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教师怀孕5个月跑马拉松 孕期如何运动?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1-01 17:16

 

女教师怀孕5个月跑马拉松 孕期如何运动?

最近,浙江杭州一孕妇因“带球”跑马拉松而红遍网络。

她叫沈慧娟,当时已经怀孕5个月,参加的是1.2公里家庭跑,穿着运动背心、挺着大肚子格外的引人注意。成为网红的她,现在已经怀孕7个月了,“成名”后很多人对她挺孕肚跑马拉松的行为也作出了善意的批评,大家都在提醒她注意安全。

小么提醒:千万不要轻易效仿!

沈慧娟可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孕妇。在她大学时代就是校体训队员,曾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800米项目,当时最好成绩是2分26秒。毕业后在杭州萧山一所学校任体育老师。

沈慧娟热衷于骑行,2008年用车轮丈量过成都到拉萨的距离,2010年穿越山西。2015年,她接触马拉松。从此,在瓜沥第一初中的操场上,大家都经常看到沈老师的身影,一遍遍刷圈。短短两年,她前前后后参加了十余场马拉松。

在2016年杭马赛事上,未怀孕的她已是国内女子组第三名。因此,沈慧娟不是普普通通的体育爱好者,而是职业级别的马拉松健将。

虽然沈慧娟“带球”跑一跑成名,但是小么要提醒各位准妈妈,个体还是有差异的,千万不要轻易效仿。

关于孕期能不能有高强度的运动,经常引起讨论。有专家表示,由于个体差异很大,职业运动员孕期和平时的运动量差不多,没有突然增量,因此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如果孕前运动量不多,孕后就不要盲目增加运动量。

适合准妈妈的运动有哪些?

孕期运动是指有目的性的、特意拿出时间来做运动,和做家务活等日常活动不一样,如果是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孕妈,其实也可以不用刻意去运动锻炼的。

孕早期运动

一般来说,怀孕期在16周之内,也就是4个月内的准妈妈要多做有氧运动。游泳就是首选项目,游泳是国外一些专家提出的怀孕新理念。游泳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身体的柔韧性,增强体力,是一种适合孕妇进行的运动。游泳能大大促进孕妇的血液循环,因为母体的血液不但负责运送胎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并将胎儿排出的废弃物排出。

是否可以游泳孕妈妈可根据身体而定,如果是怀孕前就一直坚持的人,而且怀孕期间身体状况良好,那么从孕早期到后期都可以继续进行。游泳要选择卫生条件好、人少的游泳池,下水前先做一下热身,下水时戴上泳镜,还要防止别人踢到宝宝。

对于没有运动基础的准妈妈来说走路是不错的选择。另外,练习前的热身和跑后的拉伸还是很有必要的。

孕中期运动

怀孕中期,也就是4-7个月之间,胎盘已经形成,所以不太容易造成流产。这个时期,宝宝还不是很大,准妈妈也不是很笨拙,所以在孕中期增加运动量是适合的时期。

对于不会游泳的准妈妈,早晚散散步也是一种好运动,既促进肠胃蠕动,还能增加耐力,耐力对分娩是很有帮助的。而在走动的同时,宝宝也不闲着,可以刺激他的活动。同时,散步要先选择好环境,比如在花园或树林,像最近这样的沙尘天儿,尽量就别外出了。

散步要注意速度,最好控制在4公里/小时,每天一次,每次30-40分钟,步速和时间要循序渐进。

孕后期运动

怀孕后期,也就是8-10个月,尤其是临近预产期的准妈妈,体重增加,身体负担很重,这时候运动一定要注意安全,既要对自己分娩有利,又要对宝宝健康有帮助,还不能过于疲劳,每次运动时间最好别超过15分钟。

这一时期的运动突出个“慢”字,以稍慢的散步为主,过快或时间过长都不好,在速度上,以3公里/小时为宜,时间上以孕妇是否感觉疲劳为度。散步要先选择好环境,比如在花园或树林。刮大风、下雨的日子,尽量就别外出了。散步时最好有家人陪伴。

孕期运动,哪些情况要注意?

任何事物,从0到1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运动。

比如,一个从完全不运动到开始运动的人,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怀孕就更要小心了。

孕期运动出现下列情况,要马上中止,到医院就诊:

任何身体不适,比如头晕头痛、呼吸困难、胸痛、肌无力、小腿水肿或疼痛。

妊娠异常情况,比如早产、胎动减少、胎膜早破、阴道流血。

如果没有任何异常情况,还是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进行运动的。

小么说说:准妈妈适当做运动是必要的,但也要根据自身的基本状况选择何种运动,除此之外,坚持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