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丰田推出插混车型 是向中国市场的“妥协”?

汽车 网通社 2018-11-15 18:56

 

丰田推出插混车型 是向中国市场的“妥协”?

**快速读完全文**

1. 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是丰田在华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

2. 卡罗拉双擎E+将于广州车展开启预售,明年3月正式上市。

3.卡罗拉双擎E+慢充状态下大概3个多小时充满,没有快充。

4.卡罗拉双擎E+纯电续航55公里左右,没电后混动状态油耗与HEV车型基本一致。

5.主要针对上海、成都、西安等有“政策”城市,价格将明显高于HEV车型。


碍于纯电动车型带来的里程焦虑,近两年消费者对混动车型的接受度明显提高不少。而混动车型细分下去,又包含以丰田为首的油电混动车型(HEV)和插电混动车型(PHEV)。

但近年来由于各省市区域牌照、补贴等政策的激励,越来越偏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油混车型的补贴政策明显弱不少),使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的关注度和上升势头愈发明显。政策的吸引和消费者的需求,造就了车企们的争相入局,除去熟知的BBA豪华品牌,国内的品牌有已经建立起技术口碑优势的上汽和比亚迪,还有吉利、长安、长城等诸多车企也纷纷推出自己的PHEV车型。如今,一向以油混深得民心的丰田,也顺应这股“插混的潮流”,推出在华第一款PHEV车型——卡罗拉双擎E+。

1.卡罗拉双擎E+与目前在售的卡罗拉双擎车型(HEV)有多大区别?

卡罗拉双擎E+已经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亮相过。其在内外造型上,与现款在售的双擎车型(HEV)差别不大。只不过在前脸以及内饰部分细节上,增加了一些更犀利、更显时尚的设计,且在车身融入更多象征新能源身份的“蓝色”标识。

丰田推出插混车型 是向中国市场的“妥协”?

鉴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更复杂的原理,其整车车重相比在售的双擎车型(HEV)要提高一百多公斤的重量,也因此其上改变了原本的后刹车系统,采用了新的电动助力器,操作感受也更贴近传统的驾驶脚感。另外,区别于以往车辆的车内采用发动机热循环来取暖的做法,插电式混动的卡罗拉车型设有专门的电取暖系统。

据悉,卡罗拉PHEV车型采用了与第四代普锐斯PHEV车型相似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与油电混动车型(HEV)最大的区别是其采用了丰田混动第四代的PCU与容量更大的电池。目前在售的卡罗拉双擎(HEV)采用镍氢电池。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由于对电池面积和循环次数的需求,目前国内PHEV车型主要采用锂电池。即将上市的卡罗拉PHEV车型也将搭载来自松下电芯的锂电池,具体容量暂未公布(大概十几千瓦时)。

丰田推出插混车型 是向中国市场的“妥协”?

此外,作为插电式混动车型,卡罗拉双擎E+在220V/16A慢充条件下,大概3个多小时即可完成满电(没有快充),且官方计划在购车时赠送家用充电桩以方便充电

2.卡罗拉双擎E+与其他插电式混动车型(PHEV)有什么区别?

丰田推出插混车型 是向中国市场的“妥协”?

国家对PHEV车型的主要技术要求是,按照工况法,纯电行驶里程应≥50公里。卡罗拉双擎E+的纯电续航约为55公里,满足国家要求。目前市面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都基本维持在50-80公里的纯电续航水平上,整体来看区别不大。

丰田推出插混车型 是向中国市场的“妥协”?

但在技术层面,却各家有各家的排布。从上图中可以简单看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根据电机的数量、电机在系统中的排布位置等区别,有多种组合形式,整体结构较为复杂,再加上搭配的变速箱差异,最终呈现的驾驶感受(平顺性)、可靠性以及节油效果等也是天差地别。

在平顺性上起主要作用的便是变速箱。区别于其他家采用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等,丰田的这款E-CVT变速箱早在多款油混车型(HEV)(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凯美瑞混动等)上已经获得相当不错的口碑,平顺性和可靠性深入人心。

而在节油效果方面,很多消费者为了解决出行刚需,插电式混动车型买回去往往都是当成油混车型开,并不一定具备频繁充电的条件,那么在电耗光后的混动模式下的油耗表现,就十分值得注意了。官方表示,卡罗拉双擎E+,在没电状态下进入混动模式的油耗表现与双擎车型(HEV)的4.2L/100km,基本一致。这似乎表示,一辆卡罗拉双擎E+车型=一辆卡罗拉双擎(HEV)+可纯电行驶55公里?

3.卡罗拉PHEV与双擎(HEV)同门相争?

据目前的了解,卡罗拉PHEV车型(卡罗拉双擎E+)将在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开启预售,并将于明年3月正式上市。在生产线方面,官方表示,其或将与目前在售的双擎车型(HEV)共线生产,但会有部分调整。

那么问题来了,在部分地区有免牌照、不限行的诱惑加持的PHEV车型的到来,显然比现款的双擎车型(HEV)吸引力要大,那它是否会冲击双擎车型(HEV)原本的市场?双擎车型(HEV)原本定位为抢占一部分传统燃油车用户,转化成提供给他们和燃油车使用体验相近的油混(HEV)车型,如今市场也要被PHEV抢走了吗?这或许是很多人的疑惑。

丰田推出插混车型 是向中国市场的“妥协”?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插电式混动车型普遍价格偏贵,卡罗拉PHEV(卡罗拉双擎E+)上市后其价格肯定也不会很便宜,官方也明确表示,即便是享受了国补+地补的政策后,卡罗拉PHEV(卡罗拉双擎E+)的价格也将与双擎(HEV)车型拉开差距的,所以从根本上来说,用户群的消费水平有差异,因此市场重合度不会很高。

另外,一汽丰田表示,卡罗拉PHEV(卡罗拉双擎E+)车型诞生的目的,便是为解决部分城市人群对牌照政策、限行出行的需求,目标市场集中于上海、成都、西安、海南、天津、杭州等在内的10大城市,为PHEV车型的主销城市,与双擎车型(HEV)的主销城市也有所区别。另外,官方表示,其上市后一段时间产量基本维持在2000台左右,后续或将提升产能,但从产量上来看,也与双擎车型(HEV)有所差别,所以预估对双擎车型(HEV)的销量冲击不会很明显。

结语

新能源车型是发展趋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区别于备受争议的油混车型(HEV)究竟算不算新能源车型,PHEV车型被确凿的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在政策资源上享受一定优势。越来越多的车企研发PHEV车型,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

一向以油混(HEV)得民心的丰田,此次也“顺应潮流”的参与进来,在华第一款PHEV车型的推出,势必给这个“百花争鸣”的细分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不管生产PHEV车型,究竟是不是丰田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妥协,新技术的应用、少耗油少排放的愈加普及,已经满足了PHEV发展的初衷,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靠谱选择。

(图/文 网通社 徐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