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ES 展量子点与 OLED 电视持续角力,首重 8K 与影像处理能力

科技 科技新报 2018-01-11 20:44

在 CES 2018 大展中,QLED(量子点)电视与 AMOLED 电视两大阵营持续角力,并正式将战火从 4K 分辨率延续至 8K 分辨率。TrendForce 光电研究(WitsView)观察,画质表现上除了持续强化 HDR 高动态显示对比技术外,各大厂更着重加强电视影像处理芯片技术,并搭上 AI 风潮,标榜影像处理与画面呈现将更“Smart”。

WitsView 研究协理范博毓指出,8K 电视过去几年一直在只闻楼梯响的阶段,但随着 2020 年东京奥运的脚步接近,影像标准的制定与生态系统的建构正逐渐成型。同时电视品牌大厂夏普、三星与 Sony 陆续端出 8K 电视的计划,加速了 8K 面板供应链的开发脚步。但 8K 面板生产难度较高,也偏重 65 寸以上的超大尺寸电视市场,产品多半会被定位在金字塔顶端的超高端市场,初期不易快速扩大市场规模。

QLED 电视销售难突破,三星同步进军 Micro LED 电视

三星预计在 2018 年推出高端电视机种 8K QLED TV,乐金电子目前仍以 UHD AMOLED TV 应战,但集团内的乐金显示器已开发出 8K AMOLED 电视面板,以因应未来高端电视市场趋势,显示 QLED 电视与 AMOLED 电视阵营竞争依旧激烈。

回顾 2017 年,乐金电子为首的 AMOLED 电视阵营在一线品牌 Sony 的加入下,市场能见度略占上风,销售也有所提振,2017 年 AMOLED 电视在电视市场的渗透率约 0.7%,预计 2018 年可望超过 1%。反观 QLED 电视阵营由于产品亮点不足,暂时屈居下风,销售表现也低于预期,2017~2018 年市场渗透率仅在 1~1.5% 徘徊。

WitsView 认为,QLED 电视阵营能否扭转气势,关键在于何时能够推出将量子点技术整合进 Cell 面板的产品,跳脱现行与背光模组整合的设计,成为新的产品亮点。也因为 QLED 电视销售不易提振,三星转而投注部分资源开发 Micro LED 电视,并在 2018 年 CES 推出 146 寸超大尺寸 Micro LED 显示屏。预计在量子点技术有更显著进展前,未来三星仍会持续开发 Micro LED 电视。

电视与 PC 相继采用,HDR 相关标准将加速普及

在影像处理技术上,WitsView 观察到,HDR 技术仍是各大厂的重点。目前,HDR10+ 高端标准已正式推出,是基于 HDR 基础标准 HDR10 的升级版,要与另一个业界标准 Dolby Vision 分庭抗礼,并争抢各大电视品牌、相关内容厂商,以及平台厂商的采用。除了电视市场外,PC 市场过去一年在 NVIDIA 的引领之下,也开始出现导入 HDR 标准的呼声,在 2017 年底 VESA 针对 PC 制定的 DisplayHDR 1.0 正式发布后,各品牌大厂都预计在 CES 2018 展出相关产品,代表无论是液晶监视器或是笔记本电脑,都将陆续采用 HDR 标准,加速未来 HDR 标准在显示技术领域的普及。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