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软、大陆等巨头纷纷涉足车联网 意欲为何?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8-10-24 15:36

 

微软、大陆等巨头纷纷涉足车联网 意欲为何?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随着无人驾驶、车联网、人工智能等的快速发展,汽车作为一个新物种,正在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刚刚,工信部发布了车联网无线电通信频段规划,力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远生介绍称,部分国家和地区明确智能交通系统无线电频率的频段,大概都是在5900兆的频段。我国是汽车大国,还是移动互联网大国,移动宽带用户已经达到12.8个亿用户,汽车大国与移动互联网大国,结合起来就产生了智能网联汽车,这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明确智能网联汽车频率使用,对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研发、试验和标准等制定以及产业链成熟起到重要的先导作用。

另外,10月21日,在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2018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明确了北京市在2022年“形成满足高级自动驾驶(L4级别)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完整技术体系、技术水平进入全球第一梯队、智能交通应用示范运营区域超过5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的近期发展目标。

智能网联汽车融合汽车制造、人工智能、电子信息、交通系统等多产业发展,各国产业界、科技界纷纷加快布局,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不单是出行工具,更是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服务创新变革的重要路径,预计全球市场将以2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呈现爆发式扩张。麦肯锡研究报告预测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在2025年的经济规模可达到1.9万亿美元。

微软:不造车

在如此好的市场前景下,以研发、制造、授权和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业务为主的微软,也开始进军汽车领域,扩大与车企的合作,去年斥巨资打造车联网平台,通过此平台将改变汽车制造商销售模式。

据微软业务拓展总监朱沪君介绍,目前微软与上汽合作,帮助上汽打造属于自己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微软从未来出行的角度,为上汽提供整个架构规划、未来规划,以及一部分的内容服务,融合上汽已有的汽车出租、共享汽车等业务,构建上汽自身的生态圈。

此外,微软还与大众展开合作,大众将利用微软公司的 Azure 云平台,为大众车辆提供数字服务和移动服务。 从 2020 年起,每年将有 500 多万辆大众品牌汽车通过微软 Azure 云平台实现全面联网。

对此,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大众汽车正在利用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并为客户提供创新性的互联汽车服务。多家全球领先的公司都在Azure上运行,我们很高兴大众汽车选择了微软。我们将共同为全球客户重新定义驾驶体验。”

除了与车企合作,微软还与TomTom达成合作,共同推智能地图,用于无人驾驶领域,帮助无人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进行导航。通过分析驾驶员的驾驶日程,需要做的事情以及驾驶模式,包括天气数据和事故报告等,从而为驾驶员提供可供选择的路线、附近的餐馆/停车场等。此外,微软与哈曼合作,将微软Office整合到汽车的娱乐信息系统当中,使驾驶员可以借此安排会议,回复邮件和获取日程安排等。

据了解,Azure将会作为一个公开的软件构架,与汽车的操作系统相互配合,汽车生产商可以收集他们需要的汽车数据。截至目前,微软已与多家车企、供应商开展合作,在车联网领域有着诸多布局,不过朱沪君表示,“从微软自己本身来讲,我们不会去造车。”

大陆:车辆信息安全是前提

与科技巨头微软不同,大陆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的巨头。据了解,大陆集团是较早涉足车联网业务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其汽车互联业务始于1996年,当时的摩托罗拉(后被大陆集团收购)为通用汽车提供首批OnStar车载通讯系统。此后的20多年,大陆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车联网技术发展,产品组合已扩展至车辆控制单元、车载显示系统、车身信息娱乐系统、互联与智能通讯、软件服务等。

在车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安全不容忽视,大陆集团高级业务拓展经理Ankur Desai表示,车辆信息安全是实现汽车互联的重要前提。汽车互联程度越高,车辆连接点就越多,威胁载体也将随之增大。尤其当汽车连接到云端之后,每个计算、控制路径都有可能存在安全漏洞从而被黑客所利用。

而汽车若要实现完全互联,必须对车内外整体技术应用有前瞻性考虑,从系统集成的角度,打造一体化解决方案。从整体上将车辆、驾驶员和乘客、其它车辆以及环境互联,也就是“一体式互联”解决方案。

“一体式互联”通过更为集中的计算模式,可快速、安全地提供智能化内容和服务,汽车进而具备场景理解能力,甚至可以预测用户的交互行为。

那么,车联网如何为我们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呢,Ankur Desai认为,就如手机变成智能手机一样,改变了我们的阅读方式、理解方式、社交方式,当汽车变成智能互联的汽车时,也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同样的改变,车联网会颠覆汽车行业,改变出行方式,从而使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安全和高效。

车联网的概念已开始慢慢落地,具有智能化、互联化的汽车也开始进入消费者的生活中,那么对于这样一个汽车新物种,消费者是否会买单呢?据J.D.Power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者智能互联汽车认知调查”报告显示,91%的受访消费者未来购买新车时,将会优先考虑智能互联汽车,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智能互联汽车需求。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巨头开始瞄准智能网联、车联网等领域发力,而在国内的BAT也早已在车联网领域各有布局。未来车联网将会颠覆整个汽车产业,重塑整个汽车行业的价值链,在该领域还将会有更多的巨头们跨界涌入,来争抢这块大蛋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