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要轻易去定义欺负与打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1 14:58

小朋友们在一起玩儿,难免会发生争执,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在所难免。到了幼儿园也是,总会有一些小朋友会回家跟爸妈说“我被欺负了”或者“我被打了”,面对这种情况,家长难免担心,孩子会不会以后懦弱胆小?会不会造成人身伤害?那么孩子被欺负了,家长应该怎么办?

不要轻易去定义欺负与打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

不要轻易去定义“欺负”与“打”

对于年幼的孩子,肢体冲突的原因往往由于缺乏恰当地表达情绪情感的方式和能力。这时,家长最好不要轻易定义孩子爱“打人”或总被“欺负”,只要耐心地多通过示范、游戏、故事等方式,去教会孩子如何恰当地表达自己情绪情感,注重培养孩子宽容、谦和的品质,以及必要的规则和礼貌,发展孩子的自信心和社会性,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认知能力的提高,生活经验的积累,问题自会解决。而这个阶段,父母的过度关注,纠结于“打”与“被打”,“欺负”与“被欺负”,只会把孩子成长过程中阶段性的正常表现强化成问题,适得其反。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

1、让孩子自己解决

小孩子是不是被人欺负了,要由小孩子自己说了算。本来孩子没觉得被欺负,家长觉得了,孩子也就觉得自己被欺负了。孩子之间的很多矛盾,是孩子不懂用语言进行交涉、社交技巧不完善造成的,并非故意。小孩子之间很少有故意的欺负,真正的欺负行为多存在于中小学中。孩子之间的事情应该由孩子们自己解决,家长参与进去对孩子的成长不好,而且小朋友们也很难服气,问题反而无法解决。孩子应该勇敢、自信,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这样才不会被欺负。

2、平缓孩子的情绪

孩子被欺负了,自然是很委屈的,他们会跑来讲述的时候,一定是带着情绪的,所以,你一定要让孩子先把情绪平静下来,让孩子能够真实地还原当时的过程,让孩子客观地讲述出来,不要带着情绪。

3、教会孩子在发生冲突的时候怎样保护自己,并寻求帮助

想要让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的深厚内力,可不在一朝一夕,家长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意识的培养。靠强健的体魄让孩子们面对劣势不会吃亏,不怒自威的自信人格能在关键时刻震慑恶势力。江湖有名言,出门在外靠朋友,每个孩子要学会交朋友,有自己的“圈子”,当你拥有一个强大的朋友“圈子”的时候,无论多调皮的同学在跟你动手之前还是要三思你“圈子”的威慑力。如果还是无法解决,那就只有最后一步,向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