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学会独立玩耍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玩耍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2 10:23

可以想象,一个时刻都要父母陪伴的宝宝,时间久了,就会事事依赖父母,不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这对宝宝人格的健全发展有一定的负作用。而独自玩耍可以培养宝宝独立和自信,还能激发创造力,提高语言能力。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玩耍?

孩子学会独立玩耍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玩耍

孩子学会独立玩耍的好处

1、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独立的玩耍让孩子自我感觉良好,因为可以自己选择活动、自己决定规则;独立玩耍给孩子提供了自己成功完成一件事情的机会。切记,初学走路的幼儿尚不能独立做太多的事情,也不能遵守别人设定的规则。独立玩耍的孩子会因为自己掌握了自娱自乐的重要技能而产生强烈的自豪感。

2、发展孩子的智力和创造力

培养孩子智力的途径之一是让孩子进行独立的探索。孩子的天性是好奇,放手让他们自己探索,能让他们认识这个世界的本质:一块大积木放在比它小的积木上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我这样踢球,球会跑多远?为什么石头不会向上滚?独立玩耍也让孩子尝试不同的角色,体验不同的感受,而不受父母或其他成人的影响。

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玩耍

1、从孩子兴趣出发,加强孩子独自玩耍的能力

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兴趣,不断引导孩子,丰富独自玩耍的内容。只要孩子有兴趣,就会更加投入和专注自己的游戏。如果孩子独自玩耍的表现好,父母应该及时给予表扬,积极肯定,从而强化孩子独自玩耍的意识。让孩子知道,独自游戏是一件快乐的事。当父母特别繁忙的时候,有意识的自己一个人玩一会儿,让父母抽出时间做一些必要的家务活。也可以每天规定一个时间,一家人都可以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情,孩子也可以尽情享受自己的游戏时间。

2、定期让孩子知道你在他身边

如果没有感觉到自己完全是一个人,孩子们会独自玩耍更长时间。定期看看孩子,让孩子知道你在他身边。必要的时候,给孩子点建议、鼓励或是指导。给孩子设立一个活动的小目标让孩子开始,然后过几分钟就回来看看他。慢慢地,就可以隔更长时间回来再看一次了,因为孩子越来越独立地玩耍了。

3、选择适合宝宝独自玩耍的最佳时机

独自玩耍也要看宝宝当时的心情和状态。一般宝宝在午饭后,或者洗了一个舒服的温水澡后,心情会比较愉悦,容易进入自娱自乐的状态。相反,当宝宝处于饥饿,困乏或生病的时候,则更需要大人的关怀,不愿意自己玩。此外,父母要避免在疲惫不堪或情绪差的时候让宝宝自己玩,大人的异常情绪会影响到宝宝的心情,更不能强制性地命令宝宝独自玩,宝宝独自玩耍能力的强弱和本身的性格也有着一定的联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