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2年前拍无极,12年后拍妖猫传,陈凯歌这次能打赢一场翻身仗吗?_TOM娱乐
首页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汽车 母婴 消费 购物 游戏 邮箱 生活 更多 
娱乐 娱乐资讯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2年前拍无极,12年后拍妖猫传,陈凯歌这次能打赢一场翻身仗吗?
2017-12-26 15:02 南娱网   

奇幻大制作《妖猫传》今日上映,本片集结了实力演员黄轩、染谷将太,流量女星张雨绮、张榕容、张天爱等人,自开拍起就备受期待。

奇幻大制作《妖猫传》今日上映,本片集结了实力演员黄轩、染谷将太,流量女星张雨绮、张榕容、张天爱等人,自开拍起就备受期待。美颜盛世的演员们自带流量与话题性,但导演陈凯歌也不遑多让。

提到陈凯歌,那就不得不提一提他褒贬不一的口碑。

有人说《霸王别姬》是迄今为止自己看过的最好作品,陈凯歌执导的《黄土地》《孩子王》《荆轲刺秦王》等片也拥有高逼格的艺术风格,甚至开创了前所未有的电影语言。

(荆轲刺秦王剧照)

但在风头鼎盛之时,陈凯歌斥巨资拍摄了《无极》。这是中国影史上第一部奇幻片,是陈凯歌的一次全新尝试,对此他很有信心。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无极在市场遇冷,随之而来源源不断的恶评也将它死死的钉在了烂片的耻辱柱上。

无极的失败一举将陈凯歌拉下神坛,可他不服,他说:“十年之内你们不懂《无极》,以后就会明白了。”

(无极剧照)

现在十二年过去了,陈凯歌再一次发起对东方奇幻电影的挑战,这个年过60的老头说道:“12年前我拍了《无极》,那是我的初步尝试;12年后我又拍了《妖猫传》,在这12年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正是因为感受到生命本身,这个世界本身是奇幻的,所以我们爱这个世界,爱自己,也爱别人。”

很多人会从故事情节来判断一部电影的好坏,但仅凭一个指标就指责某部电影是烂片,未免过于片面。故事情节可以是评判电影的重要标准之一,但绝不是唯一标准。

电影《妖猫传》还在上映,为避免剧透,剧情方面我们暂且不做讨论。值得探讨的,是陈凯歌深厚的美学造诣,和他的作品里一如既往对“颜值美学”的追求。

(妖猫传概念图)

陈凯歌在演讲时说过,电影的“小说时代”已经过去了,电影展开了“视觉时代”。他对场景、构图、光效等因素的精益求精,就很好的印证了时代的潮流。在陈凯歌的电影里,随便截下的一帧画面都像是一件精致奇巧的艺术品。每上映一部新片,都有剪刀手高呼又可以收漂亮的空境素材了。

·一部电影一座城,八年磨一剑

《妖猫传》是陈凯歌打磨了8年的诚意之作,就目前官方露出的预告片镜头看,陈凯歌完美的保持了审美上的高水准。

妖猫传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唐城,前6年,陈凯歌都把时间花在了场景搭建上。

他对唐城的建筑要求到什么地步呢?

除了参照真实的长安城规模比例建造以外,《妖猫传》美术团队还翻阅了大量古籍史料,力求还原出历史感,避免出现劣质的假古董建筑。唐城的一草一木都特别注意互相的透视和关系,种植每一棵树工作人员要跑上至少二万步,去远近测量它与建筑之间的位置,思考这些树如何在镜头中体现美感。

陈凯歌说:“等这些树都长起来,郁郁葱葱,我要给大家一个真正的唐城。”

(唐城)

就这样,华美鼎盛的唐城真正“活”了过来,栩栩如生地在观众面前展开了画卷。

原著小说作者梦枕貘受邀来到这里时,亲眼看到梦中的景象出现在眼前,甚至比他笔下描述得还要辉煌宏大时,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细节处以小见大,彰显大唐风流

好的导演不会一股脑儿把信息都呈现到画面上,让观众看得吃力不讨好。越是厉害的导演越会“藏”,以小见大,给人以无限的想象。

预告片中的青楼一角,风流客有的倚着船,有的穿梭在莺莺燕燕之中,虽说只有惊鸿一面,却彰显了大唐时代的奢华风流。

(妖猫传场景)

《妖猫传》里有个重头戏“极乐之宴”,为此灯光师设计了八种光效,光从明到暗,从写实到写意,分别表达了不同的情绪和涵义。

(妖猫传“极乐之宴”)

摄影指导曹郁说:“涵义可能观众是一种感觉,没法说规定那么死,但总体来说是完全为了情绪打光的,不是简单说我要把这景拍漂亮,或者把演员拍漂亮。”

影片的制片人陈红(陈凯歌妻子)也说:“我们要求每一个镜头都要有它的空间纵深感。”

唐朝的文化包罗万象,为了体现这种多元化,陈凯歌还招来了国际化的制作团队,糅合了多国成员对美学的理解。

拍无极时,他的画面更偏向中国水墨风作品的意境表达,不像西方奇幻作品《哈利波特》《指环王》等片来的直接与透彻。到了妖猫传这里,则糅合了日本、欧洲的美学标准,变成了一场宏大的视觉盛宴,也成就了非一般的东方奇幻美学。

陈凯歌对电影的精雕细琢,正代表着中国人对美学的端正态度,这与国产手机中的佼佼者荣耀品牌自始至终坚持的对潮与美的诉求是一致的,因此荣耀9青春版手机才能成为妖猫传的“颜值捕手”。

曾经有一位导演说过,人生是在做减法的,拍电影不是说拍一部就多一部,而是拍一部,能拍的作品就少了一部。

所以到了不惑之年以后,冯小刚挣脱了资本的绑架,迅速拍了《我不是潘金莲》、《芳华》等片表达自己的诉求,陈凯歌也拍了《道士下山》、《妖猫传》来传达自己的思想。

生命有限,他们都不想让自己留有遗憾,永远都在追求超越。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广告
Copyright© 2017 TOM.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5181169     举报邮箱: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