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紧凑型家轿10年缩影 朗逸Plus仍稳坐神坛

汽车 pcauto 2018-06-01 14:34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十年光阴转头过,百万销量傲群雄。从2008年起,大众朗逸车型已经在中国车市的紧凑型轿车细分市场中,耕耘了10年之久,累计售出346万辆的恐怖的业绩,也奠定了其无可撼动的市场地位。如今全新一代朗逸换名朗逸Plus,以大众集团核心的MQB平台替换上一代的PQ34平台,加上跨级别的车身长度和轴距参数,都让消费者难以忽视其存在。而依旧纯正大众风味的前脸和内饰配置虽然多少有那么一丝审美疲劳,再有其自身的那些槽点却又让消费者对其又爱又恨。

而作为一款中国特供车型,纵使着悬挂大众的VW车标,但与德国狼堡总部的关系已经不大了。当然了,大众其实也不亏,毕竟还是让德国车企明白了原来最懂中国人的还是中国人自己。闲话少说,下面就来梳理下朗逸Plus的竞争力都有哪些?

追溯神车历史沿革

2008年6月,上海大众(现更名为上汽大众)正式将第一代朗逸(紧凑型轿车)推向市场,其衍生的两厢版称作朗行、Cross版则称作朗境,当时被誉为是上汽大众第一款自主设计研发的大众量产车。新车基于PQ34平台独立设计研发,由加长的第4代Jetta的底盘技术以及与大众Polo共享的引擎装配而成,同时也贡献出了上海大众(现更名为上汽大众)第一次的ODM造车经历。此后的改款朗逸首发于2012北京车展,四个月后改成了小号帕萨特nms的样子。动力从原来的2.0升自吸换成了1.6升自吸和1.4TSI涡轮增压引擎两款,而变速箱在沿用5MT、6AT外,新增了7速DSG双离合。另外在2017款上还有一台1.2T引擎。

而朗逸Plus是朗逸家族的第三代成员,赶上了大众集团MQB平台这款神器——一款能够模糊车型分类边界的神器。按照坊间的说法,紧凑型轿车和中型轿车的区别主要在于轴距、车长和排量数据,但是全新一代朗逸(朗逸Plus)的车厂和轴距分别达到了4670和4688mm,基本处在紧凑型和中型车之间的夹缝中。结合大众集团通用一套MQB的现实与过去将基于紧凑车型平台加长而来的车型仍归属于紧凑型类别的习惯,朗逸Plus的车型归类的确是一件麻烦事!

朗逸 VS 朗逸Plus

既然难以分类,索性就先放在一边,即将与旧款朗逸同堂销售的朗逸Plus在车身三围参数方面分别要比前者多了65/41/14mm,轴距长了78mm。

前脸部分从过去的连灯式扁平化四道杠的造型,变成了朗逸Plus的下沉式五道杠扁平化前格栅以及更具动感的四边形前大灯。尖角塑框日行灯的加入和更重的镀铬元素,完全改变了旧款朗逸一体式黑塑前杠的造型。车头线条一处保留一处增加,留的是舱盖的马甲线,增的是大灯下方的鱼尾纹!

由于加长的缘故,环绕式的双腰线更显修长,同时也做了增加肌肉感的处理,而加长后的后排三角窗不在出现在车门上。转到车尾部分,改动主要在尾灯造型和后杠部分上,旧款朗逸的圆角带尖五边形尾灯被压扁为六边形圆角带尖尾灯,后杠则增加了一条镀铬“扁担”,担起了左右的四边形镀铬尾排口,不过真正的排气口藏在这些镀铬装饰后面。

当然,这个Plus后缀不仅仅体现在外观细节上,内饰的变化更大。首先在不变的中控T型布局下,朗逸Plus直接继承了2017款朗逸 230TSI DSG豪华版的内饰设计,只是将出风口下移到中控屏幕之下,将中控屏幕操作操作键移到左侧,将取消了挡杆前面的模式选择按键而已,并且三颗旋钮上方的按键将根据不同车型有所微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朗逸Plus的入门版车型不想旧款朗逸那样还给一块聊胜于无的显示屏幕给你,而是直接用一块塑料板替代原中控屏,板上有一个手机支架。

 

乘坐和实用空间方面,由于加长的缘故,后排的头顶空间;略小于旧款,而膝前空间则有所增加。至于实用空间方面,除了中央扶手储物箱和背座造型有变化外,其他位置的储物空间表现基本和旧款朗逸保持一致。最后是动力方面,舍弃了2017款配置中的1.2T和1.6L引擎,新增一台1.5L引擎。以上就是朗逸VS朗逸Plus的大致情况,下面有情竞品登场。

有请竞品登场

前文有述朗逸Plus的车型归类比较让人纠结,再加上平台化造车理念减弱了以轴距和车厂来划分不同车型类别的参考意义,因此小编在斟酌后选定了东风日产轩逸(4月紧凑型轿车销冠)、一汽-大众速腾和一汽丰田卡罗拉作为朗逸Plus的最终竞品。两款日系紧凑型轿车以2700mm的轴距作为典型的轴距跨入中型车但车厂仍留在紧凑型界别的角色,余下的南北大众各自当家主力则都贯彻了将“跨界跨全套”的策略,轴距和车长都卡在2650-2700mm的区间。

而朗逸Plus想要在一众畅销车型的混战中突显其竞争力的决心也是不言而喻的,下面就来从外观尺寸、内饰配置、空间表现和动力性能四个方面来细数一下朗逸Plus身上的那些竞争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