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谈全新雷克萨斯ES 运动与奢华兼融之道

汽车 pcauto 2018-06-09 10:00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雷克萨斯在2018年深港澳国际车展上正式将其全新一代雷克萨斯ES车型展示给华南区域观众,无疑是整个车展上最大的亮点之一。雷克萨斯ES是雷克萨斯旗下在中国销量最出色的车型,而即将面向市场的新一代ES车型在外观内饰上都有着蜕变,因此成为车展焦点也不出意料。

我们也借本次车展之机,就全新雷克萨斯ES以及雷克萨斯未来在华战略布局方面,与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陈忱先生进行了深入访谈。

全新雷克萨斯ES如何将运动和奢华的理念结合

大部分人在看到新一代ES后都会认同其愈发运动化的外观设计,尽管其轴距加长不少,整车印象却感觉更为敏捷。似乎是特地为了印证其运动化特征,这一代ES也是ES车系问世30年来,首次推出F SPORT版车型,更激进的外观细节设计,尤其是网状的格栅,打破了人们以往对ES车型稳重的看法。

新一代雷克萨斯ES F SPORT版车型。这是系列首次推出F SPORT车型。

F SPORT版ES更是拥有来自雷克萨斯超级跑车LF-A的可变运动式仪表盘。这系列改变,无疑都让包括笔者在内的相对更年轻的潜在消费者大呼过瘾。雷克萨斯ES终于不再是一辆只关注稳重商务派用户需求的传统豪华车型。

当然,雷克萨斯显然也不打算也不会放弃原有的用户。我们在如何捕获新人群青睐的同时并牢牢牵住传统用户的问题与陈忱部长交换了意见看法。陈部长首先为我们提及到的,就是雷克萨斯核心的品牌哲学——YET兼融之道。YET兼融之道的核心思想在于动与静、力与美、性能与环保这些看似冲突矛盾概念的融合。他表示,全新ES设计的线条保持了车型本身的优雅,但是很多角度的锋利和激进的感觉又体现出了运动,所以全新ES这款车本身就是YET兼融之道集大成的产品。让人感到激动人心的同时,优雅这个核心词会继续保留,因为这蕴含在产品的DNA中。

陈部长还在采访中表示,随着品牌的进化,雷克萨斯向中国消费者呈现了一个更年轻、富于激情和质感的豪华生活方式品牌形象。全新ES基于“尽情尽兴的优雅从容”的设计理念:A柱位置向后移动、C柱更加倾斜,带来了更加动感和饱满的车厢轮廓;纵向纺锤形格栅更为时尚;大灯整体造型细长凌厉,拥有矩阵式LED发光单元、L形日间行车灯;尾灯采用立体而富有层次感的L形设计;内饰布局令驾驶者几乎不需要改变坐姿或者移动视线,便可操控所有驾驶功能。

同时他亦强调,年轻化不是年龄层的降低,是社会和生活的大背景变化下的现象。人们如今更着重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此为“后物质时代”。雷克萨斯的设计语言就是为后物质时代所服务。后物质时代之下的消费者更趋年轻化。所以全新ES的整体外观设计和内室氛围,都很好的传递了年轻化的思维。

同时我们相信,全新ES更加宽敞的空间以及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也不会让原有消费群体失望。

全新ES轴距更长 是为中国消费者独家考量

中国消费者对家用车后排空间的追求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相比之下体格更高大的欧美用户也没见这么追求。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中国购买家用车很多时候希望家人尤其是老人能在后排获得舒适的体验,这点是欧美用户不看重的。最早引入中国的ES车型是2775mm轴距,随后增加到2820mm,这次全新ES轴距更达到2870mm。这样的改变如果不是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难道是迎合欧美消费者?

关于这点,陈部长直言:全新ES轴距的增长和车款的增加的确是为中国消费者考虑。除此之外,其实在很多的设计语言的方面,比如纵向的纺锤形格栅就是考虑中国客户对“大气”的理解。

再度加长的轴距使得新ES车身更加修长。轴距一再加长也是雷克萨斯顺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全新ES总设计师今年1月份也发生了职位的变动,被调到了上海担任整个丰田在上海设计中心的总经理。整个ES的设计,从设计师本身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在这几点上都有非常好的体现。

2017年雷克萨斯ES在中国销量超过6万辆,超过在美国5万1千多辆的水平。中国既然是ES车型第一大市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肯定会主导新ES的设计方向。此外,2018年华南区前五个月的销量是24,527台,全国销量是59,488台,华南区占到差不多41%的销售份额。因此也可以说,华南消费者也更受雷克萨斯关注。

2017年雷克萨斯ES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美国市场。中国市场成为雷克萨斯ES的最大市场。

着重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型 未来再考虑插混和纯电动

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销售19,886台,占全部车型的33.4%,华南地区智•混动车型销售7,836台。占全国智•混动车型销售的39%。雷克萨斯是智•混动车型产品线最长的豪华品牌,销量和比例都在增加。每售出3台雷克萨斯就有1台是智•混动车型。

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约占在华总销量的1/3。

陈部长表示,雷克萨斯目前在新能源方面首要考虑的是客户的需求,同时没有额外资源投入或浪费的情况下,混合动力技术车型仍然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关于PHEV等新能源车型,雷克萨斯也在研究过程中,但现阶段最好的方案还是混合动力车型。

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才是真正意义上能摆脱化石燃料使用的新技术车型。尽管目前根据市场需求,雷克萨斯在短期内不会考虑推出,但在未来也会做出积极的尝试。毕竟雷克萨斯的背后是庞大的丰田技术团队,丰田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突破是有目共睹的,除了电动技术外丰田的Mirai氢燃料电池车也是该领域技术标杆。未来,这些技术都有可能出现在雷克萨斯车型上,但不会在最近。

老生常谈的问题:合资国产无计划 本土化才是重点

几乎每次雷克萨斯的访谈上都会有媒体工作者问及国产化问题,这次也不例外。而陈部长给出的答案也并不意外:暂时并无合资或国产的计划。尤其是随着国家对进口车关税的下调后,国产的可能性又进一步下降。

陈部长强调,不管是否国产,雷克萨斯品牌的本土化才是最重要的任务,必须要让地区消费者喜欢才能使其在其地区立足。人才本土化则是其中的关键。人才本土化和品牌本土化做到之后,才是在一个区域与消费者建立良性关系的基础。最后供需也应该做到本土化,地理的便利条件让雷克萨斯确保了在供需上的平稳、准时和及时。

所以,关于国产化最重要的是品牌本土化、人才本土化以及良性的供需关系,这样才能让雷克萨斯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也是雷克萨斯一直追求的目标。

雷克萨斯不靠价格优势赢取市场

平心而论,我们横向对比雷克萨斯与各豪华品牌竞品的价格,会发现雷克萨斯并不存在明显价格优势。此外雷克萨斯的终端优惠通常也不会很大、也不会剧烈波动,例如某些品牌动辄超10万的优惠幅度在雷克萨斯终端优惠中是很难见到的。

在访谈中我们得知,这是雷克萨斯对于供需理念以及经销商关系的理解。雷克萨斯的供需理念,包括内部对于供需的管理,都是遵循订单先行,这样的供需调整才能带来现在的销售局面。

在经销商端,雷克萨斯没有对经销商有过批售目标,这也是雷克萨斯区别于其他品牌最大的一点不同。没有批售目标代表了供需理念不是以压货给经销商为目标,而是以终端销售为目标。雷克萨斯也是最早成立经销商咨询委员会的厂家。每次重大策略、产品上市、产品定价都会和经销商委员会至少进行两到三轮的沟通,之后才会呈现在消费者面前。雷克萨斯相信经销商是站在第一线,最有话语权的。从供需和经销商关系两个背后理念来看才有今天销售以及价格评论。

陈部长相信,再过二十年甚至五十年,中国很多的商品都会这样。大家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但是当我们真正过了这个物质时代,慢慢进入后物质时代之后,他认为对于消费的理解是有所改变的。这几方面综合在一起造成了雷克萨斯终端销售的现状。

雷克萨斯国际的管理团队是设计和工程师主导的团队

陈部长还透露到,雷克萨斯国际高管层决定其设计方向与管理层的构成和思维有着密切的关系。

雷克萨斯国际首席品牌官福市得雄先生是设计师出身,现任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泽良宏先生本身也是设计师,必然会在设计上带来积极的影响。在雷克萨斯国际担任执行副总裁的加古慈女士本身是总工程师,佐藤恒治先生也是总工程师,可以看出目前雷克萨斯全球的高管层有很多位都是设计师和工程师出身。

全新ES设计超越现款,而且有LS、LC的影子。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的全新UX也传承了双旗舰全新LS、全新LC的驾驶质感。GA-K平台赋予了ES清晰而深邃的驾驶质感,不能偏离的是ES的车身结构,不只是焊点、焊接,包括ES在尾部V字的刚性结构,是所有ES驾驶质感的基础,这是与现款ES最大的区别。在车身刚性基础之上所体现的驾驶质感才会比较瞩目。

深谙中国市场之道 国家政策利好 全新ES前景光明

从访谈中我们可以看出雷克萨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对中国消费者行为的深入了解。加上国家对进口车关税的下调,对坚持进口品质的雷克萨斯无疑也是利好消息。雷克萨斯将会推出更多更迎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同时价格方面也会更有优势。雷克萨斯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已堪称优秀,然而几乎已可预见得到,全新雷克萨斯ES乃至更多雷克萨斯新车型将会具有更好的市场反响。(文/太平洋汽车网 陈胜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