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足口疫苗的有效预防期能有多久?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1 17:57

众所周知,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患者多数是5岁以内的儿童,由于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一旦被传染上手足口病,可能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手足口病的患病症状比较典型,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是手足口部位出现疱疹,并且伴随呕吐、发热等症状,个别儿童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据统计诊断数据显示,在所有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中EV71病毒占44%,实践证明,接种肠道病毒71型灭活苗(EV71),可以有效预防大约1/3的手足口病以及90%以上的重症手足口病。

根据现有数据结果显示,EV71母传抗体水平出生后逐渐衰减,在婴儿5-11月龄时最低,而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的年龄组在1-2岁。因此,6月龄开始接种EV71灭活疫苗可及时为易感儿童提供保护。由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的发病率低,5岁以上人群使用EV71疫苗的成本效益欠佳,不建议五岁以上人群每年注射该疫苗。

关于肠道病毒71型灭活苗的免疫持久性方面,目前的药物说明书中只介绍了两年的免疫持久性研究结果,免疫后两年的观察结果显示,中和抗体水平和临床保护效力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所以现在一致认为,手足口病EV71灭活疫苗,打完以后可以管两年以上,目前没有必要在5岁以内每年重复接种,只需要接种基础免疫两针即可。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每次接种剂量为0.5ml。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