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进东风零部件集团:了解汽车产业链中的'基层'

汽车 网通社 2018-11-09 20:4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7年的数据显示,以汽车制造业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跃升至40个工业行业之首。同时,汽车产业又是各个制造业里面产值最大、产业链最长、相关产业最多的一项,其中零部件工业就整个产业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汽车产业起步较晚,在近40年的发展中,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同时正在经历由弱变强的突破性阶段。而零部件作为整个工业的基础,它的发展程度也将成为中国能否成为汽车强国的关键。

在东风有限十五周年之际安排的媒体“走进基地”活动中,网通社通过与东风零部件集团旗下的多家子公司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发展现状。

走进东风零部件集团:了解汽车产业链中的'基层'
2018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中国企业排名
2018年排名 公司名称 2017年营收(亿美元) 同比 排名变化
16 延锋 142.78 9.9% -1
60 耐世特 38.78 0.9% -1
65 海纳川 37 17.9% 3
71 中信戴卡 30.52 19.2% 2
79 德昌电机 23.36 10.3% 4
80 五菱工业 22.78 20.6% 首次进入
92 敏实集团 17.50 23.8% 3
97 普瑞 14.60 9.7% 首次进入
制表:网通社Internet Info Agency

在《美国汽车资讯》公布的2018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中,之前中国车企寥寥无几的榜单中,这次中国入围的企业有8家,位列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第一名的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在此次世界排名中位列第16位。部分中国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崛起也让我们看到中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希望。

东风零部件集团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拥有46家子公司其业务涉及到零部件行业的各个领域。面对正在改变和重构汽车产业,东风零部件集团积极鼓励子公司建设一大批各行业领域的“行业小巨人”企业,向以轻量、电动、智能、网联、共享为代表的“新五化”转型发展。

1、提升研发能力、参与到整车系统开发过程

在十堰老工业基地有一家东风延锋(十堰)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这是由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排名第一的延锋和东风科技双方各占股50%成立的合资公司,涉及业务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上三大模块:仪表板模块,顶棚模块,门板模块。目前已经实现了乘用车和商用车在系统化开发、模块化供货的研发制造能力。

需要提升的是零部件系统化供应。汽车零部件真正盈利实现规模化是从零件到部件,再到模块,最后是系统。东风延锋(十堰)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志军坦言说:“目前我们还没做到系统,现在还是只能做到模块。”达到系统可以参与到整车企业的同步设计、同步质量、同步成本的状态,这样才能与整车企业建立长期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中国零部件企业正在努力的方向。

走进东风零部件集团:了解汽车产业链中的'基层'

东风有限旗下的另一家子公司是东风装备公司,这也是中国汽车装备行业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一家,旗下的业务涉及模具、焊装、机床到刃量具等。其中,模具冲压分公司在中国装备行业中具备领先优势,具备从模具开发,到同步工程、三维设计分析,到3D造型和模型加工制造、出货的整体工艺流程。

对于自主开发和技术原创的研发投入模具分公司也十分重视。2016、2017年公司已经申报成功的专利是18项,专有技术是23项,科技成果17项。2018年正在申报的专有技术是24项,以及3项科技成果。从整个技术发展规划上来说是打造成一家智能化集成的智能制造工厂。

在“新五化”的发展战略下,模具分公司已经实现了在加工和造型方面的单元化和自动化,模具分公司总经理沈斌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的整车汽车模具开发与冲焊产品制造的一体化企业。未来公司的核心将聚焦模具的智能制造,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精细化和集成化的全流程智能化的生产模式,支撑东风的创新和发展。”

2、向智能制造转型

走进东风零部件集团:了解汽车产业链中的'基层'

向智能制造转型的代表,让编者印象深刻的是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其主要事业由机床、焊装、汽车零部件和设备保全四大品牌组成。其中机床业务竞争对手直接瞄准欧洲和日本等一流的设备制造商。

同时这也是一家已经走向国际市场的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主要业务是焊装白车身。据了解,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现已经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建立起合作,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日新说:“它的整车厂在哪,我的设备做到哪!”在国内市场,焊装主要是面向东风汽车公司内部,机床是面向全国高端汽车制造商。张日新介绍:“做发动机、变速箱的都有我们的设备和生产线,机床是面向整个中国的动力总成。”在张日新、在东风设备制造身上我们能看在要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野心。

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能够走在行业前端是因为它们重视人才的培养、注重研发投入,实现了走在整个智能制造领域的前列,这才能满足国内合资企业甚至一些国际知名企业的生产标准,与国际一流的设备制造商同等竞争。张日新说:“我们智能制造最终的目的是为客户,为做智能制造的主体创造价值,降本提质增效,这个是个根本。”

3、加速向轻量化制造过渡

走进东风零部件集团:了解汽车产业链中的'基层'

按照规定国六排放标准将被提前至2019年1月在部分地区开始实施,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和环保策略,而轻量化就是降低排放的另外一大有效途径。

通用铸锻厂是1957年国家批准建立的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的第一个工厂。从2017年开始通用铸锻厂的业务开始向轻量化制造转型,致力于为动力总成、车身附件提供轻量化的解决方案。包括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轻量化的发展对整车从动力性、可靠性、环境友好,以及用户感知、操控舒适性和安全性都将有明显提升。

在这之前,袁三红厂长长期处在一种恐惧的状态下,他说:“事实上我们每天都担心自己会随时会死掉。”如今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太快,从市场发展来看依靠铝合金技术去抢占轻量化市场的时间也就是5年左右,通用铸锻厂必须紧抓时机,另外再做好从低压铸造技术向差压铸造技术的升级储备,满足未来更高轻度、更高延展率和轻量化程度更优的需求。

走进东风零部件集团:了解汽车产业链中的'基层'

东风汽车零件集团作为东风集团旗下汽车加工设备、车身焊装设备、汽车零部件专业研发制造商以及汽车整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设备保全服务商。面对汽车产业不可逆转“五化”发展趋势,东风零部件集团在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并设定了中期发展目标,力争在到2020年进入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100强。

总结:打铁关键是要自身强,这才是消除“整零矛盾”症结的关键。中国汽车零部件业务要致力于先行开发、同步开发、平台开发能力的提升,不断地提升智能化研发、系统化设计、模块化制造、集成化供货的能力;整车企业也应该积极扶持有潜力的零部件企业,实现零部件与整车的同步开发、同步生产,同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最终建立互相协作、相互信任的关系。(图/文 网通社 王静亚)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