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肉丸卡喉险丧命?精神病人应警惕噎食窒息的危险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肉丸卡喉险丧命?精神病人应警惕噎食窒息的危险

2018-01-01 17:39 人民网   

 合肥12月26日电(胡磊 温馨)患有精神疾病的服刑人员在吃饭时被食物卡住喉咙,命悬一线。生死危机关头,安徽省淝河监狱医生胡健,徒手取出卡在喉咙里的食物,最终服刑人员被救下,胡健与监狱民警们上演了高墙内与死神竞赛的惊险一幕。

突发:食物咔喉 服刑人员命悬一线

2017年12月2日午间,淝河监狱精神病区办公室里,忙碌了一个上午的民警医生们才刚开始吃午饭。忽然,办公室外响起一阵急促的脚步声。门几乎是被撞开的,值班民警金鑫一脸焦急地闯进来:“快,一名服刑人员吃饭被噎住了,现在呼吸都没了,快帮忙抢救!”

金鑫口中的服刑人员是精神病区的服刑人员黄某。意外发生的原因是黄某中午就餐时囫囵吞下一颗肉丸卡住了喉咙,进而引起了短暂性缺氧窒息,随即发生了心跳骤停。

吃饭被食物卡住窒息?这在普通人看来匪夷所思,然而对于精神病人来说这是完全可能发生的。精神病人由于长期服用精神药物,导致饥饿感强烈,同时自身的吞咽功能又下降,进食时往往不加咀嚼忙于吞咽,容易引发噎食窒息的危险。

抢救:与死神赛跑 胡健徒手取出食物

正在值班的监狱医生胡健收到消息后立即赶赴现场。服刑人员黄某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胡健和其他民警将他扶起来,拍他的后背,并观察食物的位置。

“我发现服刑人员黄某的生命体征越来越差,意识昏迷,自主呼吸已经完全消失,瞳孔放大,对光反射消失。”胡健说,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

见胡健无法用肉眼观察到被卡肉块,外科医生张洋当机立断,利用喉镜协助胡健打开黄某的呼吸道。此时黄某满嘴都是食物残渣,并混合着大量分泌物,用普通持物钳根本无法清除。生死时刻,胡健再次直接将手伸进服刑人员黄某嘴里抠除异物并辅助呼吸,其他民警也轮流帮助胡健进行予降颅压、兴奋呼吸等辅助治疗。

异物逐步被清除,服刑人员黄某的呼吸阻塞得到了缓解,通过静脉的及时用药,呼吸在慢慢恢复,生命体征开始趋于平稳。经过近4个小时的观察治疗后,黄某脱离危险。

后怕:胡健手指被咬伤 服刑人员同时患有梅毒

就在胡健徒手取食物时,服刑人员黄某患有精神障碍又疼痛难耐,不仅不配合胡健,还在取食物的时候咬伤了胡健的手指。

抢救完服刑人员黄某后,胡健才发现他的右手出现出血、破溃现象,其他医生的手部也在施救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刮伤。而黄某身患传染病梅毒,不必多说,身为医护人员的他们更明白,这意味着伤口已被服刑人员黄某血液沾染。

“因为在抢救过程中没在最佳时机处理伤口,目前也不知道是否被传染。” 胡健说,过后他打了预防针,梅毒潜伏期有三个月,他需要每个月检查一次,如果三个月没有问题,也就没事了,但这几个月特别难熬,也特别担心 。

即便如此,胡健说,医生抢救病人时,根本没时间也顾不上考虑其他问题。至于职业风险,淝河监狱的每个同事几乎都遇到过。曾经一位前辈的眼睛被患有艾滋病服刑人员的血液喷溅到。他刚入职时,也曾因此而顾虑,但随着工作时间长了,慢慢地不再畏惧。胡健说:“当害怕和恐惧来临时,职业使命感是最好的武器,我是一名医生,同时我也是一名监狱警察。”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