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吉利都用它 体验吉客智能生态系统

汽车 pcauto 2018-06-17 13:39

 

在2018款吉利博越的上市发布会上,几乎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给了一项内容——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它是吉利最新推出的车联网系统,可以看作是老款车型上G-NetLink的升级版,作为吉利的“掌中宝”,未来也会逐渐普及到吉利旗下大部分车型上。那么这套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到底好不好用呢?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

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在2018款博越上首发,在新款博越上,中控采用8英寸720p分辨率屏幕,老款上屏幕两侧的实体按键被替换成触控按键,也是为了一体化的视觉效果,而关机键和静音键下方的开孔是用来给语音控制收音的麦克风。在这副“皮囊”之下,就是全新的GKUI系统了。

语音控制有亮点

在我的体验中,语音控制是最有亮点的地方,基础服务仍然是科大讯飞,这也是目前最有保障的语音服务提供商了。地图导航、音乐、空调甚至天窗开闭都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可以语音控制的项目了,但在新款博越上,能用语音控制的还包括车窗和座椅加热。

比较有特色的是,GKUI的语音控制支持在部分场景下免唤醒词,主要是在导航和音乐界面下,不必再用“你好博越”唤醒语音控制,而是直接说:“还有多久能到”或是“上一首/暂停”都可以获得回应。当然,根据我的实际体验,免唤醒词只能实现有限的几个功能,毕竟,功能太多可能导致误触发的问题。

从2年前语音还只能控制音乐、地图,到现在能跟车上的大部分配置联动,语音的发展甚至比想象中还要快,当然这也要依靠厂商开放更多的接口,与语音控制服务提供商更深度地合作。我们所期望的行车时所有功能都依靠“说话”操控,可能也不会太远了。

高德地图+腾讯我的车

此前高德发布了高德地图车机版3.0,我们也对此做了体验,当然3.0版本还没有实装在任何车型上,GKUI原厂匹配的也是高德地图车机版,版本2.7.8是目前可实装的最高版本,由于产品研发周期的问题,没有搭载3.0也在情理之中,未来地图也有可能跟着系统版本一起更新,这是后话了。

除了高德地图之外,系统还适配了腾讯“我的车”功能,这个功能是基于腾讯地图所做的,作为一个功能补充。在车机或手机微信小程序上,都可以设置“集结地”,并发送给微信好友,好友加入后,能够看到车队中成员的位置以及集结地点,并且手机和车机屏幕互通。

“我的车”功能在多车自驾游时还是有一定用处的,方便同伴互相确定位置,能一定程度上防止跟车跟丢了找不到人的情况,并且由于是和微信小程序互通,不是博越或吉利车型也可以使用,应用范围比较广。

开门提醒

新款博越上有一个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功能,就是每当有人开门下车时,系统都会语音提醒“开门时请注意后方来车”。

要知道,每年因为开门发生的事故真是不少,作为司机的我们可能有开门前看后方的习惯,但不是每个家人/乘客都这么细心,一旦因此发生事故,到头来还是自己的麻烦事,所以新款博越上这点设计确实很“贴心”。

新款博越的整套ADAS驾驶辅助系统都是博世定制的解决方案,它在车侧设置了两颗广角中波雷达,开门提醒就是基于中波雷达的功能之一,同样的基于雷达,厂商也可以向供应商提出定制自动泊车等功能的需求。

都什么车能用上GKUI?资费如何?

上述我们体验的内容都是基于“准正式版”,最接近未来推送给用户的正式版系统。

我们也追问了老款车型能否升级的问题,得到的回答是:之后2016款博越的车机系统也会得到更新,但由于硬件限制,可能无法拥有新款博越身上的所有功能。

在资费方面,在新款博越上市时也有提到,5月1日前购车的车主能获赠5年免费流量,而在之后购车的网络资费,目前还不确定,我在系统当中也没有发现购买流量的页面。

全文总结

如果把当今的车联网划分为三个阶段:联网在线、辅助工具、出行服务,那目前版本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仍然处于第二个阶段,当然,在这个阶段里,GKUI的核心功能做的很好,原厂适配的高德地图车机版以及功能丰富的语音控制保障了其作为一个日常驾驶的辅助工具非常合格,或者也可以说在目前所有在售车型的车联网系统中稳居第一梯队。

但是,吉利和它的GKUI还有更大的野心,在中国众多老牌车企里,吉利向车联网、向出行服务的转身已经足够决绝和漂亮了,但面对互联网“原住民”的阿里(斑马智行)等,用更多的互联网思维,整合更多在线服务供应商,真正把名字里的“生态”搭建起来,才是从传统车企向出行服务供应商转型的关键,吉利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