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手车市场风起云涌,宣称盈利的车置宝恐难成为最后赢家

汽车 亿欧网 2018-08-18 15:33

 

二手车市场风起云涌,宣称盈利的车置宝恐难成为最后赢家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说到二手车平台的市场知名度,瓜子、人人车和优信是当之无愧的巨头,但他们也付出了巨大的推广成本。另辟蹊径的车置宝罕见地实现了盈利,让C2B模式逐渐受到资本青睐。

C2B环节成为热门,和当下C2C烧钱模式尚未走通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在这片充满不确定性的万亿市场上,车置宝们弯道超车的意图真的能如愿吗?二手车平台存在难解困境,C2B或迎来发展新机会

汽车是当代社会人们十分需要的商品之一。因为汽车价格较高,需求又旺盛,二手车总是具有很大的市场。艾瑞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240.1万辆,同比增长达19.3%。随着二手车电商渗透率增长和取消限迁的利好政策,预计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交易额也会有可观的增长。

但是目前很多二手车电商平台出现了各种困境,烧钱、亏损成为了平台竞争与发展过程中的常态。

很多二手车平台都存在盈利的问题,例如2017年优信净亏损超过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将近一倍,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同样也面临大量亏损。亏损背后也就意味着需要持续的资金输入,这三家的广告支出都非常高,人人车甚至展现出为竞争不惜亏损的态势。

长期烧钱就必须融资或者上市,投资机构也越来越审慎,已上市的“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市值大幅缩水,二手车平台们可以说是越来越难以融到钱了。

同时很多平台的业务拓展也陷入了困境。因为营收不景气,很多平台都在过度依赖贷款业务,二手车电商业务的营收占比反而小了很多,这也不是二手车电商平台健康的运营模式。有的平台进攻三四线城市的新车业务,这种定位能否成功还很难说。

无论是瓜子和人人车的C2C,还是优信的B2C,面向C端本身也是会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的。C端用户的购买次数非常低,平台对用户的了解也很有限,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不能只有2C的业务,肯定需要有C2B的平台来完善市场。

做C2B的车置宝宣称自己是盈利的,如果证明了C2B模式能实现盈利,对市场对行业肯定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实际上,C2B在订单获取上就有优势。面对的都是商户,客单价高,获客的成本也就相对降低,在加上客户也赚钱,合作的积极性就更高。

这一块目前除了车置宝,也有其他的入局者,包括汽车之家投资的天天拍车等。由于发展较晚、各家也很少在推广上花大手笔,还没有形成非常知名的品牌。鉴于C2B模式的盈利现状和获客优势,车置宝们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二手车这个万亿市场完全容得下这一个新领域。BAT深度进入可能改变市场情况,车置宝与阿里的联合尚不稳固

目前仍在烧钱的玩家如果没有在短期内决出胜负,最先耗完资金的平台可能会率先倒下。二手车电商市场仍然具有潜能,BAT不会轻易舍弃,有可能在各方虚弱之际加大参与程度或者接盘,拿下已经名声在外的品牌或者以强势姿态与之合作。目前腾讯已经有初具规模的布局了,车置宝与阿里仅仅是合作关系,未来格局还不明朗。

BAT进入之后会倾向于C2C、C2B 兼顾,无论拿下哪个品牌最终都会产生对全行业的影响。而车置宝相对而言还是有一些劣势,值得提前警惕。

1、产品并不热门,车置宝缺乏流量

二手车三巨头(人人车、瓜子、优信)投入的钱并不是不起作用的,只要品牌一天在,广告费用就没有打水漂。通过广告狂轰滥炸,这些品牌都自带流量,一看百度指数,车置宝的数据就显得微不足道。历史与事实证明,广告炸出来的品牌确实很有生命力,从脑白金到vivo、OPPO,屡试不爽。

车置宝的流量来源,一个是自己的品牌,这方面远远比不上瓜子、人人车,相比之下还不如直接竞品天天拍车,至少他们有汽车之家这个行业第一的垂直资讯网站做后盾。

另一方面车置宝与阿里合作,在闲鱼和其他一些阿里系产品有入口,相对来说有一定流量,但真的有很多人愿意上闲鱼卖车吗?

2、不具备品牌效应,用户信任程度有限

品牌不响,除了缺少流量、用户不了解产品之外,还面临信任难题。卖车对于用户来说也算比较重大的事情,涉及的金额并不低,不太敢轻易在陌生的网站上尝试。相比之下,BAT光环下的品牌网站会受到更高程度的欢迎。

而且,车置宝自身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在网络上指责车置宝服务存在问题的帖子也不少,现阶段车置宝的服务水平也存在上升的空间,卖车的用户更不敢去冒这个险。

当然整体看来不信任程度还是由于知名度低,负面的因素比较小。根据懂懂笔记与企业头条的二手车市场监测数据,相对优信和瓜子,人人车和车置宝的负面舆情占比还是比较少的。相对来说,人人车的品牌形象更好,既有一定规模的“声量”,负面舆情还是占比最小的。

3、烧钱者可能熬过难关,C2C市场红利成熟等待收割

巨头入局支撑后,烧钱拼到你死我活的平台有可能熬过去,甚至被同一家巨头纳入麾下(人人车、瓜子、优信都有腾讯的影子),从恶性竞争转为良性竞争或者实现业务整合。

无论形成怎样的格局,C2C的市场红利终会逐渐形成,用户也会明白C2C模式更符合消费者利益,在BAT支撑下活过去的传统二手车头部平台将进入收割期。此时他们向C2B的覆盖对车置宝来说也极具威胁。

对BAT全面介入的推测,最终就容易演变成这样一种结局:二手车电商头部平台是C2C市场的培育者,但他们陷入内耗之后,车置宝便能享受到C2C培育的二手车电商红利,同时成为C2B模式的证明者。最后原来的头部平台在BAT的扶持下,成为最终的全领域收割者。

所以车置宝的劣势主要是来自品牌知名度问题。车置宝想要提升自己的地位和价值,还是要把品牌做出去。这并不是说车置宝要陷入无边无际的烧钱大战中去,只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并不需要投入得比瓜子、人人车更多,也能树立起比较好的品牌。

尤其车置宝身处B2C市场这个新兴细分领域,推广难度较小,同领域竞争压力也没那么大,再加上实现了盈利,资金压力也没那么大。只要凭借良好的品牌和盈利模式,拉上一个巨头来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即使BAT真的来了,也还能一战。

二手车电商平台在陷入困境之际,可以让B2C模式的平台来补充行业生态。以B2C模式见长的车置宝便在此模式的优势下实现了盈利。但是未来BAT深度参与这个行业的可能性不小,车置宝要对抗BAT扶持下的头部企业就会比较吃力,目前是时候在宣传推广和品牌建设上做合理的投入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