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队”合并再添新征兆,有意打造千亿规模汽车业“航母”?

汽车 云掌财经网 2018-06-04 13:46

先是高层变动,后是股权变更,汽车“国家队”合并传闻愈演愈,长安汽车的每一则消息都紧紧牵动着业界的神经。

继5月11日兵装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高层换防后,5月28日长安汽车再次陷入高层动荡,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且不在长安汽车公司任职,副总裁黄忠强、罗明刚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

5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通知,其控股股东中国长安将所持该公司10.35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56%)无偿划转给兵器装备集团已经获国资委批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划转或为兵装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整合做准备。

“国家队”合并再添新征兆,有意打造千亿规模汽车业“航母”?

图片来源:网络

事实上,自一汽、东风两大集团一把手互调以来,两大集团重组合并的传闻一度甚嚣尘上。后来一汽长安之间一把手互调,重组传闻再度升级,只不过由之前的一汽、东风两家合并,变为一汽、东风与长安(兵工集团)三家央企合并,组建规模超千亿的汽车行业“航母”。

早在今年3月,安汽车便已经发布公告,有意将股份无偿划转给兵工集团。而对于转让的目的,公告仅简单表述为“为做强做优汽车业务,进一步推动长安汽车更好发展。”然而从持股情况来看,此前兵装集团通过百分百控股中国长安实际控制长安汽车43.12%的股权,但中国长安无偿出让半数股权后,兵装集团将直接持有对长安汽车21.56%的表决权,无需再通过中国长安来进行对长安汽车的支配,使得未来有可能进行的一系列动作更加方便。

尽管在北京车展上,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刚刚公开表示与东风集团、兵装集团的多方面战略合作并不意味着合并,但从目前的一系列动作结合国家战略与市场趋势来看,合并似乎愈发充满希望。最新曝光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组建产业联盟和产业联合体”等,被认为是国家政策释放出的又一积极讯号。

不久前,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5月29日举行的“龙湾论坛”上提出,中国车企目前与国外车企相比存在规模过小的困境。在未来汽车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处于不利地位。在过去的2017年,东风公司累计销量为412万辆,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287.2万辆,一汽集团累计销量约为334.6万辆,因此,三家央企若在未来进行合并,则中国第一个千万级别车企将会正式诞生,国内汽车企业规模层面的困境也将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