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女皇报告没提“自动驾驶”?你知道他们2018年有多努力吗

汽车 亿欧网 2018-06-02 13:31

 

互联网女皇报告没提“自动驾驶”?你知道他们2018年有多努力吗

图片来自于网络

国际儿童节前一天,行业人士的朋友圈被一份由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刷屏了。这位“互联网女皇”用294页PPT分析了整个2018年全球互联网行业走向,内容极尽详实。

可是瞪着眼睛翻到报告最后一行,也没看到“女皇”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展望,亿欧汽车心里多少有点不服气。要知道,这可是当下创业者眼里“最主流”的挣钱路径。正因如此,2018年过半,自动驾驶赛道中各路玩家的声量好像又大了一些。小马智行(Pony.ai):“楼教主”坐镇,年初率先落地

1月15日,无人驾驶技术企业小马智行Pony.ai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12亿美元。事实上,与这家成立仅一年的初创公司相比,业界对其联合创始人的名字似乎更加熟悉:楼天城。

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楼天城,他曾连续10年蝉联Topcoder比赛冠军,同时两年获得谷歌全球编程挑战赛冠军。粗暴点说,楼天城是计算机编程界公认的翘楚,人称“楼教主”。在离开谷歌和百度自动驾驶部门之后,他与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共同计划,打算自己造一台L4级别的无人车。

或许正是“清华学子”的极客风格,Pony.ai鲜少活跃在媒体眼中。即便年初已实现国内无人车公司首次公开无人车试运营,该公司对其在广州南沙进行的常态化试运营业务也并没有大范围宣传。直到随后被广汽“选中”作为自动驾驶合作对象,Pony.ai也始终抱持着“仍需努力”的心态,计划在未来2-3年后正式发布可供量产的无人车。

彭军此前在采访中表示:“我觉得现在最大的挑战,依然是开放驾驶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机器人已经存在30-40年了,但是其中大多数都是在密闭环境中进行工作的。车辆本身其实就是一种机器人,但是它却需要在不确定的开放环境中运行。”宽凳科技:出生时就要成为“高精地图四大天王”

2月26日,宽凳科技正式对外宣布完成A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作为一家专注于众包高精地图的科技初创公司,这是宽凳首次“被暴露”在众人眼前。在专访过程中,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这样评价自家企业:“之前我看过一篇文章,盘点了高精地图行业四大天王,里面唯独没有中国公司。当时我说:下星期就有了。”

事实上,宽凳科技的战略路径已经十分清晰:完全聚焦高精地图,立志服务于所有自动驾驶公司,避免垂直竞争。在具体业务方面,公司将通过众包高精地图的商业模式推动自动驾驶的广泛应用,并进一步通过云端平台为自动驾驶提供数据服务。

在告别百度后,刘骏如今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再次出现在媒体眼前,看起来并不畏惧所谓“创业的艰辛”。除了与主机厂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之外,宽凳科技目前已拿到地图测量牌照,正在申请地图其他牌照。刘骏称,宽凳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于快速扩张规模,实现技术落地:“目前谈品牌力为时尚早,我们专注寻找投资人及合作伙伴。长期来说,我们也希望车端用户能够感知到我们。”诗航智能:中日混血,搭个“技术”便车

5月11日,深圳诗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了。这家由深圳金语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株式会社ZMP共同出资成立的公司将负责完成各类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落地工作。直接点说,其主要任务就是让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实现量产落地。

为此,作为日本知名的自动驾驶技术服务商,ZMP将自家国际专利外的核心技术、专利都授权给了诗航智能,由由其在中国注册使用。对于诗航智能公司接下来的发展规划,该公司CTO刘振宇为亿欧汽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整个项目简单来说,就是基于日方ZMP公司共享授权的成熟技术资源,能够提供一整套完整的汽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含核心视觉算法、核心控制芯片、核心传感器等技术。

就具体业务线来看,诗航智能的产品主要分为两条:供应链业务,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其中,在自动驾驶方面,该公司将赋能乘用车和商用车,前期帮助其在封闭场景和固定场地中实现自动驾驶,后期在公开道路上实现无人驾驶;另一方面,该公司将和物流公司合作,将ZMP已经成熟的无人手推车、外卖送餐车、小货车等产品在中国实现量产落地。“快的话,搭载我们产品的量产车将在2019年上市。”Roadstar.AI:巨额融资,技术大牛云集

5月15日Roadstar.AI完成了总额1.28亿美元(约合8.12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同时发布了其首款多传感器融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RIES·锐。亿欧汽车获悉,这套方案的成本不超过30万元,最终成本将被控制在5万元以内。

这家成立于2017年5月的初创企业将总部设在了深圳,并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对于自动驾驶领域,Roadstar.ai瞄准了前装和后装两大切入点。并在前装方面同时针对乘用车和商用车,两条腿发展。

在乘用车领域,Roadstar.ai选择与整车厂进行合作,为其车型定制开发出相应的L4级别无人驾驶系统,并针对限定区域包括园区、封闭校园等推出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在商用车方面,该公司则主要与商用车、建设机械、农用机械展开合作,提供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

Roadstar.AI最大的优势或许即在于创始团队的经验背景,其五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来自谷歌、特斯拉、苹果、英伟达、百度,带来了丰富的创新及产品量产经验。综合来看,该公司目前推进的解决方案同样以实现量产和商业化为目标。伟世通:汽车行业老兵,自动驾驶的“新鲜血液”

与以上几个创业公司不同,伟世通可以说是汽车行业的“老朋友”了。然而,如今这家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也决定进军自动驾驶领域,为其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在2018 CES上,伟世通也向这个产业展示了他的诚意:推出旗下首款自动驾驶技术平台——DriveCore。

展开来说,开发者可以直接在该平台上搭建L3级别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应用,同时其还为OEM商准备了可扩展的集中式域控制器,通过自由搭配不同的硬件、软件和算法,来满足各主机厂对计算性能的需求。伟世通自动驾驶首席架构师王凯将这种自动驾驶系统的构建方式生动地比作“乐高”。

显然,伟世通的DriveCore依旧选择直接瞄准汽车制造商,并在另一头牵手了各种技术供应商以助力自身在相关算法层面的开发:DeepScale负责深度学习,Steer提供自动泊车方案,StradVision负责计算机视觉算法,AAI提供图形环境模拟技术。

说实话,这家老牌供应商这会儿才决定入局,看起来好像有些晚了。毕竟随着2012年“深度学习”概念的提出,自动驾驶相关算法便已经在向新的风口冲刺。而稍微有一点勇气与野心的主机厂,早已为自己相中了联盟,就连Waymo和Uber等科技公司也纷纷抱好了大腿,打算直接打造一款完整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就连被冷落许久的Tier 1如今也正式开始绝地反击,2018年必将是自动驾驶落地之年。当然,关于上述企业的“迎战姿势”,亿欧汽车的总结或许在诸多细节上不够到位。6月14日,亿欧将在上海长宁举办“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新出行”论坛,届时他们将就公司战略发展以及未来整个自动驾驶行业的走向,进行更加详尽的阐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