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跨城观演成百亿演艺消费贡献大户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1-01 16:53

 

跨城观演成百亿演艺消费贡献大户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李宗盛创作的歌曲《漂洋过海来看你》所描述的情形正在演出市场上演。据《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文化演艺类消费规模预计达119亿元,而随着二三线城市的娱乐诉求逐渐增长,跨城观演正成为一种新的观演流行趋势。

地域不再是消费阻碍

演出市场的蓬勃发展让各类演出的辐射半径不断扩大,但任何一场演出均会选择部分城市演出,难以遍布全国各个地方,这对于部分消费者而言,虽然主办方选择的演出城市或许并不包含自己生活、工作的地方,但这却不会影响到该类消费者前去观演,而跨越地域到其他城市观看演出成为该类消费者的选择。

据大麦网联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等机构发布的《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文化演艺类消费规模预计达119亿元,跨城观演更成为一种流行。

据悉,2012-2017年,跨城观演的票房贡献占比已从19%连年增长至32%,尤其演唱会表现最为突出,跨城观演的票房占比已经达到了43%,地域不再是阻碍粉丝去现场为明星打call的关键因素。

且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娱乐方式相比,现场娱乐演出的票价并不算便宜,并在近五年来稳定在1200元左右的价格。可在喜爱观看演出的消费者看来,虽然现场娱乐的票价较高,选择跨城观演还需增加路费、住宿费等成本,但这并不会阻止消费者去其他城市观看演出的脚步。消费者刘女士表示,“现场观看演出的体验感无法被视频等方式代替,只有在现场才能感受到演员与观众共同营造的火热氛围,而通过电脑、电视独自观看演出录像的感觉则是冷冰冰的”。

强IP为吸金利器

观察跨城观演的消费者可以发现,有不少来自于二线发达城市。以苏州、宁波、佛山为例,跨城观演粉丝在这些城市占比已超六成,爆发出较高的票房潜力。从业者表示,如今二线城市呈现出越来越强的现场娱乐诉求,爆发出较高的票房潜力,再加上交通越来越便捷,无论是火车还是飞机,以及不断建设的高铁,都使消费者能很方便地前往其他城市观看演出。

在众多演出中,强IP是吸引消费者前去现场的利器,而IP既可以是艺人、演员,也可以是出品公司、创作团队,同时还指代着内容、题材。据《报告》显示,经过多年的市场积累,一些戏剧演出团体已经形成了IP化的品牌影响力,包括开心麻花、孟京辉、赖声川在内的话剧品牌所产生的票房已占据话剧市场半壁江山。与此同时,近年市场上还掀起一股热门小说、影视剧、游戏的IP舞台化改编风潮,其中以《盗墓笔记》系列舞台剧、《三体》舞台剧、《解忧杂货店》话剧、《巧虎》系列儿童剧最具代表性,在坐拥大量原著粉丝受众的同时,还自带“吸睛”体质,一经舞台化往往能表现出不俗的票房成绩。

除类似话剧的演出形式外,演唱会等也显现出IP的重要性。《报告》指出,早年较为流行的拼盘演唱会近年来热度明显下降,除商业定制演出外几乎没有太多消费市场。年轻粉丝对偶像呈现出较高的忠诚度,并更愿意将精力、财力毫无保留地用在自己的偶像身上,可谓“用情专一”。

票房集中度趋于均衡

作为国内现场娱乐的主阵地,北上广一直以来稳居票房、演出数量等各种排行榜前三,不过二三线城市正呈现出势不可挡的上升趋势,演唱会、音乐节、话剧等不断渗透,一些音乐“黑马城市”更是呈井喷式爆发。

以演唱会为例,在2017年大麦平台演唱会票房同比增速最快的城市中,排名前三的城市均来自浙江省,分别是金华、宁波和绍兴,其中金华以1109%的增速稳居冠军席位,且包括张学友、谭咏麟、刘若英等强票房号召力的IP艺人都曾在当地开唱。而在音乐节方面,该趋势则更为突出,从一线城市外迁至二三线城市已形成惯例。据《报告》显示,2012-2016年全国举办音乐节的城市已从13个发展至25个,增长了近一倍。在此背景下,省份消费的集中度也有所下降,其中票房排名前三的省份在整体票房贡献上,已从80.8%下降至10.4%。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包括音乐节在内的现场娱乐市场,会呈现出更加均衡的票房贡献态势。且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逐步提升,现场娱乐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比如从现场娱乐消费者的年龄上看,虽然“90后”在现场娱乐消费人群中票房贡献力最强,达到58%,但其中“95后”的占比正迅速增加,与2012年的2.1%相比,如今已达到20.6%,成为未来现场娱乐扩大规模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