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多部作品同期上档成“名导收割机” 黄轩:越红火越要放慢脚步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部作品同期上档成“名导收割机” 黄轩:越红火越要放慢脚步
2018-01-01 16:58 信报网   

 

 

 

 

虽然之前也曾凭借“国民初恋”的形象圈了不少粉,但最近的黄轩才是真正大火了。除了口碑大剧《海上牧云记》热播,由他主演的两部电影《芳华》《妖猫传》在贺岁档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多部作品扎堆上档,黄轩近日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能够放慢速度,因为“节制永远要比释放难得多”。

最想挑战反派角色

一向以温文尔雅的形象示人的黄轩,这次在三部作品中挑战了反差极大的角色。他在《海上牧云记》中饰演的牧云笙是命定的帝王,背负着天下的使命却一直追求智慧和超脱;《芳华》中的他又成了老好人刘峰,凡事为别人着想却不被生活善待;而到了《妖猫传》里,他又成了狂放不羁、爱诗成痴的白居易。几部作品同期上档,其实是自己和自己对垒,而对于这三个不同的角色,黄轩都倾注了大量的情感,“至于哪个更打动我,其实我很难给出一个具体的答案,因为在饰演的过程中,都是打动我的。因为如果不打动我,我也不能把角色塑造好,这些角色都是我在每个阶段的孩子吧。”

谈及目前最想挑战的角色,黄轩直言是反派,“我其实特别想演一个反派。其实我没有特别把角色一定分为是正派还是反派,我觉得你只是站在不一样的角度,才有一个判断他是好还是坏。我感兴趣的还是人性吧,而尽量不去分别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我希望他们是深刻的,有丰富的层次的人物,这个是比较能容易打动我的。”

演戏就要进入角色

之前冯小刚之所以找黄轩来演《芳华》,不只是因为他本身与角色的相似程度高,还因为黄轩肯为角色吃苦。为了演好角色,黄轩花了好几个月时间认认真真参加集训。而到了饰演《妖猫传》中的白居易,黄轩又特地去读了他好多诗作,“主要是从诗里面去找他的人物性格和他所关注的东西,还有就是能从诗里去了解他这个人的性格色彩和性情。他的诗有两千多首,里面有足够丰富的细节去帮我找人物感觉。”

除了读诗,黄轩亲近白居易的另外一个方式,是喝酒,“我是特别喜欢喝酒的人,酒是我生活的一个部分,当喝酒的人遇见了喝酒的人,就感觉很亲切。我知道他有800多首关于酒的诗,好像一下子拉近了距离,虽然他在唐代,但是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对酒的反应,其实是差不多的。”所以黄轩在拍摄过程中有一个很简单的入戏方法,其实就是每天晚上收工以后,一边喝酒一边读白居易的诗。

与陈凯歌合作压力大

作为“名导收割机”,黄轩光是在贺岁档就分别与目前国内大咖级的导演冯小刚和陈凯歌合作。黄轩表示两位导演完全就是两个性格,相对而言给他压力最大的是陈凯歌,“因为凯歌导演要求非常高,非常苛刻,而且《妖猫传》中白居易这个人物我觉得也比较难演,对我来说压力比较大。”在他眼里,陈凯歌更像导师,严谨认真,“拍《妖猫传》时每天在现场就像是在上课,他会给你掰开了揉碎了,把很多东西说得很清楚,这样会给演员很大的安全感,因为导演跟你讲得很明白,不会让你有任何疑惑。”

而很随性的冯小刚则让他感觉轻松一些,“小刚导演很性情,性格也比较急。但他特别聪明,很会拍电影。到了现场他的效率很高,不太会跟演员做过多的解释。”

刻意选择放慢脚步

尽管最近作品连续霸屏,黄轩饰演的几个角色也备受好评,但黄轩自认问题很多,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还有很多有待提高的地方和空间要去成长,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我的目标就是演好当下你在演的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没在拍戏,就好好的学习和丰富自己的内心储备。”

回首2017年,黄轩很满意自己的成绩,同时选择刻意慢慢放慢脚步。从9月到不久前,黄轩没接任何戏,跑去几个地方旅行,还完成了一些小小的心愿,“人生体验太有限了,如果再把生活空间缩小到只有片场和酒店,对演员来说特别不健康。所以我今年特意放慢了节奏。”黄轩说,他很不认同走红后一定要不停地忙碌,因为那个时候其实是最容易被消费的,节制永远要比释放难得多。在没有特别有兴趣和有动力的情况下,还不如休息,为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了不磨灭热情。”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