盖2.5亿用户”,而品牌定制车身的广告价格为每辆2000元/月,开屏广告价格为100~120元,1000CPM起售。“APP开屏都是些没听过的公司,你就看出ofo多缺钱了。”接近ofo的人士评价。

除此之外,ofo还取消了全国20个城市的芝麻信用免押金活动,如果用户不购买95元的“福利包”,就需要缴纳199元押金才可使用ofo。这又导致小黄车在订单量上进一步落后于人。

之前有媒体爆料,共享的单车的运营成本与日俱增。而每天协助收车的一般是58的车,这样的车每天ofo都要支付一定的酬劳,据58同城相关人员介绍,仅仅共享单车的物流就是一项不小的开支。相关人员表示,在北京,ofo每月同城物流的费用就在600万元左右。

原本在滴滴与阿里两大股东的扶持下,这笔钱其实算不上问题。然而在2017年11月,ofo与滴滴愤然决裂,这件事的发生离滴滴成为第一大股东仅仅只过去了四个月。

双方矛盾的导火索是董事会的“一票否决权”,滴滴志在必得,而戴威始终拒绝出让。在戴威看来,“不被大公司、股东控制,保持独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其余的一切业务规划均要为其让位。于是两天之后,付强团队离开,同时还带走了此前通过正常入职程序的50位ofo员工,他们此前也都曾在滴滴工作。

滴滴虽然强势,但管理手段的确比ofo专业的多,据介绍,付强到来之前,ofo财务也乱,管理也都没章法,滴滴进驻之后才捋顺了很多。

除了滴滴以外,此前一直看好ofo的阿里如今有了更好的选择。

不久前,蚂蚁金服子公司上海云鑫以14.68亿美金估值,向哈罗单车增资20.6亿人民币。本次增资后,蚂蚁金服占股比例上升为36%,为第一大单一股东。这无疑是阿里在培养自己的嫡系势力。

自2017年12月至今,短短半年内,哈罗单车完成了4轮融资,共计15.3亿美金,而几乎每一轮都有蚂蚁金服的身影。经过了网约车大战、滴滴快的合并案,阿里比谁都更了解“控制权”的重要性。ofo和戴威的可控度很低,阿里似乎已经打算放弃。

迟迟不到账的融资,各方割裂的局面,不盈利的项目,对手的利好消息,都是横在戴威心头的刺。倘若裁员可以削减部分开支,那也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