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九天宜三九灸 如何灸效果好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11 16:07

三九天适宜三九灸

三九天宜三九灸 如何灸效果好

民间素有“冬灸三九”之说,三九灸即三九天在相应的腧穴或患处灸疗,是一种依据中医理论特点的 “内病外治”疗法。

中医认为,人体气血的循环,脏腑经络的生理活动,都是以阳气为根本。三九天是一年之中阴寒之气最盛的时候,此时天寒地冻、阴盛阳衰,宜补阳气以驱寒。

三九灸中的艾草是辛温助阳之物,可提升阳气。三九时节,点燃用艾绒制成的艾炷,在体表腧穴、患处或特定部位进行烧灼、烘烤、薰熨,使施灸部位发热,同时,借助艾热走窜经络,以培补阳气、温通经脉、理气和血、调和阴阳、驱寒除湿、消瘀散结,有效调节人体生理生化功能,改善体质,提高机体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三九灸疗法的适应范围十分广泛,可应用于:

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反复感冒人群;慢性胃肠炎、消化不良、厌食症等人群;月经不调痛经妇科炎症等女性人群;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骨关节疾病人群。并且,健康人群也可用灸疗做日常保健。

三九灸的注意事项

1、贴药后,皮肤会有灼热感。由于个体皮肤耐受性不同,以皮肤感觉和耐受程度为观察指标,若觉得灼热难受,则应及时将药去掉,避免损伤皮肤。

2、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可外涂万花油以减轻刺激,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泡,应保护创面,避免抓感染,必要时前往我站处理或擦烫伤软膏。个别人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擦抗过敏药膏或到我站处理。

3、贴药期间,忌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戒鱼、虾等易致敏食物。忌易化脓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及其它煎炸食物。不洗冷水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