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舞蹈创作必须要有生命体验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舞蹈创作必须要有生命体验
2018-01-01 16:45 信报网   

2008年,许锐推出了自己处女作舞剧《骑楼晚风》。从此一发不可收,至今已经相继以编剧或者导演身份创作了《徽班》《红高粱》《戈壁青春》《诺玛阿美》《赵氏孤儿》6部大型舞剧,此外还有音乐剧《舞678》和舞蹈剧场《一刻》。其中,也因为《红高粱》《徽班》《骑楼晚风》三部戏荣获两届文华奖以及国家舞台精品工程与五个一工程奖。

从一名舞蹈研究者,跨界成为舞蹈创作的实践者,许锐像着了迷一样一发不可收。同时,喜欢舞台创意的他对音乐剧也开始上瘾了,目前他的另一部现实题材的音乐剧正在创作之中。戏剧创作如何打动人心?许锐认为,一定要找到与这个时代的人的情感能够互通的东西,这种情感具有时代特点但不受时空局限,最重要的就是接地气,哪怕是古典题材的故事也要有当代的情感表达。“这是一种生命的体验,每个年代都有各自的生命体验,尽管年代不同但是生命体验一定有着相通的共性,就好像爱情是永恒的一样。”许锐称,不管是讲好中国故事还是向世界呈现中国面孔,都不是模式化的东西或者一个面具,一定是最丰富的色彩、最鲜活的中国人的故事和最生动的表情,就好像认识一个人他能不能打动你,在于他是否真实、他说的话能否进入你的内心。真正的中国面孔是由所有的中国人组成的,与其讲别人的故事不如讲自己的真实故事,“作为创作者必须把自己放进去,这样才是接地气才是鲜活的。”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