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别让网约车成为死水一片

汽车 亿欧网 2018-06-06 14:01

 

别让网约车成为死水一片

图片来自网络

据媒体报道,自3月21日“美团打车”进入上海,便在很短时间内获得了30%的市场份额。比巨头间竞争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团为什么能够有这样的成绩?

企业的高效组织或许是取得成效的重要因素,但起决定因素的还是的是网约车行业的基本面——这依然是个有很多用户痛点和问题亟待解决市场,是一个并没有经过充分竞争洗礼的市场。

一直以来,出行行业就是一个被管控的非充分竞争性市场,少数公司获得牌照运营车辆,形成了已一城一地的亚健康市场。直到网约车兴起,这块铁板才有松动,滴滴借助也是第一波网约车的崛起取代了之前出租车的位置。

对于一些城市来讲网约车的经验应该继续延续,去思考该如何提高竞争力,激活市场活力,真正为老百姓生活增添福利,而非限制牌照发放降低管理难度。牌照的本意是为引导企业建立了更好的服务标准,一些地方政府以牌照卡入口的行为,也与设立牌照制度的初衷不符,网约车这个本该锐意朝阳的行业也因此极有可能重蹈出租车的覆辙。

天下不苦竞争与泡沫,而苦赢者通吃的亚健康状态。当某一家公司意识到自己地位能够给政府提供管理的便利,并且自己也能借此获得更丰厚的收益,他们就会降低服务的权重。

上海、杭州两地政府在思考这个问题上展现不同的格局。两地政府垂范服务型政府,注重服务而非管控,为当地网约车市场引入新的入局者,以便为本地民众提供更好的网约车服务。这一举措很快便激活市场,为各城市营造充分竞争的市场摸清了石头。各城市也应借鉴经验,尽快开放监管大门,缓解出行难题。

在真金白银的服务升级面前,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用自己的脚完成了投票。有人可能会批评说,新一轮烧钱大战开始了,又要掀起一轮新的市场泡沫。但其实这是多虑了。泡沫是表征,本质上是市机制不均衡的体现,这种不均衡不仅仅体现在价格层面,还有服务等多个方面。美团以价格作为切入,只是让人们降低了对于新产品试错的成本。真正推动美团获得优势份额并不是价格和补贴,而是人们对网约车体验每况愈下的不满情绪。

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在平台型企业面前都是弱者。一旦一家独大,两边都可能会受到影响。政府通过牌照手段介入管理,是一种积极有为的表现,是对司机和乘客的权益的保障,是对开放市场挑战的拥抱。中国的城市应该需要更多像上海和杭州这样有开放态度的政府。

以点窥面,一个城市有什么样的网约车政策以及如何发放牌照,本质上还是与城市政府塑造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有关。恰恰本轮率先拥抱美团打车的上海与杭州,都是在营商环境上有口皆碑的城市,两座城市也极受民营资本的青睐。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并不是简单的靠一些口号、政策和组织,就能马上变好。有些地方政府总把营商环境塑造和给自己城市GDP绑定在一起,殊不知塑造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谋钱”也要应对挑战。如果不能客观认识到这二者关系,那么就很难从意识上搞好营商环境了。

滴滴也应该感谢这种竞争。网约车本来就不是某个企业地盘,靠资本买下整个市场并不具有持续的天然合理性,有美团这样的竞争者出现,会重新激发滴滴的竞争活力,毕竟这是一家曾经兼并两个竞争对手的企业。

充分竞争不一定会变成惨胜,也许会塑造两家同样受人尊敬的企业,当然这也需要地方充分给予他们贴身肉搏的机会。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财经新区块;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