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元旦假期北京商业服务业企业零售额增长10.5%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1-02 10:43

随着实体商业的回温,假期消费转向线下。2018年元旦期间,元旦假期重点监测的商业服务业企业零售额增长10.5%。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在假日三天的走访发现,餐饮企业生意火爆,超市零售店优惠活动力度大,相比之下,美妆、服装方面等折扣力度小,人气略显冷淡。业内人士认为,服务型消费更具有假日消费的特征,服装偏向于季节消费,所以在假日中,家人、朋友聚会较多,所以服务业更加受欢迎。

多企业联动刺激流量

随着“2018北京跨年促销节”活动正式启动,零售企业优惠折扣活动较多,刺激线下消费的活跃度。近百家品牌企业同时开放了线上线下平台,发力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联合开展优惠促销,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渠道的供给。根据相关数据显示,6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零售额26.7亿元,同比增长10.5%。

传统企业与新兴业态共发力,激发消费活力。双安商场开展“萌犬贺岁?跨年狂欢”主题促销活动,服饰、家居等多类商品享受折扣;大中电器启动开年大让利,家电、数码产品消费满额送礼。盒马鲜生推出“跨年盛典”主题活动,元旦期间部分生鲜买一赠一;首创奥莱开展“元旦钜惠”活动,全场1折起,夜间买千赠千;苏宁易购启动“岁末疯抢”活动。节日期间,绿地缤纷城、美廉美、首创奥特莱斯、苏宁易购零售额增长20%以上。

餐饮服装呈现冰火两极

元旦假期,餐饮企业生意红火,饭店中的包间上座率均超过9成。就餐市民呈现年轻化趋势,以80后、90后为主。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12月31日晚餐时段,个别餐厅不能使用团购优惠券,订座需要提前2天。元旦当天记者在王府井apm购物中心发现,大部分餐厅都需要排号等座。节日期间,东来顺、金鼎轩、又一顺等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以上。

在服装产品和美妆产品方面,今年的“双旦”节日氛围相对冷淡。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世界之花、王府井百货大楼、新天地购物中心、APM购物中心以及王府中環等地发现,服装折扣力度较弱,大部分品牌无折扣,部分商家以5折吸引消费者,但实际上为店内部分旧款服饰。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二线城市假日折扣力度反而比一线城市力度大。如北京的阿迪达斯低至7.5折,郑州阿迪达斯全场5折起。

瞄准节日 服务业发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老字号和餐饮具有典型的节庆特点,比较吻合节日消费。实体消费中最具代表性的还是服务类消费,如餐饮和娱乐方面。互联网消费者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甚至一线城市的渗透率达到80%。随着实体商业的整体回暖,为了顺应消费变化的趋势,多数实体商家推出了互联网消费,如移动支付,扫码点餐和扫码打赏。让消费者更能感受到实体店消费的便捷化和多元化。

与此同时,赵萍还表示,服装鞋帽属于季节性明显的产品,换季比较频繁所以在打折促销方面也会特别频繁。元旦三天假期与平时周末差别并不大,而且之前的电商节日双十一、双十二刚刚过完,因为消费者购买力已经大规模释放,且现在节日氛围减弱,如果再次大规模促销,效果可能并不明显。与此同时,服装之类的商家还得准备马上来临的春节促销,所以元旦的力度较小也是有情可原。

关于一线与二三线城市消费差异的现象,赵萍分析认为,这不仅与互联网消费的渗透率有关,还与一线城市居民在节假日出行的概率有关,当节假日来临之际,有很多一线的居民都选择郊区游或国外游,这样一线城市也流失了部分消费者。而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多数还会在该区域活动,商家也会把握节日氛围多推出活动来刺激消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