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北京城区开通首条常态化应急保障和低空旅游航线_TOM旅游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城区开通首条常态化应急保障和低空旅游航线

2018-01-02 10:3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魏欣宁)1月1日上午,一架涂装着“新时代、新航程,从空中看北京”字样的直升机搭载着抢先预约乘机的五位市民,从朝阳区黄港直升机FBO起飞,3分钟后飞抵奥林匹克公园,并从空中俯瞰鸟巢、水立方的英姿,感受古都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北京城区首条常态化应急保障和低空旅游航线,它的正式启航,开创了我国城市应急保障和低空旅游的先河,标志着中国通用航空这一战略新兴产业步入常态化、大众化、多元化的新时代。

北京开通首条常态化应急保障和低空旅游航线,空中俯瞰鸟巢、水立方

新年第一天,“新时代新航程,从空中看北京——北京首条常态化应急保障和低空旅游航线启航仪式”,在朝阳区黄港直升机FBO举行。

上午10时许,五位北京市民经过严格的安检手续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黄港直升机FBO(直升机地面固定服务基地)二楼停机坪,登上了一架贝尔407直升机。系好安全带、戴上通话设备,继而螺旋桨启动,伴随着轰鸣声,这架直升机缓缓升空,向奥林匹克公园飞去。

直升机飞越奥林匹克公园上空,并从空中俯瞰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水立方以及奥林匹克塔等奥运标志性建筑,感受千年古都的现代风貌。

“非常兴奋,非常激动。”刚刚走下直升机的张先生,难掩兴奋之情。他说,在北京生活了这么多年,全市基本上跑遍了,但从空中看北京还是第一次,视觉冲击力非常强烈,也特别为生活在这座城市而自豪。

当天,乘客王女士专程带着孩子感受了这趟独特的旅游线路。“其实,每个人都想飞,以前想飞起来看看北京,没有这样的机会。如今,这条低空旅游航线将常态化运行,这不但是北京人的福分,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来北京旅游的游客的福分,让大家有了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北京的机会,多了一个感知北京的新选择。”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人员表示,这是北京首条常态化应急保障和低空旅游航线,它的正式启航,对于北京市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据120北京急救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本次直升机起降的黄港FBO也是120北京急救中心的航空医疗救援指挥中心及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备勤站,能第一时间为奥林匹克公园及周边地区提供航空医疗救援和应急救援飞行服务。

从“精英、小众”向“大众、多元”转变,不再遥不可及

作为北京首条常态化应急保障和低空旅游线路的运营方,北京华彬天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彬天星”)此前已经在北京开辟了欢乐谷航线、通州运河航线、十渡航线、金海湖航线、八达岭奥莱航线、居庸关长城航线、雁栖湖航线、慕田峪长城航线、密云水库航线、司马台长城航线等十余条航线,共有30多个直升机起降点。

而此次活动所在地黄港FBO,早在2015年1月1日就开通了鸟巢、水立方航线。不过,这个航线和其他十余个航线一样,提供的是商务包机服务,针对的是高端人士,服务精英化、小众化,单一化。而此次应急保障和低空旅游线路的开通,最显著的特点则是常态化、大众化、多元化。

华彬天星副总经理吕刚向人民网记者介绍,所谓“常态化”,就是一年365天运行,在没有空中管制且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游客随到随飞;而“大众化”,则是作为一种旅游新业态惠及大众,让飞行不再那么高大上。这条低空旅游线路面对的是广大市民、广大游客,价格亲民,普通人都能消费得起,不再遥不可及;至于“多元化”,也就是说,这条航线除了游客飞行观光之外,同时还承担着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空中应急保障的重要职能。

“鸟巢、水立方位于北京的中轴线上,是北京的主要标志,展示了新时代、新北京的靓丽风采。”吕刚说,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而鸟巢、水立方则通过奥运会成为北京走向世界的主要窗口,本身也是一条比较火热的地面旅游线路。2018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也是鸟巢、水立方等建筑落成十周年,再过四年,我们又将迎来北京冬奥会,我们还将开通冬奥会航线,因此,选择它作为首条常态化低空旅游线路,意义重大。

记者发现,目前这条航线的价格为每人1280元,3月31日之前的优惠价格为每人880元。

将根据游客需求,在北京开辟更多常态化低空旅游航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旅游领域,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钱包鼓起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有分析认为,

发展低空旅游势在必行。

据悉,截至2017年6月30日,获得国家民航总局经营许可证的通用航空企业共有345家。

通用航空企业不断增加的同时,低空旅游线路也在不断开通运营。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7上半年,我国就新开了21条低空旅游航线,涉及14个省(自治区),其中新疆新开了5条低空游航线。

具体到通用机场,目前中国共有311个通用机场(不包含直升机临时起降点),根据民航总局“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规划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以及一批起降点。预计到2030年通用机场将建成2000个以上,争取实现全国2800个县每个县都有一个通用机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对于国人的生活来说,则要实现从走起来、跑起来到飞起来的历史性转折。”吕刚透露,今后还将根据游客需求,在北京开辟更多常态化低空旅游航线。

值得一提的是,启航仪式当天,华彬天星与北京银行旗下的私人银行、北银租赁、信用卡中心等部门与机构的合作,开启“通航+金融”服务模式,为高端客户体验飞行、飞行员驾照培训、购买私人飞机提供融资租赁等服务,让人们“开飞机、买飞机”的梦想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