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汽新能源“贱卖”绿狗租车 传统车企转型出行服务难在哪里?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8-11-15 18:57

在汽车产业变革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给自己贴上“出行服务”的标签。然而,提出“出行服务”概念容易,真正落地做好又非常困难,尤其是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

近日,北汽新能源于日前将恒誉新能源6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转让底价为7800万元,较9个月前1.05亿元的挂牌价调低了2700万元。据悉,恒誉新能源即分时租赁品牌绿狗租车的运营方,由北汽新能源与富士康于2014年合资成立,但运营效果不佳,已连续三年出现亏损,累计亏损额度近7800万元,并且还有超1亿元的负债。

北汽新能源“贱卖”绿狗租车 传统车企转型出行服务难在哪里?

与北汽新能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1月12日,上汽集团官方宣布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旗下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即将上线,该平台或主打专车领域,试运营时间定在11月18日。此外,上汽还表示会提供包括技术平台、运营车辆、维修保养、金融信贷、专业保险等在内的网约车业务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突出“运营”之外的“技术”优势。

北汽新能源“贱卖”绿狗租车 传统车企转型出行服务难在哪里?

尽管“绿狗租车”与“享道出行”只是北汽新能源和上汽在出行服务上的一小部分,但“贱卖”与“加码”这样鲜明的对比还是反应了当前备受车企们青睐的 “出行服务”并不是一件简单易行的事情。事实上,不少专家表示,传统车企完全没有必要一定要转型为服务商,出行服务是趋势,但不是唯一的出路。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就曾表示过,传统车企要转型出行服务供应商,至少存在着三个难题:

一是车企过去思维和管理模式主要是面向的生产侧、供给侧,转向服务化在思维上存在着严重的束缚。车企熟悉的是工厂式管理,不太熟悉互联网化的平台,更不太熟悉个性化出行需求的理解或者是满足。所以思维和体制的因素,深度影响着OEM厂商向服务化的转型。

二是对车企来讲,投入到车的资源已经是捉襟见肘,因为竞争是极为激烈的,在已有的业务上,再增加一个新的业务投入,面临着投入的困难。因为向服务化的转型带有明显的互联网发展模式,互联网发展模式是可能在商业模式并不确定的时候,就开始大规模的烧钱式的运作和运营,所以它的烧钱投入和车企过去制造的逻辑是不一样的,车企过去做研发是用收入的3%-10%来做,互联网的烧钱模式在出行端是主流,它的模式是不计收入的一种投入,所以对车企来讲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三是相关人员和能力培育需要时间。OEM厂商要培育互联网思维、能够对出行有深度理解,这样的能力和人员体系的建设需要时间,甚至是能不能为这种互联网思维、出行服务思维的人员体系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对OEM厂商来讲也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出行服务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不假,但当前车企对出行的热度其实已经超过了实际市场需求。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开始,已经陆续有超15家传统整车企业开始转型向移动出行领域;同时,截至2017年底,共享汽车领域的注册企业约370家;截止2018年中,全国注册的分时租赁企业已经超过400家。

趋之若鹜般的投入出行服务领域,必然有人欢喜有人愁,北汽“贱卖”与汽“加码”的对比只是行业冰山一角的一个缩影。在此背景下,其实传统车企继续做品牌的运营商,生产和运营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汽车品牌,甚至做代工厂,都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