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赢鼎教育回应股转问询函:调整产品事出有因并非简单放弃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04 16:50

中国网财经1月4日讯(记者 胡雨)从2016年净利1亿到2017年上半年亏损3183万,赢鼎教育如过山车一般的业绩引发市场各方关注,加之公司又计划放弃毛利率高达90%的主营产品,并将上亿元应收款一笔勾销,种种情形难免不让监管层心生疑虑。

2017年12月11日全国股转公司针对赢鼎教育及其实控人王海涛、主办券商光大证券、2016年年审会所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发出问询函,就赢鼎教育经营策略调整及放弃应收账款,股权质押,实控人增持承诺等问题进行问询。就在近日,赢鼎教育对股转公司问询函内容进行了回复。

产品调整是迭代升级 放弃应收款事出有因

2015年7月31日,赢鼎教育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是为高中生提供志愿选择、成绩提高整体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高考提分产品及高考报考产品,属于基础层企业,2015年-2016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41亿元、1.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1.0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95.66%、91.25%。

然而到了2017年,赢鼎教育决定对原有产品体系进行调整,暂停了高考报考收费产品的市场开拓,转向免费提供高考报考产品从而拉动一点马高考名师机器人(以下简称“一点马”)等新产品快速上量。改变经营策略后,2017年上半年赢鼎教育营收仅为301万元,同比下降95.96%;净利润转亏3183万元,同比下降175.78%;毛利率-105.03%,去年同期86.33%。

对于赢鼎教育放弃原主要产品进行产品体系调整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全国股转公司此次问询的首要问题。对此赢鼎教育表示公司产品体系调整是基于新的市场状况及产品特性主动做出的战略选择,其本质是公司原有产品及经销模式的迭代升级。

具体而言,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传统基于PC端的网络课堂授课模式逐渐被替代,海外发达教育地区已经转而采用基于手机、Pad等移动设备的互动性智能教学设备,故赢鼎教育在2016年开发了新的高考提分产品“一点马”。由于该产品内容能够完全覆盖旧产品并极大改进提分效果,因此公司“只能放弃高考提分产品的销售。”

对于高考报考产品,赢鼎教育表示公司并非放弃,而是对收费及经贸模式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公司希望通过高考报考产品降价吸引更多人使用公司产品并带动“一点马”销售。

由于产品体系调整,赢鼎教育决定放弃经销商尚未缴纳尾款,2017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达到1.16亿元,对于其原因及带来影响也是此次问询函关注的重点。

赢鼎教育表示,由于公司经销商在代理过程中已经支付首批进货款并投入资金进行网点建设、广告推广等,经过协商,公司将放弃未缴纳尾款作为公司单方面解约的补偿,且公司放弃未缴纳尾款可以在减少广告投入的情况下促进新产品的销售,节省的广告费用将超过放弃应收款造成的损失。对于2017年上半年应收款,赢鼎教育认为考虑到信用政策一直没有变化且历史回款状况良好,回收可能性很大。

实控人承诺股权增持不再“爽约”股权质押正按要求办理

作为赢鼎教育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王海涛曾在2017年9月至12月期间承诺增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00万股,但实际仅增持49万股,对于实际增持与计划差异较大的原因,全国股转公司此次也要求王海涛予以说明。

王海涛在回复中表示,实际增持股份数量与计划间差异主要系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导致:在增持前尽管提前进行了公告,但自己在增持操作过程中仍然造成了公司股价较大波动,受此影响再综合考虑个人增持公司股份过程中价格及成本因素,最终只增持了49万股。但是作为赢鼎教育实际控制人,王海涛表示坚定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或许是鉴于上述增持的“先例”,2017年12月王海涛再次承诺未来六个月增持不超过1000万股,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王海涛对于增持数量合理性、是否具备履行承诺能力进行说明。对此王海涛明确表示,此次计划增持股份数量占赢鼎教育股份比例约为9.6%,自己目前已合计持有公司71.1%股份,此次增持具备合理性,且由于增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此次增持自己具备履行承诺的能力。

对于赢鼎教育股东2016年多次股权质押行为,此次全国股转公司也进行了问询。根据赢鼎教育于2016年11月8日、12月20日、12月26日披露的股权质押公告,王海涛质押2588.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5.88%;赢鼎教育股东北京悦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质押1188.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88;王海涛质押1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所有质押股份均用于为股东向国民信托有限公司的1亿元借款提供担保。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赢鼎教育披露第一笔质押是否已经办理解除质押,如尚未办理解除质押,公司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动的风险,并对第二笔、第三笔质押被担保债权是否已经偿付,相关在质股份是否已经办理解除质押进行解释说明。

赢鼎教育在回复中表示,第一笔股权质押已于2017年12月7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解除质押手续,有关公告已于2017年12月12日发布;王海涛在回复中表示,上述三笔股权质押均已解除,自己不再负有清偿责任,其中第一笔股转质押手续已办理完毕,其余两笔正在按照相关要求办理解除手续。

中国网财经记者将对此事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