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电商扶贫进入精准造血时代 苏宁2018年发力百个贫困县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商扶贫进入精准造血时代 苏宁2018年发力百个贫困县

2018-01-01 17:34 人民网   

 “2018年苏宁精准扶贫实训店计划扩展到100个贫困县。”2018苏宁公益战略发布会暨27周年公益庆生仪式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公布了苏宁精准扶贫最新的战略计划。

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事业,涌现出了不少创新型的扶贫模式,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其中,电商扶贫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成功模式之一。作为全国最大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自2015年9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已经布局2000多家农村苏宁易购直营店、400多家线上中华特色馆,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全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

苏宁的精准扶贫模式受到了外界的肯定和认可。早在2017年9月,在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作为精准脱贫行动的企业负责人,正式宣读了“电商扶贫倡议书”。

那么,作为电商扶贫的领跑者,2018年苏宁在电商扶贫方面又将有哪些新的玩法呢?

电商扶贫进入精准造血时代 苏宁2018年发力百个贫困县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8苏宁公益战略发布会公布新年计划

电商扶贫实训店落地百个贫困县

12月26日,2018苏宁公益战略发布会上,张近东阐释了2018年苏宁计划扩展到至少100个贫困县的电商扶贫实训店的计划。苏宁将以这些实训店为基点,实施全方位就业扶贫、培训扶贫、业务扶贫和捐赠扶贫,真正为贫困户全面兜底,实实在在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认认真真培养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扎扎实实推动贫困县县域经济的提档升级。

据了解,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是苏宁在国内首创的精准脱贫模式。今年11月11日,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在河北国家级贫困县沽源县正式开业,当天通过线上特色馆,仅土豆一项就售出30吨,实现销售额20余万元。

电商扶贫进入精准造血时代 苏宁2018年发力百个贫困县

苏宁工作人员与沽源当地人员现场办公

据苏宁方面介绍,该模式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落地。同时,以前店后厂的方式,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进一步激活农村电商潜力。

做电商扶贫领域的3D打印机

与以往的产业扶贫的操作模式有所不同的是,实训店招聘的部分员工必须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通过苏宁完善电商经营管理知识的培训,提供讲师培训当地贫困人员,教他们学会经营,教他们使用宣传、物流、金融等各类经营工具,提高经营业绩和收入,最终实现变“输血”为“造血”。

此外,苏宁还将给予实训店公司九大支持项,真正从全方位角度来支持实训店的发展。包括苏宁易购品牌授权使用支持、共享全球采购资源支持并底价供货、资金支持、人员支持、培训支持、农产品上行渠道——中华特色馆支持、金融扶贫支持、捐赠50%分红支持、股权退出保障支持等。

电商扶贫进入精准造血时代 苏宁2018年发力百个贫困县

苏宁电商扶贫项目

经过多年的互联网转型,目前苏宁构建了覆盖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和投资多产业协同的大零售生态圈,并且率先在线上线上融合领域趟出了一条新路。这使得苏宁的电商扶贫模式,不仅能提供完善的保障资源,给予扶贫对象全面的支持,更是能输出系统的扶贫解决方案,并以实训店的方式真正落地。

未来,苏宁要做的是电商扶贫领域的“3D打印机”。苏宁电商扶贫实训店将根据不同贫困县的资源及需求,因地制宜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保障支持,真正解决精准扶贫中“扶持谁”的问题,使得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不仅可以获得收入,更重要的是掌握技能获得到个人的发展,为培养长远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奠定基础。最终通过产业扶贫实现造血式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张近东表示,致富思源,不应该仅仅成为一个企业的责任,更应该变成一种习惯。随着企业规模和业务领域的扩大,苏宁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非常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坚持公益庆生、反哺社会的传统却从未改变。2018年,苏宁将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努力,打造出更多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公益力量,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