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15家高精地图厂商盘点:老牌图商多已上市,众包制图成为主流

汽车 亿欧网 2018-07-27 20:33

 

全球15家高精地图厂商盘点:老牌图商多已上市,众包制图成为主流

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催生了高精地图的诞生。然而从传统的导航地图到高精地图,变化的不仅仅是将精度误差的从米级控制到10cm级。更重要的是,地图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道路信息,帮助系统规划出最优路径。若把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比作自动驾驶的“一双眼”,那高精地图俨然就是自动驾驶预设的“指路人”了。

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固然重要,但如果最开始的方向错了,眼睛看得再远也是无济于事。然而,当前的行业现状却不容乐观。国内高精地图初创企业宽凳科技的创始人刘骏也曾在接受亿欧汽车采访时表示:“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张合格的高精地图,这严重制约了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对此,亿欧汽车重点选取了国内外15家高精地图厂商,并从各个维度进行盘点,供业内人士参考。

全球15家高精地图厂商盘点:老牌图商多已上市,众包制图成为主流

从企业的创办地点来看,国内的高精地图厂商多在北京起家,国外的多在美国。发达国家集中,一线城市扎堆,高新技术产业的选址逻辑向来如此,谁让这里有最顶尖的人才和最好的技术环境呢?

其次,从其成立时间来看,既有十多年前成立的老牌图商,又有近两三年出现的高精地图初创企业。老牌图商过去多是做电子导航地图的,随第一波互联网浪潮兴起,如百度地图。如今20年过去了,主流浪潮早已换了好几波,但今天自动驾驶的火热带起了新一波浪潮——高精地图。

根据高盛的对全球高精地图市场的预判,到2020年该市场将达到21亿美元;而到2025年,市场规模会扩大到94亿美元。因此,未来15年高精地图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许是看到了该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老牌图商纷纷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涉足高精地图领域。但如此大的利润空间,谁不想占据一席之地?于是众多初创企业应运而生,如lvl5、DeepMap、宽凳科技等。

随其诞生而来的是资本的快速涌入,如国内的宽凳科技、Momenta等企业在成立的第二年均获得千万级美元的融资,而国外的DeepMap、CivilMaps、lvl5、Carmera等企业的新一轮融资也在百万级美元以上。同时,亿欧汽车发现,这些初创企业的融资不仅迅速,且金额也较大,其中最新一轮融资金额最高的宽凳科技甚至达到了亿元人民币,能够与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初创企业相媲美。而老牌图商多已上市或被科技巨头以巨额收购,如高德地图在2010年上市,2014年又被阿里巴巴以10.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除此之外,从高精地图的采集模式上来看,多数企业采用的是众包制图模式。只有TomTom、百度地图等企业使用集中制图的方式来绘制高精地图。亿欧汽车发现,采用集中制图模式的都是老牌图商,且多有科技巨头的背景,这是由于集中制图模式所需的地图采集车价格昂贵的缘故。

据了解,每辆采集车的造价超过800万元。所以除了有科技巨头做靠山、资金雄厚的老牌图商,大多数图商还是采用成本比较低的众包制图模式:与整车厂合作,使用其车上的摄像头、激光雷达等设备实时采集道路信息,并上传云端,通过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激光点云识别等技术完成高精地图的绘制和实时更新。由于是使用多辆汽车完成地图的绘制,所以这种模式看起来有些像互联网的UGC模式。但与专业的地图采集车采集的数据相比,众包的劣势显而易见:不准确。这就需要循环往复的迭代地图,以达到高精度的目的。

一种是成本高,一种是效果差,两者缺陷都比较致命。所以合二者为一将会是比较好的选择:先用地图采集车绘制出高精地图,随后采用众包模式对此进行不断的迭代,达到实时更新的目的。

除了采集模式的不同外,对比老牌图商,这些专注于自动驾驶高精地图业务的初创企业似乎对商业化落地也显得更为急迫。毕竟时间就是金钱,这是个全新的领域,谁占据了时间优势,谁就可能是未来的行业领导者。去年成立的宽凳科技便预计在今年推出国内第一张高精地图,而前年成立的DeepMotion要在今年内实现商业化落地,国外的lvl5在成立一年的时间内就宣布其高精地图的采集范围已覆盖美国超过90%的高速公路。相对于国际厂商,这两家企业虽是后辈,但实力却也不容小觑。

似乎是感受到了来自后辈的压力,老牌图商纷纷开启了抱团取暖的模式。如四维图新与Here等企业合作,共同成立OneMap联盟,向行业提供统一标准的高精度地图产品与服务,助力全球OEM自动驾驶方案的落地。高德地图也在去年与千寻合作,为汽车厂商提供“高精地图+高精定位”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初创企业来势汹汹、发展飞速,老牌图商强强联合的情况下,未来谁能占据高精地图的领导地位,还真不好说。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