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终于挣钱了?三季度Model 3毛利超20%,但马斯克表示还不够

汽车 亿欧网 2018-10-25 18:14

 

特斯拉终于挣钱了?三季度Model 3毛利超20%,但马斯克表示还不够

图片来自“东方IC”

亿欧汽车10月25日消息,特斯拉于美股收市后发布了公司第三季度财报及股东信。财报显示,公司该季度营收68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9.85亿美元,涨幅高达128%,以每股收益1.75美元、利润3.12亿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5.16亿美元)的成绩为这个季度画上了相当圆满的句号。

换句话说,特斯拉第一次实现了如此可观的收益。就在财报数据公布后当天,公司股价飙升约12%。良好的财务表现远远超出此前华尔街预期:据报道,华尔街预计特斯拉该季度营收约为56.67亿美元,每股亏损约为0.53美元。

实际上,特斯拉收入飙升背后的原因十分简单——Model 3的毛利及产能提升。要知道,三个月前Model 3的毛利率仅为5%,彼时马斯克承诺将该数字提升至15%,还被大多数分析师嘲笑了。如今特斯拉直接将20%的毛利率甩在了华尔街脸上:三季度Model 3的GAAP和非GAAP毛利率均超过20%。

马斯克“特殊打脸技巧”的关键在于,整个三季度间,特斯拉产线在不间断生产的情况下,完成了从只生产后轮驱动(RWD)版本Model 3到完全生产全时四驱(AWD)版本的转变。毕竟AWD车型的生产组装难度较高,产品价格相对也有所上调。随着公司产能逐渐趋于稳定,在三季度最后一周生产了共计5300辆Model 3车型。

直观点说,从Q2到Q3的三个月间,每台Model 3的工时缩短了至少30%以上,首次低于Model S及Model X,整个季度交付量超过5.6万台。再加上Model S和Model X,这家硅谷企业上季度总共将8.3775万台电动汽车交到了用户手中,这也给特斯拉带来了超过60亿美元的汽车收入。“就销量而言,Model 3在美国新车销量榜上排名第五;就收入而言,它全美第一。”

特斯拉终于挣钱了?三季度Model 3毛利超20%,但马斯克表示还不够

(北美新车销售排行,图片来自:Electrek.com)

显然,相比外界始终将目光集中在公司屡次提出的产能目标上,特斯拉反而更关注生产效率。这种“声东击西”的打法几乎转变了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分析师们习惯性地认为特斯拉试图通过资本支出来增加产量,因此持续保持亏损状态。可事实是,三季度特斯拉兜里的现金又多了7.31亿美元,增至29亿美元,并计划偿还部分债务。

当然,光靠Model 3挣钱肯定还不够。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将于2019年3月15日正式推出全新车型Model Y,并于2020年投入量产。现阶段,Model Y的原型车已获批生产,市场有望在明年的揭幕仪式上见到一台接近最终版本的产品。

距离投产时间不到2年,特斯拉几乎不可能组建新工厂生产Model Y。综合此前消息来看,这款紧凑型SUV的生产工作将大概率由位于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完成,并销往世界各地。加上国产Model 3,上海工厂的年产能目标约为25万辆。

虽然特斯拉方面一直希望用全新平台打造Model Y,以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但无论从成本方面还是产品使命方面考虑,该车型与Model 3基本上是一脉相承的:二者共享部分包括电池组和PCU在内的零部件,据此有媒体推测,Model Y百公里加速约为3.5秒-5.5秒,续驶里程在200-300英里(约为322-483公里)范围内,补贴前定价约为4.5万美元。

按马斯克所说,Model Y售价要比Model 3高5000美元。也就是说,这款车同样被视作公司真正实现规模量产的载体。而为了将生产重心从Model 3转向Model Y,特斯拉内部的一切工作都在为新产品开绿灯。

距离这家科技企业上一次发布会(2017年11月特斯拉Semi发布会)已经过去了11个月,在特斯拉终于挣钱之后,我们也更加期待硅谷钢铁侠马斯克携新品亮相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